人為什麼要活著

  “活著”兩個字,本就披覆著濃郁的感情色彩,那麼,?

  我想這個問題我真的是想了好久好久了。

  我活著信念就是給自己找個信念,我不知道這樣的答案你能不能滿意,我相信我的生命有些東西等著我,我應該把它找到,它是我堅持貫穿的一個東西,在我找到它之前,我只能說我的信念就是儘量找到信念。

  要找到自己的信念,就應該先了解自己,古希臘德爾菲神廟就有“人啊,認識你自己”的神諭,蘇格拉底發展了這種自知他說他唯一知道的就是自己一無所知,那些宣稱自己多麼多麼有知識的人,只要認真加以考察其實他們都是無知的。

  所以我們都不能自滿要深刻的瞭解自己,關於自己我有一些想法:

  首先我是一個人,而人分兩種

  一,自然人,人是動物的一個種類,在自然中扮演著自然賦予人的角色,由於人的一切行為皆在自然可能性之中,所以我們這裡不用談什麼意義,這裡有的只是規律道理的必然性。

  二,社會人,我們人們關係的集合就是社會,只要我們在社會之中,我們就會有各種關係,而意義由此而來,因為一個完全脫離社會的自然人,他已經成為一物,他不會我們的語言不會我們的文子不會與任何人有關係,他需要的僅僅是基本的身理需求,這樣的一個人,會有意義嗎,甚至他知道意義是個什麼東西嗎?

  然後我是很多人中的一個,其實自然人和社會人是有機統一的,社會人是在自然人的框架下的,即使是自然人他也是要和自然發生關係的,所以意義就是指的關於關係的,這種關係更多指的是一種社會上的關係,而很多人中的一個就是成為世界關係的某一部分。

  現在我就從微觀自然世界和巨集觀社會世界看下大的關係結構:

  一,自然微觀世界:物質是由分子組成,分子由原子組成,原子由原子核和核外電子組成,核外電子繞原子核高速運動。原子核由質子和中子組成,質子和中子由夸克組成。夸克是人類發現的最小粒子

  二,社會巨集觀世界:人組成家庭,家庭組成城市,城市組成國家,國家組成世界,世界就是我們最大的社會了

  所以綜合自然關係和社會關係我認為人活著的意義應該有如下幾點:

  一:符合自然關係的,即生命能量起碼要是正數,我這裡用是正數而不是生產力,試想假如有一個自然人,他必須要辛苦勞作才能生存,這樣他就有了意義的前提,即活著,所以活著是前提,也是自然約束的法則,那麼辛苦勞作就符合這一法則,然而現在再加上一個女人,即要發生社會關係了,那麼意義對這個女人的要求未必一定要是她也同樣去和男人一樣勞作,如果她能使男人心情舒暢加倍勞作維持兩個人的生存,這樣的她也具備了意義的基礎。我把這麼基礎叫做正數的生命能量。

  二:符合社會關係的,也就是不能做不符合社會需要的,比方說人們都愛美,你卻寫了本怎麼樣能更醜的書。

  三,符合自身性質的,即瞭解自己量力而行,而瞭解自己又是艱難又漫長的過程,等真正找到了最合適的位置就能發揮最大力量擁有最大的意義了。所以我們最適合做什麼就應該做什麼,不然一個奧運短跑選手,想創造100米跑1秒的時間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如果說人活著是為了有意義,那就是為了實現關係,一個最適合的關係,至於意識,當一個人開始認識自我時,他也就具備了!

  很高興能和這麼多愛好哲學的朋友進一步探討人為什麼活著這一永恆的話題,這個問題提出兩千餘年了,從來都沒有人給出完美答案,我們也沒必要苛求一定要得到一個滿意的答案,因為有些問題,它本身即比答案更美麗。

  但這並不是要我們放棄思考與追求,相反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好好的捫心自問下我們存在的意義,那種混沌昏暗迷惘的生活相信不是大家所期望的。

  前面我們探討了意義,樓主又提出瞭如何認識自己這一問題,下面我就來談談我的看法。

  “認識你自己”最初是德爾菲神廟刻著的一道神諭。在古希臘,每逢遇到重要的決策人們都向預言家或祭司尋求神諭的建議,但那些有先見的預言家和祭司深知神並不是萬能的,這樣一句神諭的意義就是在於啟發人們審視自己,只有真正瞭解了才能正確選擇面對矛盾,沒有神的指示,答案就在我們自身之中。

  而在中國也有句古話叫做“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因為有自知之明的人他會量力而行知道什麼東西適合他們什麼能做什麼又不能做。通過自身擅長的事情,達到目的取得成功;通過避免不擅長的事情,遠離錯誤和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