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對牙齒好堅固的吃什麼食物對牙齒好

  良好的口腔保健,是牙齒健康美麗的唯一途徑.那麼平時吃什麼對牙齒好呢?下面就和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吃什麼對牙齒好堅固的

  1、芹菜

  當你大口嚼著芹菜時,它正幫你的牙齒進行一次大掃除,讓你減少蛀牙的機會。因為,“這些纖維粗的食物就像掃把,可以掃掉一部份牙齒上的食物殘渣”。

  另一方面,當你愈是費勁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值,達到自然的抗菌效果。嘴饞的時候,別儘想著甜點零食,可以將芹菜、小黃瓜和胡蘿蔔切成條狀,一嘴饞就抓來嚼一嚼,按摩一下牙齦,順道補充一天的蔬菜量。

  2、乳酪

  誰都知道鈣攝取不足會動搖骨本,其實也會耗損牙齒健康,所以每天要從各種天然食物裡補充鈣。乳酪不但是鈣的良好來源之一,它對牙齒還能發揮其他保護作用。

  早餐來一份西紅柿乳酪三明治:準備2片全麥土司、1片約3公分厚的西紅柿及1片低脂乳酪。首先,將乳酪片放在土司上,再放上西紅柿,再用另一片土司將材料夾起來。以錫箔紙將土司整個包好,放進預熱的烤箱,烤8-10分鐘即可。

  3、綠茶

  綠茶抗氧化能力相當強,其中含有大量的氟***其他茶類也有***,可以和牙齒中的磷灰石結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視個人喜好,一天喝2-5杯綠茶,建議在用完餐或吃了甜點之後飲用。另外,綠茶裡含有咖啡因,所以孕婦應該限量飲用。

  4、洋蔥

  洋蔥裡的硫化合物是強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殺死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建議多吃炒洋蔥,不止預防蛀牙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及提升免疫力。

  5、香菇

  菇類對保護牙齒也有幫助。香菇裡所含的香菇多醣體可以抑制口中的細菌製造牙菌斑。菇類帶有獨特的風味而且熱量又低,不論煮湯、清炒或涼拌都很可口。每週吃2-3次各種菇類,是簡單又不花大錢的保健方法。

  6、番石榴

  想讓自己的牙齦常保健康,啃一顆番石榴是另一個好方法。番石榴的熱量低,很多人節食的時候拿它來增加飽足感,而它的維生素C含量又高居水果之冠。

  維生素C是維護牙齦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嚴重缺乏的人牙齦會變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牙齒鬆動或脫落等症狀。

  7、核桃

  有的人牙齒潔白而堅固,外表完整無缺,但一遇到酸、甜、冷、熱食物便痠痛起來,這就是牙本質過敏症。常吃核桃,可起到防治作用。核桃仁中含有豐富的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鈣、鎂等成分,其中油和酸性物質能滲透到牙本質小管內,起隔離作用。蛋白質脂肪和鈣也可通過化學變化輔助治療。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溫後用患牙反覆咀嚼,每天3-4次。

  8、鴨梨

  飯後吃些鮮梨,通過細嚼慢嚥洗刷牙面、按摩牙齦來消除牙縫中的食物殘渣,防治牙齦充血、萎縮,改善口腔末梢血液迴圈。

  尤其對胃火上炎引起的牙床紅腫和風火牙痛有輔助治療作用。

  9、枸杞子

  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齒為骨之餘。”“腎衰則齒脫,腎固則齒堅。”枸杞子有補益肝腎之功,久服堅筋骨,故可補腎固齒。藥理研究表明,枸杞子有促進牙周膜或纖維細胞增殖及附著作用。對老年性牙周炎的防治效果甚佳。也可採用枸杞子內服,每日30g,嚼碎後用溫開水送服。

  吃什麼食物對牙齒好

  芋頭

  芋頭因富含纖維素,所以有減肥與排毒的功效。但是除此之外,芋頭還有一個功效可能不太為人所知 ,芋頭含氟量較高,具有潔齒防齲、保護牙齒的作用,多吃芋頭,沒準哪天你咧開大嘴笑的時候,就有了牙齒廣告明星的風采。

  礦泉水

  礦泉水,它是氟的天然來源 天然礦泉水滿足了人體對於氟的需求量。氟可以增加牙齒的釉質,堅固牙齒,保護牙齒免受微生物的侵蝕。大多數礦泉水每升中含0.3毫克的氟,但是也有的每升含量高達8毫克。我們在餐桌上還可以見到氟化鹽。對於孕婦和兒童,還有用氟製成的藥片***根據年齡,0.5毫克到1毫克***。在茶水、海魚和某些蔬菜***菠菜、紅皮白蘿蔔……***中也含有氟質。但是,過量的攝入氟質***每日多於2毫克***可能會使牙齒變黑。

  無糖口香糖

  無糖口香糖可以增加唾液分泌量,中和口腔內的酸性,進一步預防蛀牙。在“無糖”口香糖中,蔗糖為甜味的多元醇所取代,但是並不會導致齲齒:木糖醇發揮殺菌的作用,有利於減少牙斑,還有山梨醇***從葡萄糖或果糖中合成的糖分,用作人工甜矯味劑***。因此一顆2.2克糖衣口香糖只含有3.8卡路里熱量。

  綠茶

  綠茶對牙齒的健康也有很好的作用,一方面是綠茶含有大量的氟***其它茶類也有***,可以和牙齒中的磷灰石結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 另一方面是研究顯示,綠茶中的兒茶素***catechins***能夠減少在口腔中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同時也可除去難聞的口氣。視個人喜好,一天喝2~5杯綠茶,建議在用完餐或吃了甜點之後飲用。當然,由於綠茶裡含有咖啡因,所以孕婦應該限量飲用。

  芹菜

  芹菜所富含的粗纖維就像掃把,在你大口咀嚼時,幫助你的牙齒進行一次大掃除,掃掉一部分牙齒上的食物殘渣。另一方面,你愈是費勁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唾液可是大大有益處的東西!

  乳酪

  乳酪不但是鈣的良好來源之一,對牙齒還能發揮其他保護作用。乳酪裡所含的鈣及磷酸鹽可以平衡口腔中的酸鹼值,改變口腔處於有利於細菌活動的酸性環境,防止造成蛀牙。

  獼猴桃

  不少牙齦出血源於維生素C缺乏。獼猴桃的維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可算是牙齦的守護者。義大利研究人員發現,如患有牙周疾病,飽受牙痛與牙出血的折磨,每天吃個獼猴桃,不但能有效緩解,還可使患口腔癌的風險降低50%。

  薄荷

  薄荷葉裡含有一種單帖烯類的化合物,可以經由血液迴圈到達肺部,讓你在呼吸時感覺氣味清新。薄荷的淡淡清香有助於提神醒腦,能減少“壞口氣”。同時使用這一類藥草漱口水可以減少口腔內的細菌孳生。吃完一頓大魚大肉之後,喝一杯不加糖的薄荷茶,可以去膩、緩解腹脹感。

  洋蔥

  洋蔥裡的硫化合物是強有力的抗菌成分,在試管實驗中發現,洋蔥能殺死多種細菌,其中包括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而且以新鮮的生洋蔥效果最好。建議每天吃半顆生洋蔥,不止預防蛀牙,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及提升免疫力。

  香菇

  香菇裡所含的香菇多醣體***lentinan***可以抑制口中的細菌製造牙菌斑。菇類帶有獨特的風味而且熱量又低,不論煮湯、清炒或涼拌都很可口。每週吃2~3次各種菇類,是簡單又不花大錢的保健方法。

  芥末

  芥末會產生如此辛辣、嗆鼻的味道,是因為它內含一種稱為isothiocyanates的成分,這種物質也存在於其它十字花科蔬菜裡。這種成分可以抑制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繁殖。可搭配生魚片食用,也可以將一小匙芥末加上少許醬油調勻,做為水煮海鮮類的沾醬;或者將等比例的芥末、蜂蜜及水拌勻,淋在花枝、蝦仁上做涼拌醬,能中和海鮮的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