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陳皮的功效和作用

  蒸陳皮的功效為溫胃散寒、理氣健脾,適合胃部脹滿、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咳嗽多痰等症狀的人食用。下面由小編為大家介紹,希望能幫到你。

  蒸陳皮的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陳皮的功效好所以使用方法也隨之多樣化,蒸陳皮就是陳皮的一種做法,那麼蒸陳皮有什麼特別的功效嗎?

  蒸陳皮的功效為溫胃散寒、理氣健脾,適合胃部脹滿、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咳嗽多痰等症狀的人食用。陳皮的苦味物質是以檸檬苷和苦味素為代表的“類檸檬苦素”,這種類檸檬苦素味平和,易溶解於水,有助於食物的消化。

  1、止血,陳皮炒炭止血作用更強。2、降脂,橙皮苷對心肌感染和動脈硬化患者的脂質過氧化形成有抑制作用。橘子果膠中含有一低分子物質,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3、祛痰,陳皮所含揮發油有刺激性被動祛痰作用,主要有效成分為檸檬烯,使痰液易咯出。陳皮煎劑對支氣管有微弱的擴張作用。

  4、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陳皮煎劑、醇提物等能興奮心肌,但劑量過大時反而出現抑制。另外,它還可使血管產生輕度的收縮,迅速升高血壓。5、健胃,陳皮所含揮發油,對胃腸道有溫和的刺激作用,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管內積氣,顯示了芳香健胃和驅風下氣的效用。6、抗過敏、抗炎,橘皮類黃酮成分有很強的抑制人體嗜鹼性白細胞釋放組胺,以及中性白細胞釋放β-尿甘酸化物酶的活性,在體內具有抗過敏和抗炎作用。

  雖然陳皮有很多好處,但是食用陳皮還是有禁忌的: 1、陳皮性溫、辛、苦,有發熱、口乾、便祕、尿黃等症狀者,是不宜飲用陳皮水的。2、氣虛體燥、陰虛燥咳、吐血及內有實熱者慎服。

  陳皮氣味清新,還可以行氣,助消化,是常用的藥食兼用品。泡上一壺陳皮茶,在三餐之間分三次把它喝完,會覺得一身輕鬆。不過很多人喜歡把吃過的橘皮晾乾,當作陳皮泡茶喝,這種做法不但不保健,還可能給健康帶來危害。

  新會陳皮和別的陳皮有什麼不一樣的?

  新會著名特產——新會陳皮,是新會所產的大紅柑的乾果皮。由於它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又是傳統的香料和調味佳品,所以向來享有盛譽。早在宋代就已成為南北貿易的“廣貨”之一,現行銷全國和南洋、美洲等地區。

  柑皮以貯藏的時間越久越好,故稱“陳皮”,陳皮以廣東所產為佳,歷史貿易中特稱“廣陳皮”,以別於其他省所產。清代大醫師葉天士所開的中藥“二陳湯”,特別寫明“新會皮”。因不是新會所產的其藥效遠遜,且乏香味而痺口。***即苦辣味***。所以新會陳皮價格較高,皮比肉貴。

  據說新會陳皮運往北方各地,過了嶺南之後,其味更為芳香。曾有華僑攜帶新會陳皮乘船出國,船抵太平洋,頓時芳香四溢,無法掩蓋。新會陳皮散發芳香撲鼻的香味,是其獨有品質。經藥檢部門初步化驗結果表明,由於土壤條件、栽培技術、農田小氣候的差異,新會產的陳皮與外地移植新會柑的陳皮,其形狀組織結構雖然相似,但揮發油所含的成分及品味都有很大差異。因此,藥用與調味效果就相差很大。

  陳皮在藥用上有理氣、健胃、燥溼、祛痰的功效。中醫中的“陳皮半夏湯”、“二陳湯”是主要靠陳皮治病的。以陳皮為主要成份配製的中成藥,如川貝陳皮、蛇膽陳皮、甘草陳皮、陳皮膏、陳皮末等,是化痰下氣、消滯健胃的良藥。

  在涼果、食品方面,新會陳皮梅、陳皮鴨、陳皮酒,其色、香、味都具特色、製作菜餚若加入陳皮,不但闢去魚肉的羶腥氣味,且使菜餚特別可口、製作綠豆沙、紅豆粥等甜品,如加入一點陳皮,味道分外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