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個人校本研修計劃

  校本研修是作為教師工作實踐的主要場所——學校,成為一個有利於教師專業發展的學習型組織,尊重教師個體的發展願望,創設一切便利條件,充分發揮教師個體創造力和教師群體合作力,形成一種瀰漫於整個組織的學習氛圍,並憑藉著群體間持續不斷的互動學習與實踐,使個體價值與群體績效得以限度的顯現。本文《表》由小編為您整理,僅供參考!

  

  一、學習理論知識,提升專業素養。

  注重自身教育理論水平的提高,做一名善於學習,善於思考,銳意進取的學習型教師,學者型教師。

  1、加強教育知識和理論學習,努力提升自身素養。多閱讀專業書籍。本年度我計劃閱讀的專業書籍有:雜誌《教師博覽》、《小學語文教師》,《中國特級教師教學思想錄》《教育與人生:葉聖陶教育論著選讀》《教育的理想和信念》等教育理論書籍。

  2、充分利用網路平臺,拓展教學資源。關注專業網站上最新的教育教學動態,搜尋教學素材,更新教學理念。

  3、積極參加各級各類教育培訓和教研活動,開闊視野,追蹤最新的教學成果和教學理念,促進理論學習研討與教學實踐探索的融合,真正實現在做中學、在學中做,推動在教育理論素養的提升。

  4、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儘量多閱讀文學名著,充實和提升自己的文學素養,很有必要。

  二、研究課堂教學

  1、走進同組優秀教師的課堂,積極參加校內校外的教研活動,虛心向大家學習,以達到博採眾長的目的。

  2、積極投身課堂教學改革中,將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與理論結合起來,留意多鑽研、勤思考,及時記載讀書感悟、教育事件和自己的思考,把學習與思考真正成為自己的一個習慣。探索語文課堂教學改革的規律,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

  3、積極主動地定期進行研究課教學,在課例設計與研究中體會和領悟具體的教學課例所蘊涵的發展理念、修正認知結構及專業理論,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在總結和反思中來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三、提升科研水平

  1、堅持行動研究,堅持寫教學敘事,記載讀書感悟、教育和教學反思。

  2、撰寫教育、教學論文,要求自己每年至少撰寫一篇論文。

  3、每個星期爭取讀一篇與語文教學有關的文章,並做好相關的摘錄。

  4、積極參加繼續教育網路學習,及時撰寫學習心得。

  5、積極參與“小學語文教學發展性評價”實驗課題,撰寫課題論文3篇以上與課題實踐心得。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將結合自己工作實際,以學校教學工作要點為依據,以校本教研為平臺,以教學研討為渠道,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為宗旨,積極參與校本教研活動,領悟新的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學水平,做一名新時代的教育者。

  二、校本教研主題

  落實高效課堂理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三、目標和內容

  1、認真落實高效課堂有關教育理念,把握教材的特點,掌握每一單元的教學重點和難點。

  2、注重對學生語文素養的培養,自學能力的培養和終身學習的意識的養成。

  3、探索語文教學的有效途徑,改變“為教而教,先教後學”的教學模式,嘗試“先學後教”的教學實踐。

  4、認真總結課改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及解決辦法,在不斷反思中積累經驗,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四、具體措施

  1、加強理論知識學習提高專業水平

  作為一名語文教學,應該廣泛閱讀各類書目,不斷充實、更新自己的專業知識,領悟生活化、情境化課堂教學的真諦,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本學期我計劃閱讀的專業書籍有:雜誌《教師博覽》、《小學語文教師》,《中國特級教師教學思想錄》《課程改革與問題解決教學》、《新課程背景下的有效課堂教學策略》等有關教育教學方面的書刊,工作之餘,我計劃欣賞一些文學書籍,寫好讀書感想,從而不斷充實自己。

  2、加強教育教學研究,做創新型教師。

  本學期我將認真學習教育理論,學習教育學、教育心理學和教學的基本知識,掌握教學規律和教學技巧,提高教學業務水平。每週學習一篇教育教改理論文章;寫好每堂課教學札記及教後反思;每週至少聽課1節;利用課餘時間,就某個教學問題或教育現象,同事間進行閒談,發表評論,並努力獲取有價值的教育教學經驗;通過說課、聽課、評課、反思、教學論壇等多種形式展開討論,談自己的想法、看法,集思廣益達到同伴互助、共同提高;對其他教師的專題總結、論文、教案等進行分析與系統整理,取長補短;準時參加校內外教科

  研培訓活動,提升教學研究能力。

  3、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樹立質量意識,增強做好教學工作的責任感,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要抓細、抓實、抓嚴,用認真的授課、耐心的輔導提高教學質量。認真學習“高效課堂”有關理論知識,努力鑽研教學理論和課堂教學策略,錘鍊內功,發展自我。精心備好每一節課,做到每科有備課,課課有教案;課堂教學要改革傳統的教學,關注每個學生的發展,落實新課標提出的“主動參與、樂於探究、合作交流”新的學習方式,在“教”上做文章,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教給學生的學習方法,關注每一名學生,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4、加強課外閱讀與寫作,提高學生綜合能力。

  切實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使學生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倡導“把讀書成為習慣”。採用多種形式去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指導學生利用午間、下午放學時間及雙休日廣泛開展閱讀活動,使學生課外閱讀總量達到甚至超過新課標規定的數量,讓學生從書中收穫知識、明白事理、陶冶情操,讓讀書成為每一位學生終身學習的自覺行為,從而全面提高每一個學生的語文素養。開展主題閱讀,開展好書推薦會,讀書競賽會,圖書交流會等多種讀書活動。加強說和寫的指導及興趣的培養,充分挖掘課內及課外的寫作資源,抓學生感興趣的內容,培養學生寫作興趣及寫作習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提倡多寫生活作文和想象作文,少寫命題作文,提倡每週寫週記,配合課文,多寫模仿性的小練筆;指導學生自我修改作文,提高自改能力;鼓勵學生寫成長日記或讀書筆記;特別提出的是,紮實完成教材中規定的語文綜合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運用能力。

  5、利用網路資源拓寬校本教研渠道

  隨著計算機及其網路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多媒體資訊化的教學手段在課堂教學中得到了普及和應用。我要緊緊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認真學習計算機及課件製作技術,把資訊化教學的理念帶進課堂,積極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提高課堂效率,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總之,本學期我一定要不斷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認真反思,提高教育研修能力,在實踐中不斷積累經驗,走進學生心靈,創造多彩人生,在學習中不斷超越自己,促使自己儘快成長起來,做一名優秀的教師。

  小學教師個人校本的研修計劃

  一、指導思想

  人常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小學語文的校本研修就是通過對自身有針對性的培訓,使自己的師德修養、理論水平、教學管理、教學能力等方面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提高,是自己成為一名精幹、高效、有事業心、能適應學校更好發展的教師,從而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二、學期目標

  1、通過校本研修,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師德修養,使自己能成為成為學生愛戴、家長信賴的好教師。

  2、以網路研修為平臺,不斷更新教育教學理念,進一步提高備課質量,提高備課專業技能,以達到讓好備課帶動好課堂,好課堂帶動高的教學質量。

  3、通過校本研修,解決在教育教學實踐中遇到的問題、困惑,尋求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和方法,從而更有效地進行教育教學工作。

  三、研修內容

  1、積極參加集體備課研修,並做好有關記錄。

  2、利用時間,進行國內外現代先進教育理論的學習、新課程標準的研讀和教學常規的學習。

  3、認真上好高質量的教學研究課。

  4、積極參加教師理論沙龍活動,探討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交流網路教學課堂實施過程中的思考和困惑,尋求解決問題的策略和途徑。

  5、積極參加教學基本功訓練。如:三字一話、說課、課堂教學、教學設計、作業設計等一系列評比活動,使自己練就紮實的教學基本功。

  6、經常閱讀教育報刊雜誌,做好讀書筆記,寫好讀後反思或心得體會,以此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

  四、主要措施

  1、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以適應教育教學改革。

  利用時間學習國內外先進教育教學理論、研讀新課程標準、學習教育教學常規,不斷提高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密切關注國內外教育發展的前沿動態及成果,結合自身實際,注重追求現代教育理念與自己的教育行為的有機整合。

  2、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競賽,在各種競賽中,進行校本研修,促使自己儘快成長。

  3、深入開展課題研究活動,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以課題研究為抓手,將課題研究與課程改革緊密結合,切實提高自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4、繼續開展讀書活動,豐富自身內涵。

  積極閱讀各類書籍,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要想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就要尋求更多的水源,只有這樣讓自己不斷提高,才能真正幹好本職工作。

  5、積極參加上級組織的各類培訓,進行校本研修,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

  總之,在幹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按照計劃研修,盡職盡責的幹好本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