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幹部駐村工作會議講話

  在全面實施新農村建設程序中,選派優秀黨員幹部進駐貧困村,解決農民脫貧問題,既是創新農村工作機制、統籌城鄉發展,又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體現。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僅供參考。

  ***一***

  同志們:

  今天召開這次加強和改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駐村工作會議,是經縣委同意召開的。剛才部長總結回顧了去年以來駐村工作開展情況,對今後的駐村工作進行了全面的安排,我完全贊同。駐村工作開展以來,在縣直各有關單位的大力支援,在駐村工作隊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整體來說,全縣加強和改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駐村工作呈現五個突出特點:一是廣泛調研,吃透情況。各駐村工作隊把調查研究作為駐村工作的切入點,深入到農戶家中,瞭解村情民意,廣交農民朋友,掌握第一手材料。截止到目前,絕大多數駐村工作隊摸清了所駐村的基本情況,理清所駐村的發展思路。二是多方努力,辦理實事。駐村工作隊在派出單位的大力支援下,積極開展各種幫扶活動,送溫暖,解民憂,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好事,在村室整修、道路建設、經濟發展、困難群眾救助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受到了所駐村廣大農民群眾的一致好評。三是力所能及,化解矛盾。駐村工作隊根據所駐村的實際,及時發現一些不穩定因素,多方努力,在解決土地糾紛、宅基地糾紛、農村低保、鄰里糾紛等方面,不怕困難,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盡力化解了不少社會矛盾,為全縣大局穩定做出了貢獻。四是循序漸進,加強村級組織建設。XX個重點村的情況不一樣,問題也不一樣,截止目前全縣已有XX個駐村工作隊選好配強了村黨支部書記,有的已經選好人選,正在觀察培養階段,但也有個別駐村工作隊到目前為止沒有選好選準培養人選。由於所駐村情況不同,各工作隊的進度和效果也同,但不能急於求成,要循序漸進。五是工作開展不平衡。無論是我們駐村工作隊還是派出單位,工作都不平衡。有的縣直單位為駐村隊員配備了必需的生活用品,發放了生活補助,有的單位主要領導還經常去看望,但也有個別單位至今還沒有為駐村隊員發放生活補助。

  總之,駐村工作開展以來,各單位和駐村工作隊員付出了艱辛的勞動,也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在此我代表縣委向為全縣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付出辛勤努力的駐村工作隊員、縣直各有關單位以及各鄉鎮街道黨***工***委表示衷心的感謝!就下一階段駐村工作,我再強調以下五點:

  一、思想再重視。在當前關鍵是要克服三種思想情緒,一是克服急躁情緒。縣委總的要求是村黨支部書記配不好,駐村工作隊不能撤。但各個村的情況不一樣,配齊的時間也不可能一樣,駐村工作隊在這方面不能急於求成,要循序漸進,真正選準配強村黨支部書記。二是克服畏難情緒。個別駐村工作隊對村內情況瞭解不夠,對村記憶體在的問題把握不夠,感覺無從下手,沒有辦法,非常為難,存在著畏難情緒。三是克服僥倖情緒。個別駐村隊員認為只要時間一到,就可以撤出,存在著熬時間的僥倖心理。當前我們必須要克服急躁情緒,克服畏難情緒,克服僥倖情緒,真正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加強和改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今年縣委、縣政府實施了九大工程,其中一項就是黨的建設工程,無論是縣直各幫扶單位還是駐村隊員都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駐村工作。

  二、任務再明確。縣委《加強和改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實施方案》明確安排了五項駐村工作任務,各駐村工作隊都要不折不扣的完成好,尤其要突出抓好以下三個重點。一是抓好村級組織建設,選準配強村黨支部書記。村級組織建設,重點是配好配強村黨支部書記,選人範圍要廣,方法要活,看人要準,真正把那些“靠得住、有本事、群眾信任、能致富和能帶領群眾致富”的年輕黨員、“雙強”黨員幹部選拔到村黨支部書記崗位。二是積極發展農村黨員。按照“堅持標準、改善結構、保證質量、慎重發展”的方針,做好在農村致富帶頭人、退伍軍人、回鄉青年、鄉鎮企業骨幹、外出務工人員中發展黨員工作,注意發展年輕黨員和“雙強”黨員,力爭做到村村每年發展新黨員,為農村黨員幹部隊伍注入新鮮血液。三是建立健全各項制度。不管駐村時間的長短,駐村工作隊都要完成好駐村任務,把班子建好,把制度健全,重點是建立健全村級組織規範化管理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相關制度,留下一支永遠不走的工作隊。

  三、要求再嚴格。一是嚴格工作紀律,駐村工作隊員的工作與原單位工作必須完全脫勾,派出單位不得向駐村隊員安排駐村以外的工作任務,不得私自把駐村隊員叫回原單位工作,保證駐村隊員安心工作。駐村工作隊要堅持吃住在村,做到不吃請、不擾民。二是注重工作方法。工作中要深入調研,真正深入黨員幹部群眾中去,依靠群眾,多瞭解情況,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解決農民群眾生產生活難題。注重依靠黨委,多向黨委彙報溝通。三是嚴格駐村標準。選準配強村黨支部書記和發展黨員作為駐村工作的兩項硬性任務,駐村工作隊的責任與原單位掛勾,有一項完不成的不允許撤離,並將嚴肅追究幫扶單位責任人責任。

  四、支援再有力。加強和改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作為縣委當前的一項中心工作,縣直各單位要高度重視,給予大力支援,積極幫助所派駐村工作隊解決生活、工作難題,力所能及的幫助駐村工作隊開展工作,關心、支援所駐村的發展,幫助解決資金專案方面的問題,做駐村工作隊的堅強後盾,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際難題。有關駐村工作隊員生活補貼的問題,各派出單位要嚴格落實縣委的有關規定,按照每人每天XX元的補助標準***含往返車旅費***,足額發放到位。

  五、督導再認真。縣駐村辦一定要嚴格督導,嚴格檢查,嚴格指導,定期通報工作隊員到位情況、工作開展情況,對好的同志要表揚,差的要通報批評。在督導的同時,駐村辦也要繼續做好輿論宣傳引導工作,充分利用簡報、電視臺等廣泛宣傳駐村工作好的幫扶單位、好的駐村工作隊以及工作表現出色的駐村隊員。加強典型培養,充分調動農村黨員幹部的積極性。今年“七一”,縣委將結合慶祝黨的生日,舉辦駐村工作“紅歌會”,同時命名錶彰一批優秀駐村工作隊和優秀駐村隊員。

  ***二***

  同志們:

  今天這個會議是特別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所謂特別時期是指當前正值“千村綜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攻堅階段。所謂重要是指今天的會議,事關市委董書記關於如何抓好“千村綜合整治”下一步工作重要指示的貫徹落實。對這次會議的召開縣委高度重視,會前專題聽取了彙報,專題進行研究。會議的主要內容是貫徹落實董書記指示精神和9月1日全市“千村綜合整治”工作座談會精神,回顧全縣前段“千村綜合整治”工作開展的情況,查詢和分析當前全縣“千村綜合整治”工作存在的問題和原因,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對下一步的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下面,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肯定成績,認真查詢和分析目前全縣“千村綜合整治”工作存在的問題和原因

  全縣“ 千村綜合整治”工作自6月20日開展以來,大部分鄉鎮、縣直派出單位及其工作隊能夠按照縣委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狠抓落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可以說,前一段全縣“千村綜合整治”工作開局是良好的,進展是順利的,成績是應當充分肯定的。據統計,兩個多月來,工作隊共召開村“兩委”班子會、黨員會、群眾代表會和村民大會1100場***次***,發放徵求意見卡13842份,徵求意見建議8672條,慰問困難戶420戶,解決群眾熱點難點問題90多件,辦實事好事70多件,籌集、協調幫扶資金200多萬元,開展精神文明、法制教育、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等項活動300多場次,為115個村全部理清了新的發展思路,群眾反映良好。不少工作隊表現較好,值得提出表揚。如:xxx工作隊。

  成績是主流,是大局,在這裡我不再多講,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重點查詢一下當前全縣“千村綜合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並認真分析存在問題的原因,以使全縣“千村綜合整治”工作紮實、有效地向前推進。

  8月25日,市委xx書記親自到xx縣暗訪“千村綜合整治”工作,發現駐xx工作隊、駐xx工作隊脫崗,特別是駐xx曹家村工作隊長期脫崗,工作不力,群眾意見較大,當即提出了嚴厲批評。市“千村綜合整治”辦公室根據董書記的指示,於25日下午對xx曹家村駐村工作隊的情況進行了認真調查,並對xx鄉小龐村工作隊的有關情況進行了解。8月26日,xx縣委對有關責任人和責任單位分別進行了嚴肅處理,對6名駐村工作隊員分別給予黨內警告和行政記過處分,對派出單位及工作隊所在鄉鎮黨委給予通報批評,誡勉談話,並責成xx縣法院由一名副院長重新組隊入村工作。市“千村綜合整治”辦公室還對市房產局、市規劃局駐西xx縣工作不能統籌安排,造成工作隊全員脫崗,給予了通報批評。9月1日,市委又專題召開“千村綜合整治”工作座談會,市委副書記xx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 ,強調指出:“千村綜合整治”工作是組織部門下半年第一位工作,“千村綜合整治”工作搞不好,市委無法向社會交待,組織部無法向市委交待。

  當前,我縣“千村綜合整治”工作還存在許多問題,有些問題還十分嚴重,已經到了必須引起我們高度警覺和非抓不可的地步。這些問題和原因主要是:

  1、思想認識不到位,重視程度不夠。一是一些鄉鎮黨委沒有真正把“千村綜合整治”工作放到重視議事日程、沒有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沒有從切實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沒有從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高度去認識搞好“千村綜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工作停留在口頭上的多,而實際行動少,檔案上寫的多,而具體抓落實少。二是一些工作隊派出單位黨組***黨委***領導班子,特別是單位一把手沒有把這項工作重視起來,沒有當作單位自己份內事,而是把這項工作簡單地看作是工作隊的事,看作是鄉鎮黨委的事,沒有真正理解和落實“隊員當代表,單位作後盾,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責任機制。三是一些駐村工作隊員認識模糊,思想不重視,工作不投入,存在著應付思想。

  2、有些工作隊員存在著厭戰思想和畏難情緒。之所以產生這些現象,一是通過三年駐村工作,不少隊員已多次被抽調派駐在農村工作,因此,工作失去新鮮感,思想有厭戰情緒;二是這次“千村綜合整治”的物件主要是班子癱瘓、半癱瘓, 電影 ,經濟發展緩慢落後,社會治安混亂,宗族派性嚴重,工作不好開展的後進村,不少工作隊員感到無從下手,怕工作幹不好、實事辦不成,對群眾沒法交待,因此,有畏難情緒;三是一些單位對工作隊員關心、支援不夠,工作隊員的待遇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落實,生活費自己墊,交通費、通訊費自己付,給群眾辦事自己捐,影響了工作隊員的積極性。

  3、工作隊員脫崗嚴重。縣“千村綜合整治”工作開展以來,縣督導組多次下去督查、暗訪,每次下去督查都不同程度地發現有工作隊員脫崗現象,個別工作隊甚至全部脫崗,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綜合整治工作的正常、有效開展。造成這種問題的出現,一個重要原因是工作隊員存在應付心理,思想認識不到位,事業心、責任心不強。

  4、工作不紮實、力度小、效果差。縣“千村綜合整治”辦公室在督查中發現,大部分工作隊能夠按照縣委的要求,認真開展工作,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結合當地實際和存在的問題理清了工作思路,制訂了工作方案,並按照“一幫四促進”的目標任務要求逐步具體實施,為群眾辦了一些實事、好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發現有一些工作隊工作不認真、工作力度小,作風浮漂,消極應付。有的雖然在崗在位,但不能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工作不積極不主動,群眾意見很大。

  5、工作隊派出單位特別是一把手對“千村綜合整治”工作重視不夠,對工作隊支援力度小。一些工作隊派出單位沒有真正從思想上對“千村綜合整治”工作重視起來,對工作隊的工作不管不問,不聽取整治工作情況彙報,不幫助隊員解決實際問題。從掌握的情況看,現在仍有不少工作隊派出單位領導班子,特別是單位一把手,至今仍未到村看望工作隊員,指導本單位工作隊的整治工作。甚至個別單位拒不派人,使工作隊至今沒有到崗到位。

  6、聯合組隊的工作隊整治工作缺乏協調。一些聯合組隊的工作隊在工作中有相互等靠、相互推諉現象。牽頭單位協調不力,管嚴了怕其它單位的隊員有意見,影響單位之間的關係;其他單位認為這是牽頭單位的事,工作不積極,不主動,認為搞好是牽頭單位的成績,搞不好也是牽頭單位的事,缺乏整體思想和責任意識。

  二、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切實解決好關鍵性問題

  回顧和總結 兩個多月來的整治工作,之所以出現上述這樣那樣的問題,最關鍵的一個因素是思想認識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只有思想認識上去了,重視程度提高了,行動才能跟得上,工作才能上得去。因此,我們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切實解決好以下幾個關鍵性問題。

  1、切實解決好各級黨委抓得牢、抓得實的問題。各級黨委、各工作隊以及各派出單位要站在講政治和切實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認識市委開展“千村綜合整治”工作的重大意義。要認識到“千村綜合整治”工作是立足我市實際,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舉措,是落實中發[2004]1號檔案精神,發展農村經濟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有效載體,是提高農民素質,保持農村大局穩定的必要手段。“千村綜合整治”工作不僅僅是地方黨委和駐村工作隊的職責和任務,而且還是各工作隊派出單位的重要職責和任務,要把“千村綜合整治”工作的開展情況作為評價各級黨委和派出單位年度工作的重要內容和幹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各級各單位必須把此項工作擺上位置,提上日程,真正做到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實到實際工作上。

  2、切實解決好工作隊沉得下、蹲得住的問題。從這次集中暗訪的情況以及平時的督查中發現,有些工作隊脫崗離崗嚴重,甚至長期不到位;有些工作隊,督查組去,他們就提前到,督查組走,他們隨後就走;有些工作隊行李就根本從未開啟,灶具至今仍未啟用;有些工作隊工作不紮實、不深入,群眾意見大。特別是個別垂直部門工作隊存在的問題尤其嚴重。這些現象的存在說明了我們有些駐村工作隊在思想上仍沒有引起高度重視。縣督查辦、各鄉鎮一定要加強督查和管理,各工作隊隊長一定要切實負起責任,認真組織工作隊員反覆學習中發1號檔案,落實市委主要領導的講話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抓好綜合整治工作的緊迫感和壓力感。要沉得下、蹲得住,通過我們的工作,讓廣大幹部群眾看到一支作風紮實、紀律嚴明、工作務實的工作隊;看到一支紮根於群眾、服務於“三農”、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的工作隊;看到一支不怕苦、不怕累、甘於奉獻、特別能戰鬥的工作隊。

  3、要切實解決好真抓實幹的問題。在8月23日至30日的督查中發現,有些鄉鎮黨委和派出單位對抓綜合整治工作態度消極,遲遲進入不了狀態。有的鄉鎮綜合整治辦人員少、力量弱,形同虛設;有的地方督查不及時,督查走馬觀花,不嚴肅、不認真,發現問題不通報、不處理;有些工作隊派出單位對“千村綜合整治”工作重視不夠,支援不夠,對工作隊員關心不夠,有的單位甚至不管不問,隊員已入村兩個多月,既沒有入村看望過隊員又沒有聽過工作隊彙報;有些工作隊入村以來,工作仍停留在口頭上、文字上,工作不積極,效果不明顯。今後,全縣各級黨委、各工作隊派出單位和每個工作隊都要本著對縣委對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對“千村綜合整治”工作真正重視起來,擺上位置,抓在手中。各級黨組織及綜合整治辦公室要進一步加強指導,強化措施,解決好抓落實的問題。縣鄉兩級整治辦督查時既要查隊員在崗情況,又要查工作情況;既要查工作努力程度,又要查工作的實際效果。對好的典型通報表揚,對差的單位通報批評,問題特別嚴重的要給予黨政紀處分,表彰先進,鞭策落後,推動工作紮實開展。各駐村工作隊要傾注真心、傾注真情、下大決心,認真對待這項工作。

  三、強化責任、加大力度,狠抓落實,切實把整治工作抓出成效

  要進一步強化責任。一要強化各級領導的責任。各級黨委特別是一把手對抓好綜合整治工作負有重要責任。各級領導要對整治工作經常加以指導,開展調查研究,發現問題並及時幫助解決。二要強化駐村工作隊的責任。駐村工作隊工作在一線、戰鬥在一線,是綜合整治工作的主力軍,綜合整治工作搞好搞不好,工作隊負有主要責任。綜合整治工作成效不大,最關鍵的一條是看工作隊有沒有責任感、事業心,尤其看工作隊隊長的責任感。要加大獎懲力度,把開展綜合整治工作的成效顯著不顯著、幹群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工作隊員成績的重要標準,作為幹部選拔任用和選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對工作不負責任、長期脫崗、群眾意見大的工作隊及工作隊員要堅決嚴肅處理。各工作隊一定要吸取駐扶溝縣汴崗鎮曹家村工作隊的教訓,對照自己、查詢不足、堅守崗位、履行職責,真抓實幹,努力完成整治工作的各項工作任務。三要強化駐村派出單位的責任。按照“隊員當代表,單位作後盾,一把手負總責”的要求以和縣整治辦《關於強化“千村綜合整治”工作隊派出單位工作責任的通知》精神,各單位要充分發揮好後盾作用。對支援力度大、工作有成效的派出單位要給予表彰獎勵;對認識不到位、思想不重視,措施不得力,且所駐村綜合整治任務未完成、效果不明顯、群眾意見大,經驗收不合格的工作隊,堅決不能讓其撤退,而且要加派力量,單位一把手要親自上一線,完不成任務不脫鉤。

  要加大各項工作的落實力度。一要自我對照,查詢不足,深刻反思,認真整改。要對照市委《實施方案》的要求,認真回顧總結 ,對照標準查不足,針對問題抓整改。對村情不清、思路不清、要辦的事不清的要重新補課。各工作隊要結合目前的實際,對本村的情況進行再瞭解、再調查,進一步理清思路、修訂和完善《工作方案》,使其儘量合理、實際、科學,一件一件地抓落實。二要針對不同情況,解決突出問題。所駐村的情況千差萬別,存在問題也各不相同,在解決問題時不能搞一刀切,要採取一村一策,對症下藥。在解決問題時,要注意輕重緩急,有條件的儘快解決,沒條件的克服困難、創造條件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要向群眾說明情況,逐步加以解決。三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工作隊要結合本單位的財力和本村的實際,力所能及地為所駐村群眾辦實事、好事。為群眾辦實事好事,既要量力而行,又要盡力而為,但不能無所作為。要充分發揮各工作隊的潛能和派出單位優勢,在技術、資訊、專案、資金上為駐村群眾搞培訓、供資訊、上專案、跑資金,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真正辦一些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實事好事。

  要進一步加大督查工作的力度。要充分發揮領導督查、督查組督查、派出單位督查的多層次督查作用,形成多方督查,齊抓共管的管理機制。一是要加強對駐村工作隊員在崗在位情況的督促檢查,嚴肅工作紀律。要採取明查與暗訪相結合的辦法,及時、準確掌握駐村工作人員的工作動態,嚴格各項獎罰措施,該表揚的表揚,該通報的通報,該處理的處理。以後通報要點到單位、點到個人,確保工作隊員堅守駐村工作崗位。在督查中凡發現工作隊集體脫崗一次,提出嚴厲批評,通報全縣;集體脫崗2次,所有隊員給予黨政紀處分,工作隊長嚴肅處理;凡發現集體脫崗三次以上,除所駐工作隊給予黨政紀處分外,還要嚴肅追究鄉鎮及派出單位特別是一把手的責任。凡發現隊員一次無故脫崗,口頭批評,通報單位;兩次無故脫崗,書面批評,通報全縣,三次無故脫崗,給予黨政紀處分。為杜絕督查組去檢查,個別工作隊以跑專案為由溫暖“空城計”現象的發生,今後,工作隊員到有關部門落實專案資金時,要寫出專題報告 ,每週五上午報縣“千村綜合整治”辦公室審批備案,否則,視為缺崗。工作上要注意統籌兼顧,做工作、堅守崗位和跑資金、跑專案、回單位彙報兩不誤,村裡至少要保證3—4人在崗。二是要加強對駐村工作任務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及時發現、總結駐村工作的好的和差的典型,好的及時表揚、鼓勵,差的要批評,並及時提出整改意見,督促其迎頭趕上。三是要增強督查工作的針對性。督查指導要做到有的放矢,增強針對性。督查時,要根據市委《實施方案》的要求,針對村裡排查出來的問題,對照各工作隊制定的《工作方案》,督查其每個問題的解決情況,每件實事的辦理情況。督查應加強調查研究,對督查中發現的共性問題要認真分析,研究對策,加以糾正;對存在的個性問題要區分情況,分類指導,因症施治。

  同志們,“千村綜合整治”工作集中整治階段即將過半,但今後的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責任更大,希望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駐村工作隊按照縣委的安排部署,變壓力為動力,變被動為主動,切實做好綜合整治每個環節的工作,真抓實幹,務求實效,圓滿完成“千村綜合整治”的各項工作任務。

  ***三***

  同志們: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屆三中全會精神、加快農村改革發展步伐、實現“加快奔小康、建設新*”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全縣上下的主要任務。12月2日,縣委、縣政府召開了選派縣機關幹部駐村開展幫扶工作動員大會,下發了《關於選派縣機關幹部駐村開展幫扶工作的通知》,對選派幹部的範圍、條件、程式、管理及考核進行了詳細說明,並在*新聞網上進行了公佈,全縣機關幹部積極響應號召,踴躍報名參加,截止12月8日,全縣共有547名科、股級機關幹部報名參加駐村幫扶工作,其中321名是個人自薦報名的,226名是單位推薦報名的。按照“擇優選派、按需選派”的原則,在個人自薦與單位推薦、按需挑選與組織選派的基礎上,縣委組織部經過認真調研,精心篩選,充分醞釀,集體討論,最後決定選派100名優秀機關幹部到100個村開展駐村幫扶工作,其中科級幹部22名,股級幹部78名。這次選派的100名機關幹部,都是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工作作風優良、富有開拓創新精神的優秀幹部,大家積極響應縣委號召,主動要求到條件比較艱苦的農村基層參加駐村幫扶工作,志願投身到新一輪農村改革發展的實踐中,這種行動是十分可嘉的,這種闖勁是十分可敬的,這種精神是十分可貴的。在此,我代表縣委向所有參加駐村幫扶工作的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推進改革、加快發展,關鍵在幹部。對於這次活動,縣委高度重視,這是全縣落實貫徹黨的*屆三中全會精神的一項戰略舉措,是全縣努力實現“加快奔小康、建設新*”總體目標的一項重大舉措,也是縣委培養鍛鍊使用幹部的一項重要舉措,縣裡馬上就要召開十萬人大會,在縣影劇院設主會場,各鎮、單位、學校設分會場,進行現場直播,並舉行駐村幫扶人員出征儀式。今天在這裡召開這個會議,就是對相關單位和駐村幫扶工作任務進行重點部署,對駐村幫扶幹部工作進行全面培訓。對於這次選派縣機關幹部駐村開展幫扶工作的重大意義,在前期動員大會上已經強調過,在此我就不再闡述。下面,根據縣委研究意見,我就開展好駐村幫扶工作提幾點要求。

  一、充分認識,切實發揮駐村幫扶幹部到農村的幫扶作用

  選派縣機關幹部駐村開展幫扶工作,是縣委、縣政府在農村開展的一項重要工作,是一項“以民為本、利民優先”的“暖心工程”,也是一項代表著縣委、縣政府和選派單位形象的“民心工程”。駐村幫扶幹部進村住戶去幹什麼、怎麼幹,我想這是所有駐村幫扶幹部都關心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我想用以下15個字來概括,就是“強班子、理思路、抓穩定、促發展、辦實事”。落實到具體工作上,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謙虛謹慎、不斷學習。對於這次開展駐村幫扶活動,前期在動員大會上侍書記和我都講過,目的有兩個,一是駐村幫扶,二是培養鍛鍊幹部。同志們從機關單位到農村基層工作,一定要加強自身鍛鍊,放下架子,撲下身子,靜下心來,紮下根來,一方面要深入學習黨和國家的各項農村政策法規,在大政方針上必須做個清醒人,在政策落實上必須做個帶頭人,在法規運用上必須做個明白人;另一方面要做好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工作,虛心聽取基層幹部的意見和建議,耐心聽取農民群眾的反映和呼聲,把自身的長處與基層幹部群眾的優點很好地結合起來,使所要辦的事情能夠代表廣大群眾的利益,得到廣大群眾的擁護和支援。

  二要勇於開拓、敢於創新。這次所幫扶的村是經過前期充分調研,精心挑選的,大多是中西部地區生產、生活條件較差、兩委班子相對戰鬥力較弱、經濟發展比較緩慢的村,大家下去以後,一定要發揚艱苦奮鬥、不怕困難、勇於開拓、敢於創新的拼搏精神,積極配合鎮黨委、政府以及村“兩委”班子的工作,熱情鼓勵、耐心指導基層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大膽改革創新、大膽幹事創業、大膽發家致富,要加強村級組織建設,加強農村基層幹部隊伍建設,擴大農民職業技能培訓和就業,大力發展農村特色產業,千方百計增加農民群眾的收入,全面促進農村社會穩定。在工作的過程中要明確幫扶指導定位,既要積極參與幫扶村的經濟發展、村莊建設、社會事業發展,又要做到指導不指示,幫辦不包辦,到位不越位,對自己分內的工作盡職盡責,職責範圍之外的事情,要積極出主意、想辦法,但不能隨意表態。

  三要紮實工作、認真做事。這次選派幹部到農村幫扶,不是讓大家到基層去鍍金,更不是搞形式主義,是要大家到農村實實在在幹事。這次選派幹部幫扶工作,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是經過慎重考慮的。下一步縣裡將成立專門的工作機構,指導部署全縣幫扶工作,研究提出幫扶工作方案、目標任務計劃,有針對性地對幫扶工作進行指導、督促和檢查,縣委組織部將對全縣幫扶幹部進行跟蹤考核,並出臺具體的管理辦法,對幫扶幹部在幫扶期間的具體表現和取得的實績將作為以後選拔任用幹部重要依據之一。春節前,幫扶人員一方面要熟悉幫扶村的情況,對存在問題進行調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找出原因並提出解決辦法;另一方面要進行村莊整治工作,特別是村容村貌、河塘疏浚、園林綠化等,讓老百姓看到實實在在的效果。

  二、高度重視,切實落實駐村幫扶幹部所在單位保障職責

  駐村幫扶幹部代表著所在單位的形象,與選派單位息息相關,一損俱損、一榮俱榮。這次還同時實行幫扶幹部所在單位與鎮村對口幫扶,幫扶幹部的任務,同時也是幫扶幹部所在單位的任務,幫扶幹部所在單位要從全域性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駐村幫扶工作的重大意義,積極幫助幫扶幹部履行幫扶職責,落實幫扶任務,協調幫扶事宜,切實做好駐村幫扶幹部的後勤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駐村幫扶幹部的工作交接。駐村幫扶幹部在幫扶期間,與原單位工作脫鉤,不再承擔原單位工作,專職做好幫扶工作。從現在開始到元旦期間,所有駐村幫扶幹部所在單位要積極協助幫扶幹部把手頭工作交接好,要交接徹底,有的單位可能會以種種藉口讓幫扶幹部兩頭跑,甚至有的單位可能要求幫扶幹部仍把主要精力放在原工作上,這是絕對不允許的,一經發現將嚴肅處理並通報批評。這次幫扶時間為三年,每輪一年,每名幫扶幹部原則上到鎮村幫扶一年,如遇有特殊情況需調整人員,需報經縣幫扶工作辦公室批准。幫扶幹部在駐村幫扶期間,只轉黨***團***員組織關係,行政關係、工資關係保留在原單位,各項福利待遇保持不變。

  二是做好駐村幫扶幹部的保障工作。這次開展駐村幫扶工作,每名駐村幫扶幹部都要吃住在村,與村兩委班子及群眾共同生活,共同幹事,堅決不允許實行走學制,為了不增加鎮村負擔,各幫扶幹部所在單位要為幫扶幹部駐村開展工作做好後勤保障工作。在出徵儀式前,各單位要根據實際情況,給幫扶幹部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交通工具,除駐村幫扶幹部辦公、住宿場所外,一律由幫扶幹部所在單位提前準備好,包括床、被、炊事工具以及生活用品等。同時,各幫扶幹部所在單位要做幫扶幹部的堅強後盾,但也不要頻繁地去看望,以防影響駐村幫扶幹部正常工作,同時給鎮村增加不必要的負擔和麻煩。如果要去,要有針對性地帶資金、帶專案去。

  三是做好幫扶工作啟動資金的協調工作。開好頭、起好步,打好全縣幫扶工作的第一仗,年前顯現駐村幫扶工作的初步成效,各幫扶幹部所在單位的支援到位是關鍵所在。這次所幫扶的村都是經濟發展比較緩慢的村,村級集體經濟比較薄弱,幫扶幹部駐村後要開展一系列的工作,需要一定的啟動資金,這筆錢完全由村裡出是有相當大困難的,出征儀式後,各幫扶幹部所在單位要迅速行動起來,盡最大努力,調動一切資源,協調啟動資金,積極幫助駐村幫扶幹部改善幫扶村容村貌以及一些基礎設施建設。春節前後,縣裡將組織人員對各幫扶幹部所在單位落實幫扶啟動資金情況進行專門檢查統計,並對統計結果進行通報。

  三、加強溝通,切實做好幫扶幹部幫扶鎮村配合協調工作

  一要高度重視,全力做好幫扶工作。加快推進農村改革發展,是我們從全域性上統籌謀劃、從戰略上全面部署貫徹落實*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必然選擇。這次各鎮上報需要幫扶的村基本上都是各鎮排名比較靠後的村,相對來說是各方面比較差的村。但是,這次我們從縣機關選派的駐村幫扶幹部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優秀幹部,目的很明確,就是要通過幫扶,使經濟薄弱村達到有“雙強”班子、有科學規劃、有高效農田、有特色產業、有配套設施、有保障機制、有整潔村容、有文明村風的“八有”目標。對於各鎮來說,這是一個難得發展機遇,各鎮要充分利用好這個契機,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把幫扶工作納入全鎮發展的大盤子,要做到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

  二要明確責任,全力提供幫扶保障。各相關鎮要迅速行動起來,及時明確專人協調聯絡幫扶工作,各鎮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作為具體負責人,要積極落實上級各項政策、做好協調聯絡工作,大力支援駐村幫扶幹部開展幫扶工作,積極為幫扶幹部順利開展工作創造條件,並及時瞭解本鎮幫扶工作開展情況,確保駐村幫扶工作取得紮紮實實的成效。幫扶工作組組長要列席鎮三套班子會議,及時傳達各項精神指示,當前各鎮分管領導回去後第一要做的事就是向黨委班子彙報會議精神,儘快解決幫扶幹部到鎮村後辦公住宿場所問題,儘可能安排兩人以上集中居住。

  三要加強協作,全力推動工作開展。100個幫扶村也要迅速行動起來,下派駐村幫扶幹部必將對你們村的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但這不是根本的內因所在,100個幫扶村的“兩委”班子要大力發揚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的優良傳統,不等、不靠、不要,深刻查詢自身存在的問題,深入挖掘本村的發展優勢,大力支援和配合駐村幫扶幹部開展工作,努力從根本上改變本村發展現狀,切切實實讓農民群眾獲得實惠。歲末年初,鎮村環境整治工作是幫扶幹部年前這段時間的主要工作任務之一,也是各鎮村年前所主要抓的工作任務之一。各鎮村要積極配合幫扶幹部做好鎮村環境整治工作,迅速推動駐村幫扶工作的順利開展,尤其是各鎮水利、城建等部門要積極配合好這項工作,讓春節期間農村有一個整潔、文明的環境,讓廣大農民群眾過一個安詳、和諧的春節。

  同志們,我堅信,通過你們一年的辛苦工作,你們所駐村的經濟、村貌一定會發生很大的變化,你們一定會完成縣委、縣政府交給你們的光榮任務,向縣委、縣政府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最後,祝大家駐村幫扶工作取得圓滿成功!

 
 看過的人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