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學霸的學習計劃表是如何制定的

  令人遐想的暑假終於到來了!對於學業相對較重的中學生而言,暑假無疑是一個難得的休息、放鬆和自我調整的好時機,然而放假並不等於放任,近一個多月的暑假,如能合理安排和規劃也將大有收穫。

  

  一位考入清華的學子曾這樣分享他的假期學習方法:

  “我會在暑假時先預習下一學期的課本。這就需要提前去借課本,也可以去買課本和相應的課本同步資料,然後給自己定好假期計劃,每天看多少書,做多少題,每天完成任務便去happy一下。每週任務做完即可休息,雙休日和同學逛逛街,打打羽毛球、排球,踢下毽子,逛逛書城,有時還集體去遊覽周圍的風景名勝。這樣學學玩玩就特別有勁兒,也不覺得悶。

  “這樣一個假期下來,自己對下學期要上的課已大概熟悉了,只要上課認真聽講,就會一方面把懂的知識複習一次,一方面將一些疑問當堂解決。”

  概括地說,假期預習是為了開學後能更好地學習。再具體一點,提前預習功課,對同學們而言,有這樣3個好處:一是提前瞭解下學期將要學習的內容,讓自己做到心中有數,做好下學期學習的計劃和心理準備;二是提前介入下學期的學習,先解決一些自己能夠解決的問題,以便更好地聽懂老師講課,提高聽課和做練習的效率;三是提高自己的自學能力,為以後的獨立學習打下基礎。

  如果你能像這位同學一樣懂得利用暑假時間,那麼開學之後,你就會驚喜地發現,你的學習成績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有了很大提高。

  當然,在預習的過程中,你還需要注意這樣一點:預習最主要的目的是培養自學能力,為下學期更好地學習打基礎,因此不求學得多深,但求理解就好,對於一些難度較高的題目,可暫時不做,以避免挫傷學習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