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記憶力有效的方法

  記憶力不好是普遍現象,很多人因為自己的記憶力不好耽誤的很多重要的事情,因為記性不好,時常會因為忘記把車鑰匙放哪而上班遲到。下面由小編給你帶來關於增強記憶力的有效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增強記憶力的有效方法1、爬樹可以提高你的記憶力和認知力

  佛羅里達大學2015年一項研究表明,爬樹、走平衡木可以大大提升一個人的認知能力。“經自身嚴格訓練後對工作記憶的好處”的試點研究中,該大學心理系的研究人員稱:那些喜歡爬樹等激烈運動的成年人比喜歡瑜伽等靜態運動的人記憶力更好。研究參與者年齡介於18至59歲之間,早已過了爬樹鬧騰的年紀了。實驗結果表明,只需幾小時的激烈運動就能顯著提升記憶力。

  研究人員認為本體感受Proprioception,是指人在不同的狀態下感知身體各部位置的能力,例如,人在閉眼時仍能感知身體各部的位置和記憶力存在著一定的關係,並想通過對其進一步的研究來探索那些需要時刻注意體位、姿勢的激烈運動是否能提高記憶力。研究人員讓受試者進行了像爬樹、走平衡木等克服障礙的活動,兩小時後進行工作記憶力檢測,發現這些受試者的工作記憶力提高了50%!原來那些需要動腦、需要集中精力的活動是提升記憶力的利器。倘若你在童年時期能多多參與這種很有年代感的活動,你的記憶力可能會更好哦!

  .增強記憶力的有效方法2、“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神經科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中的一項名為“通過大腦後扣帶回的修復加強對複雜事件的記憶力”Consolidation of Complex Events Via Reinstatement in Posterior Cingulate Cortex的研究表明,大腦在接收資訊後的幾秒內不斷重複同一概念,有助於形成永久記憶。研究人員給受試者播放了幾段視訊短片,看完之後即讓受試者一邊接受核磁共振成像掃描,一邊回憶剛才的短片內容。一部分人大聲地說出回憶內容,另一部分人則靜靜地回憶。一週後再次對他們的記憶內容做了測試,結果表明那些在看過視訊後進行短暫回憶的人幾乎記住了所有內容,而沒有立即回憶的人則基本上遺忘殆盡。

  注:大腦後扣帶回皮質Posterior Cingulate Cortex,PCC,扣帶回是位於大腦內側的一個解剖結構,是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分。其功能牽涉情感、學習和記憶。

  此項研究結果表明,受試者大腦在接收資訊後是靜靜思考還是激烈討論,決定了他們能記住多少東西。這是否意味著考前四十秒的臨時抱佛腳能幫助你記住所有的內容,然後順利通過考試呢?

  答案是,想!得!美!但如果能在複習期間仔細研究看過的教學視訊,那倒是有可能記住很多內容,在考試時大展身手的。這項研究成果還可以適用於事故或犯罪現場目擊者,幫助他們準確回憶一些重要場面和細節。

  增強記憶力的有效方法3、設身處地也能提高記憶力

  《臨床心理學》在2012年刊登的一篇研究文章中凸顯了設身處地的作用。不管當事人有沒有記憶方面的問題,這個方法都能夠提高他們的提高記憶能力。和其他針對人類記憶的研究一樣,科學家們要求參與者們記憶一個關於人格特點的單詞表。參與者被要求使用特定的、能夠幫助他們回憶的方法。比如有些參與者用諧音記憶,有些聯想這個特徵的定義,有一些則用“設身處地法”,把自己想象成那麼一個人。結果那些要求進行設身處地和角色扮演的人在隨後的提問環節表現最好。準確地說,這些運用設身處地法進行記憶的人記單詞的效率是使用其他記憶方式的人的三倍。雖然主持這項實驗的科學家們研究的是設身處地法對患有記憶力損傷的人恢復記憶的影響,但無論人們有沒有記憶損傷,皆可能受益於此。如果你想記住朋友在哪買了一雙鞋子,不妨就試著想象走進店裡買鞋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