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非智力因素

  非智力因素有很多,包括不受智力影響的行為、性格、習慣、品德等。那麼,對於孩子的非智力因素該如何培養呢?下面就讓小編告訴你,一起來看看吧!

  培養孩子的非智力因素

  1、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

  發展心理學認為,心態決定命運,細節決定成敗。孩子良好習慣的養成,往往是在孩提時代就形成的。所以要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形成初步的時間、紀律觀念。這些適當的約束可以避免孩子產生“以自我為中心”的意識,更懂得身邊人的感受。

  2、營造和諧的家庭環境

  和諧的家庭氣氛有助於幫助孩子養成積極的生活態度,並且自覺地參與到家庭活動中去。父母之間互相的愛護、關心;對長輩的體貼、照顧,都能夠使孩子形成自信、親切等積極情感。如果生活在不和睦的家庭環境中們就會導致孩子缺乏安全感,對周圍人不信任,甚至是有暴力傾向。

  3、保護自尊心,增強自信心

  孩子雖然年齡小,但是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家長要學會洞察他們的內心世界,要用引導的語氣去和孩子交流,而不是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孩子。對於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父母都應該及時給予肯定鼓勵。

  4、培養孩子養成生活的獨立性

  現階段的很多孩子都是獨生子女,由於父母的過度保護,會導致孩子根本沒有生活的自理能力。久而久之,孩子就形成過分依賴的個性,從而導致長大後形成人格障礙。

  5、培養孩子的交往能力和愛心

  交往能力對孩子的一生是很重要的,活潑開朗的個性能夠讓孩子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即使有挫折,也能夠樂觀的面對和解決。這時,父母應該多用鼓勵的口吻,讓他們始終都保持活潑和開朗。

  非智力因素的結構

  非智力因素的結構是指不同成分的非智力因素的整體構成。根據非智力因素對心理活動的調節範圍以及對學習活動直接作用的程度,可將非智力因素劃分三個不同層次。

  第一層次,指學生的理想、信念、世界觀。它屬於高層次水平,對學習具有廣泛的制約作用,對學習活動具有持久的影響。

  第二層次,主要是指個性心理品質,如需要、興趣、動機、意志、情緒情感、性格與氣質等,這些屬於中間層次。它們對學習活動起著直接的影響。提升孩童智力

  第三層次,指學生的自制力、頑強性、榮譽感、學習熱情、求知慾望和成就動機等等,它們是與學習活動有直接聯絡的非智力因素,對學習產生具體的影響。這些因素充滿活力,對學習的作用十分明顯。

  非智力因素培養的意義

  無論從我國對非智力因素的重視、西方對非智力因素的研究,還是從非智力因素、智力、知識三者間的關係看,都必須培養非智力因素。

  非智力因素、智力和知識是學習的三要素。三者是學習的目的,也是學習的手段。智力與知識比較,智力更重要授人以漁。學習中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比較,非智力因素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