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顏心事

又入夜了,不知你今天怎樣。聽說,南方的天氣很熱,而北方依然淒冷荒涼。滿眼流沙,滿心涼意。我們兩個人,陌生又熟悉。精神世界裡,有了一個你,陰霾也變得美麗。說一聲愛你,即使會消散於風裡,我也會相信,能再次與你相遇……

——雨若婉晴/文

親愛的,今夜我想對你說,能夠遇見你,你告訴我是上帝安排的緣,而對於我,只能說是偶遇。偶遇,看似簡單,但怎麼也忘記不了你給的感覺,每當回憶,心裡依然是酸酸甜甜的味道。我曾陷入遐思,墜入情網。這些天,不斷的希望,不斷的失望;可是,就在我想要封筆忘卻之時,你竟奇蹟般的出現了。那夜,我無眠。真的好想和你暢談到天明,只是,你家的公主還等著你照顧。也許,我們已錯過豆蔻芳華,風花雪月的年齡了。繁重的生活重任,已將彼此的身心壓的不堪重負。在沒有和你相戀的那段日子,我曾經看見你的簽名“心裡有座墳墓,葬著未亡人。”是的,每段戀情的過後,總會留下或多或少的感傷。失去,也許是因為當時都太年輕,不懂得如何去愛,等知道愛了,卻發現,認為值得愛的人已經被別人愛了。傻傻的站在原地,看著風吹麥浪,憶著曾經的情。多年後,依然想念,可是卻中了“相見不如懷念”的毒。輕輕的,將那個曾經相愛過,現在依然愛,但又不能愛的人埋葬在心裡。茫茫蒼穹,容不下想念的傷,浩瀚碧波,盪滌不了相戀的影。默默的牢記心裡,不是不愛你,只是錯過花期……

親愛的,今夜我想對你說,能夠愛上你,你告訴我是前生註定的因,而對於我,只能說是巧合。巧合,看似無理,但怎麼也跳避不了你給的悸動,每當風起,心裡依然是澀澀酸楚的回味。我曾陷入情思,墜入愛河。這些天,無情的傷痛,陶醉的幸福;可是,就在我想要割捨掉想你的心結時,你竟準時的出現了。那夜,我無眠。真的好想和你暢談到天明,只是,你還有很多的事情沒有處理好。也許,我們不在青春年少,一見鍾情的執著,已漸漸的隱退。你曾經跟我說過,做男人好累。男人是難人,也是勞工。我說,難人也是幸福的難人,勞工也是甜蜜的勞工。我們的相遇總是來遲了一步。你已有了妻女,她們將是你一世的責任,一生的相守。我之所以深深愛著你,是因為,你忠於家庭,忠於妻子。有時,我再想,假如我真的是你的妻,我會讓你幸福嗎?我為了某人學會了做飯,學會了洗衣,為了某人,學會了做家務,為了某人,我要開開心心,有質量的活著。假如我真的是你的妻,你會讓我快樂嗎?他曾經為了我,守護病床前三天三夜;他曾經為了我,風雨兼程;他曾經為了我,這一刻,竟然不知他還為我做過什麼。這麼年來,彼此已經形成習慣。平淡相守,最美的風景,莫過於一對暮年老人相依看海濱日落。曾經許下承諾,相扶相守慢慢變老,一起坐著搖椅慢慢搖……

親愛的,今夜我想對你說,能夠想念你,你告訴我是前世欠下的情債,而對於我,只能說是因果。因果,看似玄妙,但怎麼也推脫不了你給的炙熱。每當黎明,心裡依然是溫溫暖暖的情愫。我已深藏過去,放逐回憶。這些天,莫名的感傷,無法釋懷;可是,就在我想要拋開想你的念頭時,你竟然真的出現了。那夜,我無眠。真的好想和你暢談到天明。只是,我還有好多的工作沒有處理好,疲憊的身體已然不能陪著心流淚。也許,我們不是真正相約好的網路戀人,也許,我們太過熟悉,也許,誒,也許已沒有也許。你曾說過,精神出軌,也是出軌。我說,肉體出軌倍受譴責,而精神出軌,沒人在意。與貧富無關,但與內心相連。如果,沒有感覺,如果,沒有牽念。又怎會試著演繹隔空愛戀。我追求的柏拉圖愛戀,也許,是在跟自己的靈魂談戀愛。自你走入我的世界,我發現,我竟然愛上自己。一個人,靜靜的想著這些天發生的事。在多年前,我就記得你。只是,那時沒有勇氣接近你,只是,那時沒有戀上你的資本。現在,我也沒有,只是,一顆成年女人心,鼓動了塵封多年的情感。我一個人,書寫著情話,可是,這些,你並沒有理會。反而成為了我提升寫作水平的媒介。我們都是來自於傳統的家庭。也許,這份隔空的愛戀,我們誰都負擔不起。如果,一旦動了念頭,你能帶我浪跡天涯嗎?我想,我們誰都沒有這個勇氣。我們真的遲了,這一世,在交叉路口相遇。停一停,還是會各奔前路。依然心相繫,何怨身相離……

親愛的,今夜我想對你說,認識你真好,也謝謝你給予我的溫暖。我們相遇在人海,聚散千里之外。每每星稀月圓之時,我將片片柔情寄予天上流雲,終將有一天,她們會將柔情帶到有你的那個城市,化作點點細雨滴落你到你心頭。你我約定,不會讓對方擔心,不會讓對方失落,不會讓對方難堪,不會讓對方難過。我問你,如果再次相聚,我們裝作不熟悉,還是很熟悉。是不是很尷尬?你說,我們還依然裝作不認識。我笑而不語,裝作不認識,對於我真的好難好難。今天,又忙碌了一天。但不是很累。很充實。愛著一個人,真的感覺好甜。那段迷失於象牙塔的情緣,依稀記得那樣真。我們憧憬著美好的未來,我們期許著幸福的現在。真的,有時候,遇見也是種難以表白的幸福。這個北方的春天真的有點冷,你如一米春日暖陽折射我的心房,讓我從容的擁抱春天,等待夏天。有你的城市,早已錦繡繁花。我喜歡木棉花。依如高大偉岸的你,好想靠在你的肩頭,靜享期待已久的溫柔;我喜歡紫荊花,依如靈秀多才的你,好想依在你的懷裡,聆聽你有力的心跳;我喜歡一池的青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依如我們的愛戀,純靜,聖潔。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依如,你和我。隔空紅顏,默默的站在遠方欣賞……

親愛的,今夜我想對你說。人生相逢必相惜。從唐詩宋詞的雨中尋你而來,從元曲國畫的山水中尋你而來。拋開浮華,揮毫潑墨,空留餘香。伯牙與子期相遇,彈出高山流水之情;這是一世的知已,一世的朋友;山伯與英臺相愛,詠頌梁祝化蝶的悽美;這是刻骨的柔情,悲壯的愛戀;陸游與唐婉,雖為摯愛,但自古忠孝難兩全。成全了孝道,卻負了紅顏。清照與趙明誠,佳人才子,互敬互愛,可惜自古紅顏多薄命,再聚少離多中,幽怨長嘆。在生離死別後,孤獨終老。我最愛的詞牌《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今世,我們算是什麼?沒有真實的牽手,沒有踏實的相擁,沒有可兌現的承諾。多次告誡自己,莫要貪心。借用朋友的一句話,只是想要一個擁抱,沒想到多了一個吻,多了一張床,多了一個證,多了一個房。多了很多的責任。正是因為曾經的貪心,才換得今世我們只能把精神交付於對方。除此之外,我們真的一無所有。我們的現實世界,還要扮演著好多的角色,我們誰都輸不起,更傷不起……

親愛的,夜更深,情更濃。想說的話,還有很多。可是,不忍一氣都說完。我怕,從此後無言以對。你說,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是講給男人的。我說,是講給人的。因為講給豬聽,豬也聽不懂……可是,你卻說:一個人對著牛彈琴,彈了半天,說你也不迴應一聲,我都彈了半天了,……其實牛也聽不懂。我心顫了一下,是啊,能怪誰呢?都是彈琴的錯了。如果想抒發自己的情感,何必再意對方的鑑賞能力。依如我們,就這樣傾訴著過往,暢談著未來……

今夜,你不會再來,或許,今夜,你有她在身邊不便來,或許,今夜,你悄悄的來過,沒有被我察覺。不管怎樣,我將一池的心事借月光傾瀉全城。真的,為何偏偏喜歡你,喜歡你,我戀上了黑夜,喜歡你,我戀上了寂寞。寂寞和孤獨是不同的。寂寞是因為想你,孤獨卻是心無所依。就讓夜色靜靜的將我包圍,隔空紅顏的愛情,註定了今夜依然獨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