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答題技巧和注意事項

  考生想要在公務員面試環節上取得好成績,答題技巧掌握是必不可少的,以下就由小編為你提供公務員面試答題技巧幫助你提分。

  公務員面試答題技巧

  一、以職位調研為前提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情景模擬的場景通常是工作中的一些問題,所以考生一定要做好職位調研。提前瞭解報考職位的崗位職責、工作內容、相關法律法規等,做到心中有數,考試中遇到工作場景的問題才不會無的放矢。

  二、陽光心態,沉著冷靜

  人際關係或者工作問題都是公務員在日常工作要遇到的問題,妥善的解決這些問題是一個公務應該具備的能力之一。面對這樣那樣的問題,一定做到“沉著冷靜”。這裡“沉著冷靜”包含兩方面的含義:

  1、面對題目,要冷靜。

  面試考場上,緊張是在所難免的。而情景模擬題又是將考生置身於一個矛盾重重、困難重重的環境,更容易引起考生的緊張。適度緊張是必要的,但是過分緊張必然會影響考生的表現,畢竟考官要通過觀察考生的“行為表現”的。

  消除緊張的辦法只有兩個。一方面就是要對這類題目的答題思路和方法掌握的非常熟悉,這就是工具,有了工具才可能從容應對;另一方面就是多加練習,從心理學角度而言,人們通常對陌生的東西感到恐懼繼而帶來緊張,所以如果考生反覆的練習,提高對該型別題目的熟悉程度,則可以削減緊張情緒。

  2、無論題目是多麼緊急的場景,解決問題的前提就是要擺出心態。

  要心平氣和,要冷靜,不要被困難亂了陣腳。考生要有這樣的意識,那就是態度決定高度。冷靜,正確面對問題才是妥善解決問題的前提。

  三、語言是武器,注重溝通技巧

  語言要流暢,說話要有邏輯性。在回答過程中,要剔除“嗯、哦”等雜音。

  “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對合適的人說合適的話”。在情景模擬過程中,要重點突出溝通的技巧性。

  四、 熟練把握溝通協調類的解題思路,以此為基礎

  情景模擬的場景通常是工作情境中對一系列人際關係和工作問題。故解決人際問題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內容。所以在學習結構化時,一定要熟練把握溝通協調類題目的解題思路,有了這個基礎,應對情景模擬就容易的多。

  五、遵守法規,勇於創新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必須在遵守法規的基礎上。比如處理問題的原則是不能夠更改的。在遵守法規的基礎上進行創新,重點體現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六、進入角色是關鍵,提高角色適應度

  很多考生認為情景模擬題較難,其實很大的難度在於考生無法進入角色。常常是會“說”,不會“做”。

  比如:“你單位一位老同志最近經常佔用公家電話打私人電話,群眾的電話打不進來,問題得不到解決,領導讓你去和老同志交談。***主考官就是該位老同志***”。考生往往會說要應該怎麼做,但是難以進入角色,把考官當作老同志,現場表演自己的做法。

  所以在備考過程,一定要多加練習,提高自己進入角色的適應度。

  七、肢體語言不容忽視

  在情景模擬的答題過程中,可以適當的加入肢體語言,特別是眼神交流。

  公務員面試答題注意事項

  一、不善於打破沉默

  公務員面試開始時,應試者不善於打破沉默,而等待面試官開啟話匣。面試中,應試者又出於種種顧慮,不願主動說話,結果使面試出現冷場。即便能勉強打破沉默,語音語調亦極其生硬,使場面更顯尷尬。實際上,無論是面試前或面試中,面試者主動致意與交談,會留給面試官熱情和善於與人交談的良好印象。

  二、為偏見或成見所左右

  有時候,參加面試前自己所瞭解的有關面試官,或該招聘單位的負面評價會左右自己面試中的思維,誤認為貌似冷淡的面試官或是嚴厲或是對應試者不滿意,因此十分緊張。還有些時候,面試官是一位看上去比自己年輕許多的小姐,心中便開始嘀咕:“她怎麼能有資格面試我呢?”其實,在招聘面試這種特殊的關係中,應試者作為供方,需要積極面對不同風格的面試官。

  三、不善於提問

  有些人在不該提問時提問,如面試中打斷面試官談話而提問。也有些人面試前對提問沒有足夠準備,輪到有提問機會時不知說什麼好。而事實上,一個好的提問,勝過簡歷中的無數筆墨,會讓面試官刮目相看。

  四、與面試官“套近乎”

  具備一定專業素養的面試官是忌諱與應試者套近乎的,因為面試中雙方關係過於隨便或過於緊張都會影響面試官的評判。過分“套近乎”亦會在客觀上妨礙應試者在短短的面試時間內,作好專業經驗與技能的陳述。聰明的應試者可以列舉一至兩件有根有據的事情來讚揚招聘單位,從而表現出您對這家單位的興趣。

  五、慷慨陳詞,不舉例項

  應試者大談個人成就、特長、技能時,聰明的面試官一旦反問:“能舉一兩個例子嗎”?應試者便無言應對。而面試官恰恰認為:事實勝於雄辯。在面試中,應試者要想以其所謂的溝通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能力,領導能力等取信於人,惟有舉例。

  六、喪失專業風采

  有些應試者面試時各方面表現都好,可一旦被問及現所在單位或以前單位時,就會憤怒地抨擊其老闆或者公司,甚至大肆謾罵。在眾多國際化的大企業中,或是在具備專業素養的面試官面前,這種行為是非常忌諱的。

  七、對個人職業發展計劃模糊

  對個人職業發展計劃,很多人只有目標,沒有思路。比如當問及“您未來5年事業發展計劃如何?”時,很多人都會回答說“我希望5年之內做到全國銷售總監一職。”如果面試官接著問“為什麼?”應試者常常會覺得莫名其妙。其實,任何一個具體的職業發展目標都離不開您對個人目前技能的評估以及您為勝任職業目標所需擬定的粗線條的技能發展計劃。

  八、缺乏積極態勢

  面試官常常會提出或觸及一些讓應試者難為情的事情。很多人對此面紅耳赤,或躲躲閃閃,或撒謊敷衍,而不是誠實回答、正面解釋。比方說面試官問:您為什麼5年中換了3次工作?有人可能就會大談工作如何困難,上級不支援等,而不是告訴面試官:雖然工作很艱難,自己卻因此學到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

  九、假扮完美

  面試官常常會問:您性格上有什麼弱點?您在事業上受過挫折嗎?有人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沒有。其實這種回答常常是對自己極為不利的。沒有人沒有弱點,沒有人沒有受過挫折。只有充分地認識到自己的弱點,也只有正確地認識自己所受的挫折,才能造就真正成熟的人格。

  十、不知如何收場

  很多求職應試者面試結束時,因成功的興奮,或因失敗的恐懼,會語無倫次,手足無措。其實,面試結束時,作為應試者,您不妨:表達您對應聘職位的理解;充滿熱情地告訴面試者您對此職位感興趣,並詢問下一步是什麼;面帶微笑地謝謝面試官的接待及對您的考慮。在求職面試中,沒有人能保證不犯錯誤,只是聰明的求職者會不斷地修正錯誤走向成熟。然而在公務員面試中有些錯誤卻是一些相當聰明的求職者也難免會一犯再犯的,我們權稱之為“高階”錯誤。

  調整到最佳的面試狀態方法

  1、積極的自我暗示

  在面試前,面試者習慣於敘述一些自身的事情。這些敘述通常是講給別人聽的,然而卻無意中在暗示著自己。面試焦慮者的敘述常常是消極的,他習慣對別人講“我可能通不過面試”,“我缺乏應變能力,我恐怕難以對付面試中的應變題”,“我表達能力不夠好”等等。這些消極的暗示會破壞良好的心境,分散注意力,降低面試者的自信,將會把面試者引入胡思亂想之中,致使面試者無法在面試中發揮自己的正常水平,其面試結果不幸被面試者的消極暗示所言中。相反,假如能對自己進行積極的暗示,面試者就會充滿自信,心境悠然,注意力集中,思維敏捷,以致在面試中積極地表現自我,面試結果也會常常被自己的積極暗示所言中。因此,面試者必須習慣於多給自己積極的評價,必須學會去積極地自我暗示。當然,積極的自我暗示並不是盲目樂觀,脫離現實,以空幻美妙的想象來代替現實,而是客觀、理性地看待自己,並對自己有積極的期待。

  2、利用“系統脫敏法”,消除過度焦慮

  所謂的“系統脫敏法”是通過一系列的步驟,逐漸訓練個體的心理平衡能力,增強心理適應能力,從而消除敏感反應,保持身心的平衡狀態。

  面試焦慮的系統脫敏可以這樣進行:第一步,認真反思自己的情況,依程度輕重將引起面試焦慮的情境排序。第二步,運用想象進行“脫敏”訓練。首先從能引起你最輕度焦慮的情境開始想象。儘量逼真地想象當時的各種情景、面試官的表情和自己的內心體驗,一旦有身體的緊張反應或內心的焦慮狀態出現,便用言語暗示“沉著”、“冷靜”、“停止緊張”,同時進行有規律的深呼吸,儘量放鬆肌肉,以減弱自身的緊張狀態,直至鎮定自若。然後想象第二個情境,依次進行訓練,最後達到想象最緊張的面試情景時,也能夠輕鬆自如。

  3、充分的自我認識和對面試過程的詳盡瞭解

  面試者既能充分地瞭解公務員面試的要求、題型、時間、地點、型別等等具體操作過程,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又能正確地評價自己,既相信自己的能力,又實事求是,不好高鶩遠,也不自輕自賤。這樣一來,面試前的焦慮自然會減輕。

  4、“暴露衝擊法”消除過度焦慮

  多去面試,多去鍛鍊,在成功幾次或“碰壁”幾次後,再面對面試的場景,你就坦然多了。

  5、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預計到自己臨場可能會很緊張,應事先請有關的同事或家人充當主試人,進行模擬面試,找出可能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增強自己克服緊張的自信心。

  應反覆告誡自己,不要將一次面試的得失看得太重。應該明白,自己緊張,你的競爭對手也不輕鬆,也有可能出現差錯,甚至可能不如你。同樣條件下,誰克服了緊張,誰鎮定,誰從容地回答提問,誰就會取得勝利。

  6、面試中不要急著回答問題

  主考官問完問題後,應試者可以考慮五至十秒鐘後再作回答。在回答時,要注意語速不可太快,太快容易導致思維與表達脫節,快了也易表達不清。而你一旦意識到這些情況,就會更緊張,結果導致面試難以取得應有的效果。所以切記,面試從頭到尾應該做到講話不急不慢,邏輯嚴密,條理清楚。

  7、任身體放鬆

  身心相通,當你的身體放鬆時,你的緊張也就得到了緩解。

  ***1*** 散步解憂。有一項研究要求面試者分別用三種不同的步子走路:正常的步伐;擺動雙臂昂首闊步;低頭懶散行走。結果發現,前兩種姿勢能使人心情更加愉快。對此,心理學家分析說,擺動雙臂時,可產生一種機械運動,使因焦慮而緊張的肩膀、頸部和背部肌肉得以放鬆。

  ***2*** 開懷大笑。開懷大笑可令你緊繃的軀體迅速放鬆,在開心地笑過之後,由於手臂、腳部的肌肉不再緊張,血壓、心跳有所緩和,你會感覺全身如同卸掉了千斤擔子,你就會相當輕鬆。

  ***3*** 洗澡化憂。專家指出,理想的洗澡水溫為38~40℃,比人的體溫略高,它能增加血液迴圈,使人鎮定下來。它會使你緊張的肌肉放鬆,令你睡上一個好覺。

  8、深呼吸

  我們不高興時,常長吁短嘆。其實,長吁短嘆就是一種無意的深呼吸,它無意中部分地排解了焦慮和緊張。面試前,你不妨主動做做深呼吸來緩和緊張情緒。

  ***1*** 首先吸氣,儘可能地讓自己的肺部充滿空氣,姿勢隨意。

  ***2*** 雙手輕輕置於肋骨的下部,緩緩抬頭,同時暗示自己“我很放鬆”。

  ***3*** 吸氣要做到緩慢而自然,要用腹部的力量吸氣,胸膛不要劇烈起伏。

  ***4*** 屏住呼吸,放鬆全身肌肉,再將空氣均勻平緩地撥出。很多時候,只要一次深呼吸便可讓人平靜下來。

  9、睡一個好覺

  面試前,很多人睡不好覺。固然,這與緊張有關,但多數時候,還是因為他們太重視睡覺的意義了。他們往往喜歡推論:太緊張——睡不好覺——明天精神肯定不好,面試要糟,搞得自己越來越緊張,以至於只能在極度困頓時才能入睡。以輕鬆的態度對待睡眠的意義,你便能如平時一樣自然入睡。另外,如下一些竅門可助你入眠:

  ***1*** 適當活動。對於整日伏案工作,靜坐不動的人來說,入睡前散散步或做做操有助於睡一個好覺。

  ***2*** 儘量鬆弛。平躺在床上,深呼吸一次,把注意力先集中在一個具體部位,如腳趾,然後從此端開始,放鬆至全身。

  ***3*** 喝杯熱奶。奶粉的一些成分可有助於睡眠。

  ***4*** 進行冥想。躺在床上,想象一些枯燥無味的事情可以幫助睡眠。在英國,人們常常用羊一隻只跳過柵欄這種想象來催眠。

  10、調整飲食

  德國生理學家沃爾可。帕頓教授經長期研究後得出結論:香蕉等水果中含有一種可讓人腦產生血清基的物質,而血清基有安神和讓人愉悅的作用。帕頓教授進一步指出,某些人之所以患躁狂抑鬱症,其中一個原因便是血清基的缺乏。所以,面試前的一餐,注意給自己加點水果。飲食專家亦指出,在你的菜譜上除常見的肉、魚和蛋等高蛋白之外,再加上幾片粗麵粉做成的麵包、馬鈴薯、豐富的蔬菜和水果等,有助於樂觀情緒的產生和保持。

  以上幾種方法是可通用的。但或許在你以往的經歷中,你無意中已形成了自己的調適方法,那最好不過了。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面試前的正常的心理調適狀態,那就是:放鬆,放鬆,再放鬆。

  當然,最根本的一點,我們認為,就是面試者能以平常心去面對自己正常的焦慮,能帶著正常的焦慮去坦然面試——這才是對待焦慮的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