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學習方法轉變攻略

  小升初入學考試與初中升高中的中考、高中升大學的高考並列為中小學生的三大考試。今天小編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小升初學習方法的轉變攻略 ,具體內容如下,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學習內容

  變化:科目增多,難度加大

  應對: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各潤教育的餘老師看來,從小學到初中,學生首先面臨的就是學習內容的變化。在小學,學習科目少,學習任務不太重。進入中學後,課程增多,學習任務加重。語文、數學、政治、外語、歷史、地理、生物,一下子增加了好幾門,而且難度增大。“學科內容的普通常識性越來越少,反映客觀事物的規律性與知識的嚴密性、邏輯性卻越來越強,因此剛進中學的學生,既感到新鮮又感到不適應。”

  要想順利應對這些變化,餘老師建議家長不妨從現在做起,著手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預習、聽課、課後複習等,提高學習的主動性,學會合理分配時間,有助於更好地適應初中的學習。另外,還要鼓勵孩子利用課餘時間多看一些與知識學科相關聯的書籍,這對初中的學習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學習方式

  變化:更加註重對知識的理解

  應對:轉變學習方法,多思考、多總結

  在小學階段,只要學生上課認真聽講,課後認真寫作業,聽老師和家長的話,一般在考試時都會取得不錯的成績,而且大家的成績也不會錯很多。可進入初一後,隨著科目的增多以及知識的深入,很多學生髮現,原來的學習方法不管用了。

  對此,從事多年小升初教學工作的毛老師介紹,這和學生的學習方法有很大關聯,小學生的學習主要是眼看、手寫、記住,而到了初中,更加註重學生對知識的充分理解,並要學會用思維去分析這些知識點。如果學生仍然按小學階段的思維方法去學習和思考,自然就會變得很吃力。一些原來很優秀的學生進入初中後,成績一落千丈就是這個原因。

  “思維方式的轉變以及學習方法形成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完成的,需要不斷地自我摸索和總結。”毛老師建議學生從現在開始,可以多關注這方面的內容,適當轉變學習方法,遇到自己不清楚,弄不明白的問題,多思考、多總結,慢慢形成一套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
 

  學習心態

  變化:很容易產生心理落差

  應對:正確看待成績與排名

  對於一心憧憬初中生活的學生來說,他們進入初中後,還要面臨的一個重頭問題就是心態問題。小學階段,很多孩子不用很努力,數學、英語都能考個八九十分,進入初中後,隨著科目的增多、知識難度的深入,再加上對初中生活的不適應,大部分孩子的成績不再像原來那麼優秀。尤其是一些原本成績特別好的學生,進入初中,尤其是一些重點初中後,全省優秀的學生聚集在一起,更容易產生落差心理。個別學生還會產生自卑心理,學習起來沒有信心。

  對於這部分學生,餘老師提醒他們從現在開始就要擺正心態,正確地看待成績與排名,“學習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無論過去多麼優秀都是以前的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有踏實地投入新的學習,新的生活,才有可能取得更好的發展和成績。”

  此外,他還提醒家長,當孩子的成績出現波動時,家長一定要適時地給以鼓勵和幫助。不要總是拿過去的成績和現在比較,動不動就批評打擊孩子,這樣只會讓孩子越來越沒有信心,從而產生逆反心理。
 


 

  提醒:“六升七”小升初準備要趁早
 

  引導孩子合理利用時間

  這段時間裡家長一定要根據孩子的學習情況,制定學習計劃確定目標學校。對應試教育有著長期深入研究的西安安三中辦公室主任劉偉提醒各位家長:“期中考試到期末雖然還有半年,看似時間充裕,其實真正充分利用的時間所剩無幾。因此,家長們應早些將準備工作做好。六年級的孩子還處於懵懂時期,對自己的學習目標不明確,這就需要家長們以引導為主,加強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讓孩子逐步適應新的學習節奏。幫助孩子合理的支配時間、利用時間。”

  同時,家長從現在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密切關注各名校的招生資訊了,要儘早確定孩子要考入的中學,並對該學校的辦學水平、招生範圍以及特點做一番瞭解。除此之外,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去學校實地參觀一下,感受學校環境和氛圍,提前做好這些準備。
 

  調整學習方式提高效率

  不少學生家長向記者反映,孩子學習看上去很用功,可成績總是不理想。專家建議:一些家長一味的強迫孩子多看書、多做題。認為做題量大了,考試就不難了。其實這種做法只會是適得其反,六年級的孩子正處於成長期,無論是精力還是身體都相對較弱。因此,家長必須絕對保證孩子每天8小時的睡眠時間,始終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其次,堅持讓孩子每天參加一些體育活動。身體是“學習”的本錢。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孩子的體育鍛煉。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出來。

  家長還要努力幫助孩子養成主動學習的好習慣。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幹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是小學生學習生活的最佳狀態。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情很重要。並且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很好地提高學習效率。
 

  孩子心理成長更重要

  事實上,對每個孩子來說,小升初是人生的第一次過度,是一個新的變化,需要在心理上慢慢適應。與忙於“擇校”相比,家長更應該關注孩子的心理變化,引領孩子在變化中堅定對未來人生的信心。從這個意義上說,小升初,孩子面臨“成長與適應新環境”的心理“坎兒”,但首先,家長必須超越“一心一意必須上名校”的心理“坎兒”。

  小升初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家長的事情,父母一定要把決定權交還給孩子。不要為了家長自己的面子好看,或者為了圓家長自己未實現的夢而強求孩子服從家長的意願。家長與孩子一起討論,幫助孩子瞭解自身的特點,瞭解可能上的各個中學的特點,最終由孩子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校,而不是最“好”的學校。父母這樣做,會增強孩子對自己生活的掌控感,上中學後更積極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