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物理教案及教學反思

  物理教案是初中物理教學活動正常開展的重要保障,為了幫助各位物理老師做好教學準備,下面小編為大家帶來,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半導體物理教案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瞭解半導體以及半導體在現代科學技術中的應用.

  能力目標

  通過半導體知識的學習,擴充套件知識面.

  情感目標

  知道半導體在現代科技中的重要性,樹立科技強國的觀念.

  教學建議

  教材分析

  教材從分析導體和絕緣體的區別入手,進一步引入另一種介乎導體和絕緣體之間的材料--半導體.接著分析了半導體的特點並提出問題.

  教材又結合例項,介紹幾種半導體的特性,說明了半導體地重要性.

  教法建議

  本節的教學要注重科技的聯絡,避免孤立的學習,要注意聯絡實際.

  可以提出問題學生自主學習,學生根據提出的問題,可以利用教材和教師提供的一些資料進行學習.

  也可以教師提出課題,學生查閱資料,從收集資料、資訊的過程中學習,提高收集資訊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教學設計方案

  【教學過程設計】

  方法1、學生閱讀教材,教師提供一些半導體的材料,教師提出一些問題,學生閱讀時思考,例如:半導體和導體、絕緣體的有什麼不同?你知道那些半導體元件?半導體都在哪些地方有應用?

  方法2、對於基礎較好的班級,可以採用實驗探究和資訊學習的方法.例項如下

  實驗探究:可以組織學生小組,圖書館、網際網路查閱有關半導體方面的資料,小組討論,總結半導體和導體、絕緣體的區別.

  【板書設計】

1.半導體
  概念
  與導體、絕緣體的區別

2.半導體材料

3. 半導體的電學效能

  探究活動

  【課題】探究二極體的特性

  【組織形式】學習小組

  【活動方式】查閱有關資料,總結、討論.

  【活動內容】查詢、總結

  1、二極體的四個特性.

  2、判斷二極體的方法.

  3、二極體的有關引數.

  半導體教學反思

  1、反思教學成功之處:

  《半導體及其應用》是在學生學習電阻定律、電阻率的基礎上,介紹半導體的特性和應用的一節課。本節課是更側重應用的一節課。在過去的教學中,往往是老師講、學生記,原本直觀、形象的東西,都變得生硬無趣了。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依據新課程改革標準,將學生分組實驗《感測器的簡單應用》改成《探究半導體特性實驗》搬進課堂。在具體教學過程中,要求學生邊動腦邊動手,通過學生的交流討論,將抽象的半導體特性轉化為具體的、形象的東西。這樣讓學生通過自己的實驗探究找出答案。既掌握了知識,同時又提高了實驗操作能力。本節課的教學設計完全符合新課程標準中提倡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能力以及探究式學習習慣的要求。而且實驗證明,學生對這種教學模式很感興趣,比一味灌輸的效果要好得多。

  2、 反思教學中的不足

  在教學過程中,有時發覺實際教學效果與預期的效果有些差異。產生差異的原因總結起來大概有兩點:

  2.1、 反思教學過程:

  在處理本節課的難點——“半導體特性”探究實驗時,最初是想完全開放,自主探究。即創設情景後,由學生觀察、討論、猜想影響半導體阻值變化的因素,然後自行設計方案、小組實驗,檢驗自己的猜想是否成立,最終得出半導體的特性。但是,教學過程中,明顯感到課堂太難駕馭,有的學生甚至不完全明白我的意圖,結果只好臨時調整教學策略,效果自然不理想。通過反思,我認識到只有好的願望、好的理念,不考慮學生的現狀,自然不會獲得理想的效果。

  探究教學活動是一種特殊的認知和實踐活動,教師和學生都是主體,也必須成為主體,他們各自通過自己的能動作用,履行各自的角色,並且和諧互動,只有這樣,探究教學活動才能順利展開。而我在教學過程中,只把學生視為教學的主體,自己卻沒能積極、主動、創造性地履行自身的角色,失去了主體的特性,因此,探究教學的目標也就不可能實現。

  2.2、 反思教學技能

  課程開始時,由於有些緊張,我嚴肅的表情直接影響到了課堂教學氣氛和學生的情緒。通過反思,我意識到教態是教師自身在學生心目中直觀性最強、表率作用最強的形象表現。教態無時無刻不在向學生傳達資訊,感染學生的情緒。教態若給學生以美感,教學就等於成功了一半。教態可以說是備課的第一步、上課的第一關。所以教師在教學中應該讓學生看到親切的目光、含蓄的微笑、輕鬆的表情,同時感受到教師和藹的態度。教態並不是抽象的,而是實實在在的,可以通過教師主觀努力而臻於完美。

  3、改進

  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總結了自己的成功之處,也發現了不足。好的方面當然繼續發揚,不足之處則要注意改進。同樣一節課,我認為需要在以下方面做些改進:

  3.1、 引課:

  課堂教學中,引入新課這一環儘管時間不長,但意義重大。一段精心設計的引課,通過寥寥數語或簡單實驗,便能激發學生求知慾望,調動學生思維,讓學生快速進入“臨戰”狀態,為新課傳授打下良好基礎。

  本節課,我是通過複習初中學習的導體與絕緣體概念,引入半導體概念。反思之後,我覺得引課還可以再擴充套件一些。比如,利用學生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設計一個有趣的小實驗,講述一個引人入勝的小典故,介紹物理學家生平,分析最近發生的科技大事等。總之,成功的引課要能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能明確教學目標、能設定認知衝突,破除前概念影響、能為新舊知識過渡架橋鋪路。

  3.2、 提問:

  課堂教學中提問是最好的反饋方式,恰當提問不但可以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瞭解學生掌握知識情況,而且可以啟迪智慧,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

  在《半導體及其應用》這節課的引課中,我設計了3個問題。通過這三個問題引導學生進行回憶、對比、分析、綜合和概括,達到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目的,同時我也認識到提問在教學過程中的重要作用。經過反思,我意識到課堂教學中在提問方面還要注意以下幾點:***1***提問要目的明確,難度適中。問題還要精,要善問、巧問,同一物理問題,可以從不同側面提出,提問的角度不同,效果往往不一樣。***2***要面向全體。***3***提問要有層次性,要由易到難。***4***提問要靈活應變,針對學生的回答和反應,追問下去,擴大戰果。

  3.3、 教學基本功:

  教師基本功是指教師從事教學教育工作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技能。在傳統的教育觀念中,教師的基礎基本功的外在表現一般為能說一口準確、流利的普通話,能寫一手規範漂亮的粉筆字、鋼筆字和毛筆字。我在教學中雖說普通話水平能夠達到二級甲等,也能寫一手整齊規範的粉筆字,但還有提高的空間。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繼續努力,注意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和板書技巧。

  教學有法,但教無定法。此次課例研究,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課堂教學,發現了不足,汲取了經驗。相信我所收穫的先進的教學理念、科學的教學方法、巧妙的設計思路,必定會為我今後的課堂教學注入一股嶄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