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吃什麼食物有助於增強記憶力

  記憶力對於一個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記憶力不行的話就會影響人們的整個生活。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帶來的,希望大家喜歡!

  :

  辣椒

  辣椒維生素C含量居各蔬菜之首,胡蘿蔔素和維生素含量也很豐碩。辣椒所含的辣椒鹼能刺激味覺、增加食慾、促進大腦血液輪迴。近年有人發現,辣椒的“辣”味仍是刺激人體內追求事業成功的激素,使人精神抖擻,思維活躍。辣椒以生吃效果更好。

  牛奶

  牛奶是一種近乎完美的營養品。它富含蛋白質、鈣,及大腦所必須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被人吸收,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此外,它還含對神經細胞十分有益的維生素B1等元素。假如用腦過度而失眠時,睡前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

  香蕉

  香蕉中不只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還有大量果膠、維生素B。果膠能讓葡萄糖釋放的速度減慢,避免血糖起伏過大;維生素B能促進糖類被充分轉化成能量,協助蛋白質代謝,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運作。想維持大腦的顛峰狀態,就隨時補充一根香蕉吧。

  南瓜

  傳統的中國醫學認為,南瓜味道甘甜,性質平穩,有清心醒腦的作用,可以治療頭暈、心煩、口渴等陰虛火旺的病症。所以有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等症狀的人,將南瓜煮成菜餚,每天吃1次,長期服用會有良好的療效。

  魚

  魚是促進智力發育的首選食物之一。魚頭中含有十分豐富的卵磷脂,是人腦中神經遞質的重要來源,可增強人的記憶、思維和分析能力,並能控制腦細胞的退化,延緩衰老。魚肉還是優質蛋白質和鈣質的極佳來源,特別是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對大腦和眼睛的正常發育尤為重要。

  高考前吃什麼緩解緊張

  小米粥

  小米富含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優質蛋白質,各種礦物質鈣、磷、鐵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A原、煙酸、尼克酸、硫胺素、胡蘿蔔素等。許多營養學家將B族維生素視為減壓劑,它可以調節內分泌,平衡情緒,鬆弛神經。

  牛奶

  鈣是天然的神經系統穩定劑。因此,備戰考生要注意選擇含鈣高的牛奶、酸奶、蝦皮、蛋黃等食物,有安定情緒的效果。

  香蕉

  香蕉含有一種物質能幫助人腦產生5-羥色胺,促使人的心情變得安寧、快樂、愉快舒暢。香蕉中富含的鉀能保持人體電解質平衡及酸鹼代謝平衡,使神經肌肉興奮性維持常態,協調心肌收縮與舒張功能,使血壓處於正常狀態。香蕉含有的鎂具有消除疲勞、緩解緊張的效果。考生常吃香蕉,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穩定心態。

  番茄和柑橘

  處於考前緊張環境中的考生,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可以收到平衡心理壓力的效果。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為新鮮蔬菜和水果,其中柑橘類水果和番茄是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

  高考前不能吃什麼

  1、高考前禁止抽菸喝酒 本來作為高中生就不應該喝酒抽菸,會影響身體,但是往往在高考前學生由於壓力大,需要找減壓的方法,有些學生就會用抽菸喝酒來減壓,這是不正確的,酒精會影響神經,使血液流動加快,尤其是高考前,可能會影響考試發揮,所以高考前杜絕喝酒抽菸。

  2、高考前不要吃生冷辛辣食物 高考前最擔心的就是鬧肚子,所以精良不要吃生冷辛辣食物,比如冰激凌、涼拌菜、辛辣菜餚等等,由於夏天天氣炎熱,本來身體裡面就熱,突然吃冷飲食物,就回造成腸胃不適,導致腹瀉等疾病,影響考試。

  3、高考前不能太多吃葷菜 考試前很多家長想著給孩子補補,做了好多肉食、葷菜,但是大部分葷菜都是很油膩的,不容易消化,在高考前還是以清淡為主,多吃蔬菜,儘量不要頻繁更改菜餚,以免造成不適應。

  4、高考前不要大量喝咖啡和茶 考前儘量不要和帶有咖啡因的飲料,不可以太濃,咖啡會使人產生興奮的作用,影響晚上睡眠,會出現尿頻,影響考生正常發揮。

  5、高考前少吃利尿的水果 高考時節正好遇上西瓜和香瓜成熟的季節,但是考生不能過多的吃,西瓜和香瓜是利尿水果,過多的吃會頻繁上廁所,影響考生髮揮,也耽誤時間,而且這兩樣水果都會很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所以家長在考試之前不要過多給孩子吃利尿水果。

  高考前要做哪些準備

  考場踩點

  在高考前,考生最好能夠去考場踩點,以便在高考當天迅速找到考場,避免因考場找不到而造成的心理焦慮,我們去踩點時要注意考場在哪棟樓、哪一層、哪個教室,座位大約在哪,洗手間在教學樓的哪個位置,從我們的住處到考場需要多長時間,要使用什麼交通工具,等等。

  準備好考試用品

  最重要的准考證、身份證,文具包括簽字筆、2B鉛筆、橡皮、三角板、直尺、圓規等,手錶,著裝,水和雨具。這些可以統一放在一個檔案袋中,方便尋找。

  調整作息時間

  為了在高考時,能夠有更好的發揮,在考前的一段時間,可以按照高考時段的時間安排作息,這樣可以幫助我們在考試時大腦處於興奮狀態。

  調整心態,積極面對高考

  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對於高考無比重要,很多考生會因為高考的巨大壓力寢食難安,在考前,考生可以通過自我暗示、與人溝通、轉移注意力等方式調整自己,讓自己帶著最佳心態進入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