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師表的意思是什麼

  為人師表[wéi rén shī biǎo]的意思:

  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多指教師

  【近義詞】 率馬以驥、以身作則

  【反義詞 】誤人子弟
 

  為人師表出 處

  《北齊書·王昕書》:“楊愔重其德業,以為人之師表。”
 

  為人師表示 例

  明·焦竑《玉堂叢語·方正》:“敬宗忝~,而求謁中貴,他日無以見諸生。”

 


 

  為人師表詞語造句:

  ***1*** 教師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

  ***2*** 在為人師表這方面,李老師做得最好。

  ***3*** 一個學校的教師都能為人師表,有好的品德,就會影響學生,帶動學生,使整個學校形成一個好校風,這樣有利於學生的德、智、體全面發展,對學生的成長大有益處。

  ***4*** 關懷備至良師益友平易近人為人師表循循善誘言傳身教殷切期望。

  ***5*** 中國教育家孔子:強調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6*** 你最清楚“為人師表”的份量。清貧與寂寞,鮮花與讚美,都淡然迎送,心靈坦蕩,如無際的原野。桃園的芬芳最為愜意,園丁的心花更是美麗。低下頭,耕耘的泥土清又香;挺起胸,鮮紅的太陽笑盈盈。

  ***7*** 言行端正,堂堂正正為人師表;潔身自好,坦坦蕩蕩哺育桃李。

  ***8*** 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修養到不愧為人師表的地步。

  ***9*** 一個學校的教師都能為人師表,有好的品德,就會影響學生,帶動學生,使整個學校形成一個好校風,這樣就有利於學生的德、智、體全面發展,對學生的成長大有益處。

  ***10*** 愛崗敬業,無私奉獻,言傳身教,為人師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