奼紫嫣紅的解釋及造句

  奼紫嫣紅是一個常用成語,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你會用奼紫嫣紅造句嗎?下面請欣賞小編給大家帶來的成語奼紫嫣紅的內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奼紫嫣紅的意思

  [釋義] 奼:美麗;嫣:妖豔;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嫣紅奼紫”。

  [語出] 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正音] 奼;不能讀作“zhái”。

  [辨形] 奼;不能寫作“詫”;嫣;不能寫作“姻”。

  [近義]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反義] 殘花敗柳

  用奼紫嫣紅造句

  1*** 看!那些粉紅的桃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熱情的展開可愛的笑臉;有的害羞地垂下小腦袋……辛勤的小蜜蜂圍繞著奼紫嫣紅的花叢,忙碌地採著花蜜,好像永遠不知疲倦似的。

  2*** 花壇是用紅色的磚徹成的圓形的。裡面栽滿了各種色彩的花朵兒。大自然像一位技術高超的化妝師,給花壇裡的朵朵奼紫嫣紅馥郁芬芳的花朵戴上了一圈圈晶瑩透亮的項鍊,讓它們變得更加柔美。

  3*** 那荷花,清純不染;那桃花,奼紫嫣紅;那牡丹,雍容華麗;那玉蘭,淡淡幽香;那櫻花,幽幽如歌,那......

  4*** 桃花開了,滿園裡奼紫嫣紅,遠遠望去,好像天上落下的一大片朝霞。桃花散發出來的陣陣清香,那麼沁人心脾。鑽入你的鼻孔,撲進你的心裡,饞得你大口大口地吸氣。

  5*** 梅花放棄了奼紫嫣紅的春天,是為了珍惜那凜冽風雪中的傲立風骨;大樹放棄了骨肉相連的老葉,是為了珍惜來年蓬勃滋潤的生機;航船放棄了寧靜的港灣,是為了珍惜遠在彼岸的希望。

  6*** 走進陽光燦爛的八月,你就會看到碧波盪漾的南湖上,裝載著革命火種的紅船剛駛過的痕跡;走進陽光燦爛的八月,你就會聽到鏗鏘有力的步伐;走進陽光燦爛的八月,你就會看到奼紫嫣紅欣欣向榮的蓬勃景象。

  7*** 我喜歡花,春天是百花齊放的季節,那奼紫嫣紅的花兒總是笑得比太陽還燦爛。你瞧,花園裡潔白似雪的梨花,粉紅絢麗的桃花和吹著小喇叭的迎春花競相開放,山坡上一簇簇五顏六色的小野花可愛極了。

  8*** 我將淡淡的玫瑰色夢境交給心會的知音,你是否和我一樣感覺到澹靜清純的琴韻,我用滿懷柔情的心將那一縷縷夢之光夢之色,渲染著咫尺天涯的美麗當奼紫嫣紅漫山遍野開放的時候,你是否和我一樣聽見了那朵花開的聲音。

  9*** 煙花,一朵兩朵三朵爆了,散了,裝飾著夜空。夜空頓時成了花的海洋,奼紫嫣紅,大地也被煙花裝點得像仙境一樣美麗,漂亮。

  10*** 四月,花兒吐豔柳枝婀娜,碧水傳情山巒疊翠,處處芳菲浸染。四月,思念如風,盎然的春意裡掠過,奼紫嫣紅的季節便著了淡淡的憂傷。思念於四月的春光中成長蔥蘢,跳動著我無法剝離的心痛。

  11*** 夜空宛如奼紫嫣紅的百花園,五彩繽紛的煙花如同水晶石靚麗奪目,色彩斑斕的焰火好似綵綢絢麗多姿。

  12*** 五朵杜鵑花已經露出了圓圓的臉龐。奼紫嫣紅的花瓣層層疊疊,漣漪出一圈圈的波浪,露出開心的笑靨。橢圓形的樹葉肥肥厚厚的在陽光下泛著綠油油的光彩。繁密的枝葉叢中還有多得數不清的花骨朵,象一粒粒滿含著蜜汁的小紅棗放在了一個翡翠色的盤子裡。又象我平時非常喜歡吃的小小的巧克力咖啡豆。

  13*** 養花詩兩首:餘地何妨種玉簪,芳蘭移植偏中林。更乞兩叢百合香。老叟古稀尚童心。盆盆鮮花綠茵茵,奼紫嫣紅豔靈靈,芳香沁潤人肺腑,悅目安神健心身。

  14*** 在春天明媚的陽光照射下,湖水河流小溪的冰雪融化……它們唱著歡快的歌感謝春天帶來的美景,春天她揮舞著馬良的神筆繪出美好的藍圖。她用神筆在花叢中輕輕一點,花朵立刻展開笑臉,在春風的吹拂下,百花齊放奼紫嫣紅,好一派春天的美景啊!

  15***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湯顯祖

  16*** 冬,乘著秋風而來,它沒有春的奼紫嫣紅,沒有夏的豐富美麗,更沒有秋的碩果累累。一提起冬,不少人立刻想起它的寒冷蕭條,枯術殘草。其實不然,冬的個性就在於此。

  17*** 春姑娘邁著輕盈的腳步,撒下一片繁茂;春姑娘帶來奼紫嫣紅的春天,因為春天可以觀賞春色中美麗的花朵,在草地上放飛理想風箏。

  18*** 春姑娘帶來奼紫嫣紅的春天,因為春天可以觀賞春色中美麗的花朵,在草地上放飛理想風箏;喜歡夏天的烈日染綠了滿目蒼翠的夏天,因為夏天可以觀賞荷花池中楚楚動人的蓮花,讓我們縱情荷花池游泳。

  19*** 我喜歡,我喜歡春姑娘帶來奼紫嫣紅的春天,因為春天可以觀賞春色中美麗的花朵,在草地上放飛理想風箏。

  20*** 原來這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桓。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悅事誰家院!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

  21*** 窗外的桃花都開了,滿院奼紫嫣紅,遠遠望去,好像朝霞跑到地上來了。桃花散發出的陣陣清香,那麼沁人心脾,鑽入你的鼻孔,撲進你的心裡,饞的你大口大口的吸氣。

  22*** 六月的花兒開了,開的紅火。奼紫嫣紅的花朵裝扮著城市的風景,綠意深深的葉子,掩映初夏的風情。蚊蟲和小鳥,都在自己的世界裡享受著夏日美好的時光。

  23*** 裙中宛如百花世界,奼紫嫣紅和繁花似錦成了生機盎然的春天。瞧!一朵姿色優美的牡丹映入眼簾,一擺一擺的,像是在炫耀著它那勻稱的身材。葉先生和他的舞伴玫瑰小姐走入會場,它們宛如“熱戀情人”,手拉手。

  24*** 梅花不及牡丹的國色天香,月季的嬌豔浮華,玫瑰的奼紫嫣紅,荷花的高貴典雅。但是,我卻更喜歡這凌霜傲雪的梅花。

  25*** 桃花開了,滿園裡奼紫嫣紅,遠遠望去,似乎天上落下的一大片朝霞。

  26*** 我們走到了桃花最茂盛的地方,只見桃花們群芳吐豔奼紫嫣紅美麗動人。有的像害羞的小姑娘,羞答答地低著頭;有的像驕傲的公主,昂首挺胸;還有的像高貴的夫人,優雅的向我們微笑……真是婀娜多姿啊!

  27*** 春姑娘帶來奼紫嫣紅的春天,因為春天可以觀賞春色中美麗的花朵,在草地上放飛理想風箏。

  28*** 春天像位愛美的姑娘,讓世界奼紫嫣紅。

  29*** 鞭炮聲響徹雲霄,我仰望夜空,彷彿是一個奼紫嫣紅的大花園,綻開了一張張金黃,銀白,淡紫,粉紅的花傘,五彩繽紛的煙花如同水晶石般靚麗奪目,色彩斑斕的焰火好似綵綢般絢麗多姿,美不勝收。

  30*** 那荷花,清純不染;那桃花,奼紫嫣紅;那牡丹,雍容華麗;那玉蘭,淡淡幽香;那櫻花,幽幽如歌。

  奼紫嫣紅的正確造句

  31*** 被春風拂過的花兒,奼紫嫣紅,五彩斑斕。我問春風:“春風春風,你為什麼能使花朵變了色?”她說:“因為我是一個大畫家,把花朵描繪得更加美麗嬌豔。”真是: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32*** 桃花開了,滿園裡奼紫嫣紅,遠遠望去,似乎天上落下的一大片朝霞。桃花散發出來的陣陣清香,那麼沁人心脾。鑽入你的鼻孔,撲進你的心裡,饞得你大口大口地吸氣。

  33*** 杜鵑花奼紫嫣紅的花瓣層層疊疊,漣其出一圈圈的波浪,露出開心的笑臉。橢圓形的樹葉肥肥厚厚的陽光下泛著綠油油的光彩。繁華的枝葉絲中還有著多到數不清的花骨朵,像一粒粒紅棗放進了盤子裡。

  34*** 六月的花兒開了,開的紅火。奼紫嫣紅的花朵裝扮著城市的風景,綠意深深的葉子,掩映初夏的風情。蚊蟲和小鳥,都在自己的世界裡享受著夏日美好的時光。那年冬天,那個冷呀,把人凍得鼻酸頭疼,兩腳就像兩塊冰。

  35*** 我喜歡,我喜歡奼紫嫣紅的春天,因為春天可放飛理想風箏。春天給我們送來溫暖的陽光,我們沐浴在金色的春天裡。我喜歡,我喜歡綿綿細雨的春天,因為春雨是那麼稀少珍貴。春天是那麼生機勃勃,趣味盎然!

  36*** 呵,你這驕傲的梨花,你張開了雙臂,來擁抱這整個春天,來擁抱這廣闊的藍天。你就像是一張天然的玉盤,奼紫嫣紅的蜂蝶都爭著落進來。呵,我聽到了那美妙的聲音,叮叮咚咚,一路歡呼而來,猶如天籟。

  37*** 春天隨著春風踏著優美的舞步與大地擦肩而過,就在這剎那間,大地的每一個角落都變得奼紫嫣紅。噴泉吐出了一朵又一朵美妙的水花,濛濛的綠蔭間一團團粉色在輕輕的搖曳。

  38*** 這些雪花真是美。我聽著美妙動聽的旋律,看著溫情脈脈的精靈,不得不把我引進遐想的大門。我看著白色的雪花,就想起了奼紫嫣紅的牡丹,純潔的百合,還有十里飄香的桂子花……

  39*** 我們必須保持一種樂觀豁達的胸懷,擁有了這種胸懷,心靈猶如有了源頭活水,時時滋潤靈動的眼睛,去發現幸福,發現美,欣賞美。奼紫嫣紅,草長鶯飛是美,大漠孤煙,長河落日是美。荷敗菊謝就大熬風景了嗎?

  40*** 春天,火紅的太陽遲遲地從東方升起,這是陽光明媚風和日麗的日子,草地上開滿了奼紫嫣紅的鮮花,牡丹花含苞欲放,在春雨的滋潤下綻開了火紅的臉龐,一陣微風拂過,花香傳遍了各個角落。

  41***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他領著我們上前去。春天像位愛美的姑娘,讓世界奼紫嫣紅。

  42*** 吹開千樹萬樹的梨花,吹綠了田野和鄉村。到處是芬芳宜人的花香,到處是千姿百態的花影,到處是鶯歌燕舞的畫卷。你看:一樹樹芳菲翩翩起舞,抖落一地奼紫嫣紅;你聽:柳笛婉轉溪水鳴奏。

  43*** 春天的紫雲巖充滿生機勃勃。那裡的樹木抽出新的枝條,突出嫩綠的新芽,放眼一望,就像綠色的海洋。山路兩旁盛開著奼紫嫣紅的野花,紅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似雪,鮮花朵朵,爭奇鬥豔,芬芳迷人,真是美極了!

  44*** 秋姑娘披著一身七彩的衣服,悄悄的來到了我們的身邊。他把花兒染成了五顏六色的,他把公園裝點得奼紫嫣紅。遠遠望去,就像一幅美麗的圖畫。

  45*** 春風輕柔地吹過,吹開了滿園的鮮花,紅的黃的紫的……真可謂群芳吐豔奼紫嫣紅,公園成了花的海洋。

  46*** 小草並不像大樹那樣得意洋洋地聳立著;更不像花朵那樣奼紫嫣紅美麗迷人芳香撲鼻。因此,很少人會欣賞它,愛護它。

  47*** 三月的陽光溫情流瀉,春似柔情的少女,輕盈的曼舞水袖。一笑是奼紫嫣紅,一顰即是細雨霏霏。

  48*** 秋風中的菊花五顏六色,有火焰一樣紅的,有雪花一樣白的,也有茄子一樣紫的……真是五彩繽紛,奼紫嫣紅。

  49*** 菊花有其獨特的觀賞價值,人們欣賞它那千姿百態的花朵,奼紫嫣紅的色彩和清雋高雅的香氣,尤其在百花紛紛枯萎的秋冬季節,菊花傲霜怒放,它不畏寒霜欺凌的氣節,也正是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精神的體現。

  50*** 果園還是那樣的熱鬧,地上的小花還在比美,真是桃李爭妍呀!奼紫嫣紅的花,各種各樣豐滿的水果,它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因為它們要感謝他們那辛勤的園丁為它們所做的一切。


  奼紫嫣紅造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