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飲食文化習俗特色介紹

  法國是個浪漫的國家,那麼,對於這個國家的飲食上有什麼特色呢?想了解的小夥伴,那不妨和小編一起來了解下法國飲食文化習俗,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法國飲食文化特色

  法國料理的精神在於突出食物的原味,所以當法國師傅在做料理肘,他所加進的任何調味料、配菜,甚至於搭配的酒,都只有一個目的:把主要食材的原味給襯托出來。法國菜在材料的選用較偏好牛肉、羊肉、家禽、海鮮、蔬菜、口螺、松露、鵝肝及魚籽醬;而在配料方面採用大量的酒、牛油、鮮奶油及各式香料。法國萊憑藉其對材料的認知及靈活運用,創造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佳餚美食,這就是法國菜引以自豪的地方。

  法國是世界上盛產葡萄酒、香檳和白蘭地的國家之一,法國人對於酒在餐飲上的搭配使用非常講究。如在飯前應飲用較淡的開胃酒;食用沙拉、湯及海鮮時,飲用白葡萄酒;食用肉類時飲用紅酒;而在飯後飲用少許白蘭地或甜酒等。據說法國人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病的患病率在歐洲國家中最低,就歸功於葡萄酒。

  正統的法國餐有五、六道菜,但目前已有簡化的趨勢,一般來說,可以選擇沙拉、甜點或是湯、主菜、甜點,大概三到四道菜就差不多了。沙拉通常是在吃完主菜後才上的,目的是清除主菜殘留在口中的味道,另一方面是因為沙拉中通常會加些醋,沒有適合搭配它味道的酒。

  法國飲食文化常識

  法國菜是一種源於法國,並在全世界廣為流傳的西餐菜系。法國君主具有較強王權,在路易十四時達到頂峰,宮廷奢華風氣在飲食上十分講究,各種烹飪方法通過效仿的貴族流入民間。

  法國烹飪重視烹飪方法和就餐禮儀,法國盛產葡萄酒***法語:vin***和乳酪***fromage***,成為法國烹飪必不可少的調料,法國各地大約出產450多種不同風味的乳酪,每一種乳酪以最先發明其做法的村鎮名命名,有的村鎮如Camembert在任何普通地圖中都找不到,但在任何一本法語詞典甚至英語詞典中,都能找到這個代表乳酪名稱的詞。

  法國烹飪在各地區根據其特產,也具有不同特色,南方沿海多使用橄欖油,南方、西方沿海多水產,北方、東方則多肉食。

  法國人就餐非常講究禮儀,一般用長條型餐桌,男女主人各坐餐桌兩頭,家中其他成員或客人在餐桌兩旁按從女主人一側向男主人一側重要程度遞減方式排列,餐具使用各種不同形狀的餐刀、叉子和勺子,用餐盤就餐,桌面上只能存在一道菜,撤去前一道才能上第二道,但餐具根據本次用餐情況全部擺放到就餐人餐盤兩側,從外到裡使用。一般第一道菜是開胃濃湯***soupe***,然後是冷盤***hors-d'œuvre***,接著才是主菜***plat de résistance***,最後是甜點***dessert***,麵包隨時取用,比英美人消耗多。餐前喝利口酒,餐中水產和禽類菜配乾白葡萄酒。肉類菜配乾紅葡萄酒,法國人消耗葡萄酒較多,幾乎每餐必備。法國人的就餐禮儀已經成為西方宴會的經典模式。

  法國飲食文化知識

  法國萊以其美味可口出名,且菜餚種類繁多,烹調方法獨特。歐洲的佳餚幾乎都是法國人烹製的,這是因為歐洲第一流的大飯店或餐館所僱傭的大廚師多半是法國人。他們對飲食的講究程度足以與我們中國人相媲美,甚至把飲食視之為藝術這點上還勝我們一籌。

  法國菜具有選料廣泛、用料新鮮、裝盤美觀、品種繁多的特點。菜餚一般較生,還有吃生菜的習慣。在調味上,用酒較重,並講究什麼原料用什麼酒。他們的口味肥濃、鮮嫩而忌辣。豬肉、牛肉、羊肉***肥嫩的***、雞、魚、蝦、雞蛋和各種燒滷腸子、素菜、水果是他們喜愛的食品,尤其愛吃菠蘿。無鱗魚是被排除在餐桌外,不受歡迎的食物。進餐時,冷盤為整塊肉,邊切邊吃。名菜有:馬賽魚羹、雀肉會利、巴黎龍蝦、火局蝸牛、紅酒山雞、沙福羅雞、雞肝牛排、牡蠣杯、馬令古雞。

  法國餐是不能用味美或營養豐富來形容的。除了在對菜的配料、火候的講究、菜餚的搭配、選料的新鮮程度以及不同地區所演變出的多元化菜餚與烹調方法,法餐可以說其在細膩、合理性和藝術性都在其它西餐之上。

  法國人還特別追求進餐時的情調,比如精美的餐具、幽幽的燭光、典雅的環境等等。大一點的餐廳大都佈置得富麗堂皇。有的店裡還存有16世紀的路易十四時期的豪華傢俱,精緻的銀餐具、水晶杯子等昂貴、華麗的餐具。還有的餐館把藝術收藏品作為店裡的主打。牆上的名畫是真正的珍品。絕不是牽強的裝點門面的一般藝術掛畫。也有的餐館還將自己的收藏愛好放到店裡與客人共享收藏樂趣,如果飯店的歷史很短,他們也能想辦法擺滿各式鮮花。與品嚐美味是絕好的情景交融。

  法國的美食和法國人對生活的要求以及審美觀有直接的關係。法國人將飲食還賦予哲學的意義,認為個人飲食應符合各自的教養與社會地位並將同桌共餐視為一種聯絡感情、廣交朋友的高雅樂趣和享受。有一位被稱為“世界級膳食家”的人曾說:“感受餐桌上的就餐氣氛,就可以判斷這個國家國民的整體個性。“看看法國人的美味佳餚以及用餐方式,不由得會讓人想起克萊德曼手指下流淌出來的串串音符,浪漫而雋永,讓你充分領略法式大菜散發馨香的藝術情調。

  法國人晚餐的時間,大多在晚上8點左右,有的甚至更晚。到了餐館之後一切經過專家精心設計的、溫馨而典雅的氣氛立刻會感染你。餐廳的桌椅擺放很講究,不僅要方便就餐,還要迎合不同顧客的消費心理,空間更要得到充分的利用。法國餐廳的服務非常到位,不僅要為第一次光顧的客人提供滿意的服務,而且還要記住老客戶的姓名及其喜好的餐桌位置。每當這些人來此就餐時,他們都主動上前招呼著客人的姓名,使人備感親切。

  法國餐的每一道菜與飲品搭配是一門“藝術”。餐前1杯開胃酒不可缺少。就餐期間酒的種類,甚至顏色都非常講究。點肉類食品要配紅葡萄酒。吃魚蝦一類的海味要喝白葡萄酒,有些人用餐後還喜歡喝一點白蘭地一類的烈性酒。每種酒所用的酒杯都不同。

  法國餐的選單很簡單,主萊不過10來種,但都製作精美,點菜的順序是:頭道菜一般是涼萊或湯,儘管選單上有多個品種的“頭道菜”供你選擇,但只能選擇一種,在上萊之前會有一道麵包上來,吃完了以後服務員幫你撤掉盤子再上第2道菜,第2道是湯。美味的法式湯類,有濃濃的肉湯、清淡的蔬菜湯和鮮美的海鮮湯。第3道菜是一頓飯中的正萊,這是法式菜中最為發揮的一道菜。往往做得細膩、考究,令食客難忘。正餐裡最多的是各種“排”一雞排、魚排、牛排、豬排。這所謂的排是剔除骨頭和刺的淨肉,再澆上配製獨特的汁,味道鮮美,吃起來也方便。所謂的大餐就是指老百姓常吃的東西加上一些細心和感情佐出曠世的美食,而海蔘、鮑魚、穿山甲等山珍海味在法餐中卻難尋蹤影。法菜中頗為有名的洋蔥湯就是用低廉的洋蔥加乳酪和麵包片熬製的濃湯。喜愛法餐的食客中不乏有衝著洋蔥湯而來的。在就餐程式中貫穿始終的是美酒,主要是葡萄酒和香檳酒,這是法國大餐中的經典之筆。酒的選擇和搭配規矩很多,比如,吃海鮮要配白葡萄酒,吃紅肉要配紅葡萄酒。

  最後一道是甜食,法國人的認真、細緻和對生活傾注的藝術感情都溶進這最後的餐食收尾上,法式的甜品被認為舉世無雙,清香、軟滑的甜品,使整個就餐的尾聲完善而回味無窮。

法國飲食文化習俗的人

1.中國與美國飲食文化差異

2.中國飲食文化的特點

3.中國傳統飲食文化文章

4.談中國的飲食禮儀

5.淺談飲食文化特色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