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懸點雄黃酒的傳說

  從古到今,每年到了端午節這天,人們都要吃粽子,掛大蒜,薰艾草,喝雄黃酒,有的還給小孩的額頭上抹上雄黃。人們習慣了節日這天喝雄黃酒,但有好多人還是不瞭解為什麼在這天非要喝雄黃酒呢?這裡有個關於端午節喝雄黃酒的傳說。

  雄黃也是一種藥材,據說能殺百毒。所以在端午節時,陝西人會將雄黃泡在酒中,在小孩的耳朵、鼻子、腦門、手腕、腳腕等處抹上雄黃酒,據說,這種做法可以使蚊蟲、蛇、蠍、蜈蚣、壁虎、蜘蛛等不上身。

  相傳很久以前在一個村莊裡,各家各戶聯合起來造了一艘大船,要到太陽升起的地方去尋寶。連村上惟一的教書先生也去了。他們在大海上航行了九九八十一天,可是離太陽升起的地方遠著呢,而帶來的食品快要吃完了。教書先生說,這裡離太陽還很遠,但離天邊不遠了。聽說天邊也有寶呢,我們還是上去找找寶吧,或許會找到。他們上岸後,找來找去,並沒有見什麼金銀財寶,只見到處是一塊塊黃顏色的石頭,散發著一些異香。教書先生說,帶來的食品已經不多了,不能再找下下去了,否則回不到家,在半路上要餓死的。他想,雖然什麼沒找到,也得做個紀念,隨手帶了幾塊黃石頭放在船上。

  他們駕駛著大船返航了,行了數日,來到了一座小島,看看天色已晚,就停船上岸在島上過夜。這時,颳起了一陣大風,不知從什麼地方走出來一個美麗的姑娘,對他們說:“你們開船!你們開船!不能在此過夜!”連說了三遍。這時風正大,誰也不敢開船,村民們沒有理會。過了一會兒,姑娘又來了,又是來催他開船,又是連說三遍。他們感到十分奇怪,這樣大的風怎麼能開船呀!他們當然不開船。到了下一天早上,他們醒來的時候,只見地上週圍都是蛇,但都已動撣不得,那個催他們開船的姑娘也倒在一旁,只是現出了蛇身。

  氣息奄奄的姑娘斷斷續續說:求你們快點開船吧,你們船上帶有一種遠在天邊帶來的黃石頭,叫雄黃,有一種奇特香氣,我的蛇兄蛇弟蛇姐蛇妹們聞到後可受不了了,再不開船,都要沒命了。教書先生馬上明白了,他從天邊帶來的黃色石頭叫雄黃石,原來也是寶,能使毒蛇殺倒、蛇精現原形。他們回家時,正好是五月初五。五月可是惡月。家裡有很多蚊子、蒼蠅,蜈蚣,也有毒蛇,這種石頭一帶進屋,全都逃的逃,倒的倒,不能動撣了。

  這事一下子傳開了,附近各村都紛紛來向教書先生討雄黃石。可是,討的人多,存下不多了,但不能不給呀。教書先生想出辦法,把石頭磨成粉化在酒裡,成了雄黃酒。雄黃隨著酒氣的揮發,可以起更大作用,也節省了雄黃石。他把雄黃酒送給更多的鄉親。從此,在五月初五端午日,用雄黃石酒來驅蟲、驅蛇,驅邪、消災,端午節喝雄黃酒也慢慢成了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