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總搖頭是什麼原因

  有時寶寶睡著了,卻總是搖頭,按都按不住,搖的可厲害,著是怎麼回事呢?接下來就和小編一起去看看吧。

  寶寶總搖頭的原因

  正常情況下的寶寶搖頭

  有的寶寶經常搖頭,甚至撞頭,有時搖擺身體,這和寶寶喜歡扶著他跳動一樣,媽媽們不必過於擔心,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這是寶寶前庭系統發育需要尋求的刺激,前庭是維持平衡的器官多數嬰兒會有一個前庭“自我刺激”的階段,會做出上下跳搖頭晃動身體的動作。有3%~15%嬰兒還會用頭去撞擊其他物體。

  前庭自我刺激通常是在嬰兒6~8個月的時候開始,這也是前庭敏感度達到高峰的時候。這種行為可在短時間內消失,也可持續較長時間,大部分在1~1.5歲消失。

  注意:智力發展是不斷累計的,前庭系統是最早發育的感覺之一佔了嬰兒早期感覺經驗很多一部分,這些經驗可能在統和其他感覺和運動方面具有關鍵性的作用,所以也影響到更高層次的情緒發育和認知能力。

  寶寶睡覺時的搖頭

  溼疹引起寶寶睡覺搖頭

  溼疹引起的睡覺搖頭似乎現在科學沒有太有效的辦法,無非就是用溼疹膏,可是效果明顯的溼疹膏都含有大量的激素,對寶寶的健康也存在著很大的風險。

  但嚴重的 溼疹不使用藥物又無法得到治療,這也是媽媽們矛盾的所在。溼疹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加重,所以在平時護理寶寶的時候一定不要捂到孩子,孩子的穿著跟大人是一樣的,不要覺得孩子小就怕冷,相反很多寶寶都比大人怕熱。

  缺鈣引起寶寶睡覺搖頭

  首先建議媽媽最好先帶寶寶做一個微量元素檢查,如果寶寶體內缺乏維生素D,就會使鈣不能正常吸收,所以寶寶一定要補充維生素D。

  想要補充維生素D可以通過補充魚肝油來進行。 正常寶寶補充魚肝油最佳的時間是在出生後半月到二週歲之間,如果寶寶沒有明顯的缺鈣徵象,就不要額外補充鈣劑了,只要每天吃魚肝油就可以了。

  頭皮瘙癢引起寶寶睡覺搖頭

  如果是因為頭皮瘙癢而導致寶寶睡覺搖頭,那麼解決引起這個問題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經常給寶寶洗洗頭,保持寶寶的頭部乾爽問題自然就解決了,有些媽媽給寶寶洗澡之後直接讓寶寶入睡寶寶的頭髮還沒有幹,潮溼狀態下也會讓寶寶感到不適。

  預防寶寶搖頭的方法

  睡眠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孩子身體和大腦的發育。良好的作息習慣和睡眠衛生***包括睡覺時不要開著燈,室內空氣流通,睡姿正確,睡前不要吃過多的東西,等等***,能夠促進大腦正常發育並得到充分休息。

  幫孩子放寬心。排除了生理和身體上的因素,父母們就要儘量避免那些可能引發夜驚症的事情發生,從客觀上解除孩子心裡的壓力。同時,以講故事、做遊戲的方式,對孩子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疏導,讓他們解除焦慮、放鬆身心,培養他堅強的意志,開朗的性格。在上床後,家人親切地陪孩子說說話,或共同聽一段輕鬆的音樂,也往往能讓孩子心情愉快地入睡,這是避免夜驚的好方法。

  白天適度增加孩子的運動量,不僅可以增強體質,還能促進腦神經遞質的平衡。而且孩子白天的活動多了、累了,晚上也容易睡得深,提高睡眠質量。

  對有睡眠障礙相關症狀的兒童,還應注意調整睡眠姿勢和枕頭高低,以保持良好睡眠姿勢***側臥位***和枕頭的適宜高度***10釐米左右***。

  白天常打瞌睡的兒童,夜間睡眠時間會縮短,這是由於紊亂而片段化的睡眠反覆覺醒而打斷睡眠,易引起夜間睡眠不安、睡眠時間不足,所以,對白天經常打瞌睡的兒童要尋找原因,採取對策加以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