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老搖頭是什麼問題

  細心的媽媽會發現寶寶在不同的成長階段都可能出現喜歡搖頭的現象。寶寶不停搖頭晃腦的,這種現象是否正常?下面就和小編一塊瞭解一下寶寶搖頭怎麼回事?

  寶寶搖頭的情況和原因

  第一類:正常情況下的寶寶搖頭

  前庭系統的發育!

  有的孩子經常搖頭,甚至撞頭,有時搖擺身體,這和孩子喜歡扶著他跳動一樣,媽媽們不必過於擔心,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1、這是孩子前庭系統發育需要尋求的刺激,前庭是維持平衡的器官,多數嬰兒會有一個前庭“自我刺激”的階段,會做出上下跳、搖頭晃動身體的動作。有3%~15%嬰兒還會用頭去撞擊其他物體。

  2、前庭自我刺激通常是在嬰兒6~8個月的時候開始,這也是前庭敏感度達到高峰的時候。這種行為可在短時間內消失,也可持續較長時間,大部分在1~1.5歲消失。

  注意:智力發展是不斷累計的,前庭系統是最早發育的感覺之一,佔了嬰兒早期感覺經驗很多一部分,這些經驗可能在統和其他感覺和運動方面具有關鍵性的作用,所以也影響到更高層次的情緒發育和認知能力。

  第二類:寶寶搖頭要警惕的情況

  寶寶溼疹

  如果寶寶在檢查腦部發育都正常的情況下,還是搖頭頻繁,睡眠時哭鬧,這很可能是由於面板疾病引起的。溼疹也是引起寶寶搖頭的原因之一。有溼疹的寶寶自己不會用手抓,所以只能用搖頭來蹭癢。

  溼疹:溼疹是一種由於變態反應引起的面板病,得了溼疹,會出現面板脫屑、潮紅、水泡、糜爛、結痂等症狀,範圍可波及耳道內、外耳及耳後面板。

  溫馨提示:如果寶寶得了溼疹,不能讓寶寶用手抓撓溼疹處的面板,這會引起面板的細菌感染。另外,也不能用肥皂、熱水洗患處面板。因為肥皂和熱水會將面板表面的油脂洗掉,使面板更加乾燥。

  寶寶缺鈣

  如果寶寶有缺鈣情況,有的也會表現為搖頭,這時媽媽們要注意觀察寶寶有無多汗、夜啼、睡眠不安、枕禿等情況,如果有的話最好去醫院做個檢查,以此排除缺鈣的可能。還有平時要注意多給孩子補鈣,並且多多晒太陽。

  室內溫度過高

  寶寶如果睡覺時不停的搖頭,還有可能是室內的溫度太高,或是被子蓋的太多,寶寶太熱頭癢而搖頭。此種情況媽媽們就要注意寶寶睡覺的環境溫度要適宜,不可過熱。比如夏季在室內溫度控制在25度最適宜寶寶睡覺。

  患有抽動症

  如果孩子除了搖頭還出現以下症狀,那麼您的孩子很有可能是患有抽動症。

  1、 眼部肌肉抽動:表現為揚眉、皺眉、眨眼、斜眼、翻白眼、凝視等。

  2、面部肌肉抽動:表現為咧嘴、撅嘴、縮鼻、扮怪相等。

  3、頸部肌肉抽動:表現為點頭、搖頭、扭脖子、聳肩等。

  4、上肢抽動症狀:表現為甩手、舉臂、扭臂、搓手指、握拳。

  5、下肢抽動症狀:表現為抖腿、踢腿、踮腳、旋轉,步態異常等。

  6、喉部發聲抽動:表現為異常聲音,如干咳聲、清嗓子、吼叫聲、或不停地吐唾沫、或口吃、語節、重音不當,不自主的穢語、罵人、說髒話等。

  平衡系統發育不成熟

  4-6個月的寶寶喜歡搖頭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寶寶平衡系統發育不成熟,寶寶前庭功能進行自我鍛鍊,於是出現搖頭晃腦的情況。

  正確做法:這時只需要提供安全的環境讓寶寶去練習。比如讓寶寶玩轉椅、鞦韆,趴在大的健身球上前後左右轉動,都可幫助寶寶促進雙側內耳發育成熟、平衡。

  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

  新生兒期的寶寶會經常出現驚顫、用力使小臉通紅,頭左右搖動,這是由於寶寶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神經髓鞘化沒有完成,其興奮容易擴散,隨著寶寶月齡的增長,神經系統的日趨完善就會慢慢消失。

  注意:如果寶寶出現高燒,可能發生高熱驚厥時抽搐,此時的搖頭就必須立刻去醫院。

  患有中耳炎或外耳炎

  如果寶寶患有中耳炎或外耳炎,由於耳朵不舒服,便會讓寶寶想要用搖晃腦來改善,時常還會伴隨著抓耳朵的動作。這時媽媽要注意觀察寶寶是否有劇痛、煩躁、哭鬧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