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嚴重偏食怎麼辦

  寶寶偏食是讓媽媽十分煩惱的事,自己精心準備的飯菜,孩子連一口也不嘗,應該怎麼辦呢??本文是小編整理的資料,僅供參考。

  

  1 給食品一個公平的地位

  父母對食物的態度應當理性而公平,不挑食、不偏食。從不說什麼食品高階,什麼食品低等;也不說什麼食品好吃,什麼食品難吃。如果菜餚確實難吃,只能說是烹調不得當,而不能貶損這種食品本身。

  2 經常講解食物與健康的關係

  讓孩子從小明白一個道理:健康的飲食能培養出健康的人,吃飯不注意,就很難長成身材漂亮、頭腦聰明的人。把不挑食和寶貝所注重的目標結合起來,並舉合適的例子來證明,他就會比較容易接受。

  3 讓孩子參與食物的製作

  如果讓孩子對食物多一些瞭解,他們就會對食物產生心理認同,也能減少對很多食物的偏見。比如說,可以讓孩子和我們一起去買菜,幫助我們擇菜,大一點兒的孩子還可以讓他們自己做涼拌菜,甚至讓他們自己在家動手種菜苗、發豆芽……這些都會成為非常好的飲食教育。孩子也會愛上自己參與制作的這些食物。

  4 避免他人偏食、挑食的干擾

  如果周圍有很多小朋友或者成年人挑食、偏食,父母可以用一種不贊成的態度來談論這些事情,同時肯定自己家的寶貝沒有這樣做,並舉出那些飲食習慣較好的小朋友作為例子,讚揚他們的好習慣。

  5 心平氣和地對待孩子的挑食行為

  如果孩子不吃某些食物,既不要大驚小怪、過分批評,讓孩子產生牴觸情緒,也不能縱容肯定,強化挑食行為。這種食品應當繼續成為餐桌上的一部分,只是父母可以問一問:覺得這個菜有什麼不好吃?然後承諾下次會烹調得更好一些。不要提醒別人,孩子不吃某種食品,或者特別愛吃某種食品。

  6 改進烹調方法

  很多食物被拒絕,都是因為家庭的烹調方法不當。父母不妨把食物切得小一點,適合孩子取食;把食物做得更美味,用更漂亮的食具盛放。只要食物足夠可愛,孩子通常都樂於接受。

  7 幫孩子分析食品廣告

  兒童從眾心理強,好奇心也強,最容易受到廣告的影響。父母需要讓他們知道廣告多的食物不等於是優質健康的食物,誘人的口感裡面可能含有不利健康的新增物質。

       8 對孩子的每一點進步給予鼓勵

  如果孩子接受了以前不吃的東西,或者放棄了某種特別喜愛的零食,或者在飲食上更加合理,父母應該適當給予精神獎勵,或者其他非食品形式的鼓勵,來激勵他形成好的飲食習慣。讓他感覺這種好的行為與長大、懂事、明智、有教養等好的個人評價聯絡在一起。

  兒童厭食的常見原因

  家長行為潛移默化的影響

  孩子都是在模仿和學習中長大,而他們學習和模仿的首要物件就是父母,父母本身沒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或者自身都偏食,哪種食物好吃,哪種不好吃,孩子會收到這種暗示,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厭食、偏食的壞習慣。

  生活不規律

  兒童的消化器官發育尚未完善,胃容量較少,消化酶和胃酸比成年人分泌少,消化功能不穩定,消化能力較弱,適應性差,極易受到外界各種因素的干擾。如果孩子睡眠、飲食、運動時間不規律,很容易影響腸胃的正常工作,從而影響食慾。

  糟糕的飲食環境

  吃飯的地方太吵、周邊環境烏煙瘴氣煙霧繚繞、邊看電視邊吃飯,這樣糟糕的環境對孩子進食都非常不利。

  缺鋅引起的厭食

  唾液中的味覺素的組成成分之一是鋅,鋅缺乏時,會影響味覺和食慾;鋅缺乏可影響味蕾的功能,使味覺功能減退;缺鋅會導致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脫落的上皮細胞堵塞了味蕾小孔,食物難以接觸到味蕾,味覺變得不敏感。

  出生後餵養不當而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亂

  嬰幼兒時期,除了母乳之外,長期以奶製品及澱粉類飲食為主,不注意新增輔食,就容易造成孩子體內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從而使味蕾發育遲鈍,引起食慾下降。

  小兒偏食怎麼辦

  1.說教法:父母或老師向兒童說明偏食的害處,告訴孩子各種食物中含有人體最需要的營養成分,如缺少就會影響身體的正常發育和健康。說教要實事求是,要有科學性,舉例要生動,這樣對學齡兒童或學齡前兒童才會取得較滿意的矯正效果。

  2.獎勵法:凡對孩子不吃的食物,經過勸導能少量進食時,應予獎勵。這首先必須對孩子的需求心理有充分的瞭解,以便採取針對性的獎勵,如有個孩子不吃雞蛋,經過勸說並說明如果改正就帶他到動物園看珍奇動物。孩子為了滿足這種要求,吃了雞蛋以後感到很高興,味道也很好,以後逐漸就消除了偏食的壞習慣。

  3.脫敏法:即事前不讓小兒知道,在他最喜歡吃的食物中摻入不吃的食物成分。如有的孩子不吃牛肉、羊肉、蝦、姜、芹菜等,可切成碎末,拌在菜裡或拌在餃子餡中,開始少量,以後再逐漸增加,當增加一定程度後,就自然而然地養成習慣了,此法對較頑固的偏食孩子,常收到良好的改正效果。但施行時需要耐心,不可急躁,一旦獲得改正,尚需不斷強化鞏固效果,否則,如果放棄約束,其偏食行為往往容易反覆。

  4.懲罰法:父母要了解孩子的需求心理,對他不吃某種食物時,可以取消他認為最有興趣的活動,時間一長,就會達到克服偏食的習慣。 總之,偏食的心理矯正和治療,應採取綜合方法,才能取得理想的矯正效果。

  生活中還可以採用:

  1.讓寶寶與不挑食、不偏食的小朋友一起吃飯,創造一個愉快的進餐環境,並且鼓勵他要向大人或小朋友學習。

  2.改善烹調技術,不讓寶寶把不太喜歡吃的食物挑揀出來。如有的寶寶不吃雞蛋黃,可以把生雞蛋與麵粉調和,烹製雞蛋軟餅或是雞蛋麵條;不吃胡蘿蔔的,可以做成胡蘿蔔豬肉餡包子或餃子。

  3.從不在寶寶面前談論某種食物不好吃,或者有什麼特殊味道之類的話。對寶寶不太喜歡吃的食物,多講講它們有什麼營養價值,吃了以後對身體有什麼好處,而且父母應在孩子面前做出表率,大口大口香甜地邊吃邊稱讚那些食物吃起來味道有多好。

  4.嚴格控制孩子吃零食。兩餐之間的間隔最好保持在3.5-4小時,使胃腸道有一定的排空時間,這樣就容易產生飢餓感。

  一般的寶寶比較挑食,可能是由於長輩們的寵愛,家長喜歡寶寶,覺得寶寶不吃這個就不在給寶寶吃,不喜歡吃那個也就不給寶寶吃,久而久之,寶寶喜歡吃的東西單調的很,就那麼幾種,誰也會吃煩的,這樣就會造成寶寶挑食;對付寶寶的挑食原則是,不強迫,但是不退讓,寶寶不喜歡吃的食物,如果營養價值很高,家長每次都要做,寶寶可以選擇不吃,家長要做個榜樣吃,寶寶看到也會模仿的,這種辦法對寶寶很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