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和散打有什麼區別呢

  柔道主要是雙方需要近距離的接觸,然後摔倒對手,即可獲勝;而散打則是可近可遠的進攻,所以散打的運用範圍更加的廣闊,從這點來說,散打要厲害一點,但是兩種不同的武術,還是要因人而異,並不能一概而論。那?下面和小編一起看看吧。歡迎閱讀。

  1、內容不同

  柔道是一種格鬥術,它主要利用的是摔法和地面技,它重在嫻熟的掌握技巧,而不是力量上的對比,它只要能將對手摔倒,就算成功。而散打,它是運用武術中的踢、打、摔等攻防兩種都具有的技法來制服對方,散打沒什麼套路,只有單招和組合,並且是見招拆招。

  2、理念不同

  柔道是一種以柔術為主的格鬥流派,它的理念在於借力打力,以柔克剛,打鬥過程中重視的是格鬥的技巧,戰鬥的方式主要是以各種摔技、投技為主,從而給對方造成傷害。而散打與其恰恰相反,它的理念是以剛制剛,採用格擋或以攻對攻或以攻代防的方法,來攻擊對方。

  3、實用不同

  相對於柔道,散打更具有一定的實用性。不管是學習還是訓練散打,對一個人的力量、耐力、柔韌、靈敏等素質都一定的發展,如果堅持散打的訓練,可起到強筋骨、壯體魄的作用。而柔道也會有身體、技術、心理、戰術上的訓練,從而也能對運動員的心理、意志有所鍛鍊。因為兩者的本質不同,所以沒有什麼高低之分,關鍵在於個人的練習。

  學習柔道的好處和學習要點

  戰術是根據比賽雙方的具體情況,正確的分配力量,充分的發揮自己的所長,限制對方的特長,而採取合理有效的策略與行動而戰勝對方。

  戰術訓練是運動訓練中的重要內容,一個運動員的比賽成績,除了取決於身體訓練、技術訓練、心理訓練水平以外,還取決於戰術訓練水平。

  戰術的作用在於把運動員以獲得的身體、技術、心理等訓練成果,根據比賽雙方的具體情況綜合運用與發揮最有效最大的戰鬥。

  在對抗性專案中,比賽雙方始終貫徹著發揮與反發揮,制約與反制約的劇烈鬥爭,雙方為了力爭主權,總是一方為圖發揮自己的技術特長,測量自己的弱點。同時又要努力去限制對方的特長,擴大對方的弱點,這些意圖是通過戰術的合理行動,抑彼之長,使敵方之短而實現。

  現代柔道比賽日趨緊張劇烈,對抗拼搏越來越凶,有時比賽雙方實力在旗鼓相當,勢均力敵的情況下,正確運用戰術,減少體力消耗,減少勞動,對奪取比賽的勝利具有更重要的意義。在這種情況下,比賽勝敗往往取決於戰術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