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和水鬆有什麼區別

  松柏,記載於松科之中,別名為青松、山鬆等,是園林綠化、城鎮綠化、庭院栽培的最佳選擇。松柏屬喬木植物,株齡能達到百年以上,不僅具有可觀賞價值,也能起到綠化作用、環保作用。那麼,松柏和水鬆的差別是什麼,今天小編和你具體說一說。

  【松柏的象徵意義】

  松柏的象徵意義:堅強不屈、挺拔、堅貞

  松柏的花語含義:長壽、勇敢、我等你

  松柏文化

  松柏,古人多用“歷寒不衰”來形容,多用來象徵堅強不屈的品質,中國宋代文學家蘇東坡,以及著名的哲學家馮友蘭教授,都曾多次為松柏詠誦,用於吉激勵後人。

  據統計,中國最古老的一株松柏,現年800歲,古代便被乾隆皇帝命名為“遮蔭候”,生長於背景的北海公園之中,也是中國“十大原始松樹林”的品種之一,也有“松柏王”之稱。其株高達到30米以上,直徑約75釐米。

  松柏風水

  松柏為松科植物,也是風水植物之一,因其象徵著長壽,所以在大多家庭院中都會種植兩顆松柏,用於祝福。而中國古代便開始流行的祝壽語“祝您老如松柏、福壽康寧”,便強調了松柏的長壽含義,其次,松柏十分耐寒,在冬季也不會出現葉子脫落的現象。

  松柏在室內養護時,應擺放在正對門的位置,能夠起到辟邪的效果,曾經傳說,魑魅魍魎中的魍鬼,便最怕松柏,後來,在去世之人的墳頭上種植松柏,便成為一種通用習俗。

  生長習性

  松柏分類較多,據統計,僅中國培植的松柏品種,便多達八十餘種以上,且分佈廣泛。

  松柏的生長幼期短,在1-3年內,松柏便會成材,植株可適應的環境溫度,約為28設施度,但在極寒冷的天氣中,也能正常生長。而每一顆松柏樹,其葉子也會擁有自己的生長週期,普遍為3-5年,新葉、老葉會交替生長,因此給人的印象便是,松柏四季常青,永不脫葉。

  藥理作用

  松柏,以觀景為主,但初次之外,松柏葉、根莖、樹皮等,也能用於入藥。

  松柏入藥的主要作用:清除自由基、的治療氣喘、抗水腫、抗疲勞、提高男性精子質量、降低膽固醇、保護內皮細胞、治療紅斑狼瘡。

  【水鬆是什麼】

  植物資料

  水鬆,為喬木植株,普遍株高約為8米以上,最高為25米,適合在溼性環境中生存。

  水鬆,記載於松科之中,其植株特性與其它松科品種相似,為裸子植物門,主要分佈區域的則在中國。

  形態介紹

  水鬆,樹葉的多為腋生,春季、秋季、夏季常綠,僅會在冬季脫落,後腹背抽芽。

  水松葉為披針狀,多為綠色,而果實體型則為卵圓形,長度為扁平狀,中部則為倒卵形,基部則為楔形。

  水鬆的花期時間為早春,後期進入果期時間,約在秋季,果實才會成熟,果實大小約為2釐米左右,寬度為1.5毫米,不可食用。

  習性介紹

  水鬆,根據其生長環境的特性,僅會在水邊,或是沼澤,池塘等環境存在。

  水鬆植株喜光,適合在全日照的環境中養護,而年均溫度約在15-22攝氏度之間,最低溫度約為10攝氏度以下,年均降雨量約為1500毫米。

  水鬆,雖然喜光,卻不可缺水,適合在水量充足,以及雨水充足的環境中養護,其生存環境,年均降雨量,不應低於1500毫米,可以直接種植在淺水池中。

  【水鬆的功效與作用】

  經濟作用

  水鬆,木材顏色天然淺黃,且材質鬆軟,紋理較為細膩,植株的耐水性良好,且整體比重極佳,主要能用於製作煎煮、橋樑、傢俱等用材。

  水松樹型優美,也能直接製作為盆景,或是庭院綠化品種,市場需求型極高。僅在日用品方面,水鬆便能成為傢俱的主要選材,其樹皮則能用於製作染漁網、皮革等,或是用以製作救生圈,因木材的浮力極佳,也能成為船體的主要原材。

  藥用功效

  水松木,含有豐富的化學成分,其果實、樹皮、樹根能直接藥用。

  經過臨床實驗證明,水鬆中所含有的水溶性坤化物,擁有強大的抗菌作用,也能達到鎮靜效果,在現今的臨床醫學上的實用面也較為廣泛。

  水鬆直接入藥,也能起到調節關節疼痛的作用,或是將其晒乾後碾碎為粉末,也能外敷入藥,能止癢除菌,直接以清酒調理即可。

  總結:水鬆的功效作用,以及水鬆的基本資料介紹如上文,希望通過本文的閱讀,能對您瞭解水鬆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