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豆的正確種植方法是什麼

  四季豆,無論單獨清炒,還是和肉類同燉,亦或是焯熟涼拌,都很符合人們的口味。不過四季豆要怎麼種植呢?以下就是小編整理的四季豆的種植方法,希望對你有用。

  四季豆的種植方法

  溫度

  菜豆喜溫暖不耐霜凍。種子發芽的溫度範圍是20-30℃,低於10℃或高於40℃不能發芽。幼苗對溫度的變化敏感,短期處於2-3℃低溫開始失綠,0℃是受凍害。

  光照

  屬短日照植物,但不同品種對光周期的反應不同,可分為3類:一是光周期敏感型,二是光周期不敏感型,三是光周期中度敏感型。

  水分

  菜豆根系發達,側根多,較耐旱而不耐澇。種子發芽需要吸足水分,但水分過多,土壤缺氧,種子容易腐爛。植株生長期適宜的田間持水量為最大持水量的60-70%,開花期對水分的要求嚴格,其適宜的空氣相對溼度為65-80%。

  土壤和營養

  菜豆最適宜在土層深厚、鬆軟、腐殖質多排水良好的土壤栽培。沙壤土、壤土和一般粘土都能生長,不宜在低溼地好人重粘土中栽培。適宜的pH為6-7.不宜過酸或過鹼。菜豆對氮、鉀吸收多,磷較少。還需要一定的鈣肥。

  四季豆原產中、南美洲,是喜溫蔬菜,不耐高溫,經不了霜凍或酷暑,喜陽光充足、土層深厚、排水良好、有機質豐富的中性壤土。它的根系發達,當子葉剛露出土面時,主根已有大量的側根,擴充套件的半徑可達80釐米,但多分佈在表土。四季豆結莢時,主根可深達60釐米以上,適宜種植在土層深厚即在畦上種植。四季豆幼苗期;植株根上的根瘤菌很少,固氮能力也很弱,如採用根瘤菌接種技術,即播種前;用根瘤菌劑拌種,能提高小苗根部根瘤菌的數量和固氮能力,產量會大大提高。

  種植季節:

  2-4月***也可在8-9月進行秋播***。具體春季播種期為:美東地區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秋季播種:美東地區7月下旬至9月上旬。

  自己栽培名優四季豆,可用種子直播,應該選用籽粒大、整齊、飽滿、充實、有光澤、未受病蟲害的優良種子。播種前需晒種1-2天,用溫水浸種4-6小時,見種子皺皮時撈出播種。露地栽培最適宜的溫度應在10°-25°C,其幼苗生育的適溫是18°-20°C。播種前2-3天應該澆水潤畦,待土壤稍幹不粘時淺翻鬆土,開溝點播,播種深度1-2釐米左右。爬藤式四季豆每行距50-60釐米,穴距40-50釐米,每穴播2-4粒種子。矮生四季豆行距40釐米左右,穴距30釐米左右,每穴播3-5粒種子,深度5釐米左右。播後覆土平畦,加蓋地膜,出苗後即揭膜放苗,然後間苗。密植是提高四季豆產量的另一良方,乾旱或陰雨、溫度過高或過低、營養不足、光照不足,通風不良是造成它大量落花落莢的原因。

  生長管理:

  1、對水分要求嚴格,喜溼潤而怕旱忌澇。開花前澆水宜少,一般不幹不澆;開花至結莢期需多澆水,一般每2~3天澆水1次,氣溫高時適當增加澆水次數。

  2、通常可結合澆水進行施肥,生長前期追施2~3次以氮肥為主的腐熟有機肥,開花至結莢期,每1~2周噴施1次腐熟的有機肥,要求為氮磷鉀複合肥。

  3、生長適溫1 5~20高於或低於時易落花,夏季高溫時需遮陰降溫,低溫時忌長期淋雨。矮生品種無須設立支架,蔓生品種可在株高1 5~20釐米時設立支架或牽引藤蔓攀爬棚架或欄杆。花謝後約10天,豆莢長約10釐米即可採收。採收時一手抓住花梗,另一隻手將豆莢掐下,注意不要硬扯而拽斷莖蔓。

  四季豆對水分要求較為嚴格,水分不足,植株生長不良,影響產量和品質;水分過多,植株會徒長,也會落花落莢嚴重。原則上是前控後促,澆莢不澆花。開花前如過於乾旱,可澆1次小水,以供開花之需要。一般當幼莢2-3釐米長時開始澆水,以後每5-7天澆1次,保持土壤溼潤。進入高溫季節,應勤澆輕澆,並在早晚澆水,以降低地表溫度。

  四季豆在整個生育期中需氮肥、鉀肥較多,磷肥較少,還需一定量的鈣。不能讓它與豆類作物連作。四季豆主要以嫩莢供食用,一般開花後10-15天即可採收。採收的標準為莢果由細短變粗長,由粗變為白綠,豆粒稍顯。

  四季豆的嫩豆莢含有皁素和毒蛋白這兩種有毒物質,需在高溫下才能將這些毒素破壞,如加熱不徹底,在食用2-3小時後,有人會出現嘔吐、噁心、腹痛、頭暈等中毒反應,因此四季豆一定需煮熟後吃。

  四季豆的特徵

  初生真葉為單葉,對生;以後的真葉為三出複葉,近心臟形。總狀花序腋生,蝶形花。花冠白、黃、淡紫或紫等色。自花傳粉,炒四季豆照片***20張***少數能異花傳粉。每花序有花數朵至10餘朵,一般結2~6莢。莢果長10~20釐米,形狀直或稍彎曲,橫斷面圓形或扁圓形,表皮密被絨毛;嫩莢呈深淺不一的綠、黃、紫紅***或有斑紋***等顏色,成熟時黃白至黃褐色。隨著豆莢的發育,其背、腹面縫線處的維管束逐漸發達,中、內果皮的厚壁組織層數逐漸增多,鮮食品質因而降低。故嫩莢採收要力求適時。每莢含種子4~8粒,種子腎形,有紅、白、黃、黑及斑紋等顏色;千粒重0.3~0.7千克。染色體數2n=22。

  菜豆按莖的生長習性可分為3種類型:蔓生種菜豆的莖呈左旋性纏繞生長,頂芽為葉芽,各節葉腋可形成側蔓或花序;生育期一般為100~120天;花序多,開花結莢時間長,產量較高。其矮生變種***P.vulgaris var.humilis***的主莖生長4~8節後頂芽形成,花序不再伸長;各節葉腋發生側枝或花序,側枝生長几節後頂芽也形成花序;生育期一般為50~60天;花序少,開花結莢少,產量較低。採收期較集中,適宜機械化栽培。蔓生種與矮生種之間的中間型別為半蔓生種。此外,還可按莢果結構分為硬莢菜豆***莢果內果皮革質發達***和軟莢菜豆***嫩莢果肥厚少纖維***;按用途分為莢用種和粒用種。

  四季豆簡介

  四季豆是菜豆的別名,菜豆是豆科菜豆種的栽培品種。又叫芸豆,芸扁豆等,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在浙江衢州叫做清明豆,北方多叫眉豆,在浙江蘭溪也叫眉豆,在四川等一些華中地區叫做四季豆,是餐桌上的常見蔬菜之一。無論單獨清炒,還是和肉類同燉,亦或是焯熟涼拌,都很符合人們的口味。但是有小毒,應用清水***或加鹽水***浸泡二十分鐘後再烹調食用。烹調時須熟透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