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薯的正確種植方法是什麼

  豆薯在中國西南部各省常見栽培,豆薯也是人們餐桌上常見的食物。不過很多人都不清楚豆薯是怎麼種植出來的。接下來就跟著小編一起去看看豆薯的種植技術吧。

  豆薯的種植技術

  栽培管理

  1.栽培季節由於豆薯生長期較長,所以北方地區應儘早播種。露地播種可在晚霜過後立即進行。 山東等地在4月中下旬進行。播種稍晚,則由於生長期不足而大大影響產量。

  2.整地豆薯生長期長,需肥量大,生長期不宜多次追肥,以防止追肥不當造成薯皮變黑,影響品質。所以應重施基肥。冬前結合深翻每公頃施腐熟的基肥60000~75000千克,加 草木灰1500~2250千克。耙細、整平,做成寬100~150的平畦。

  3.播種豆薯種子種皮堅實,播前用30℃溫水浸3~4小時,置於25~30℃的條件下催芽。待芽初出即進行播種。

  播種時,按50行距開溝,溝深5~6釐米,溝內撒複合肥,每公頃150~225千克,將土肥混勻後,溝內澆水。待水滲下,在溝內每隔3~4釐米播1粒種子。播後覆土3~4釐米。有條件時 覆蓋 地膜。

  4.田間管理

  ***1***間苗、補苗、破膜出苗 播種後12~15天幼苗出土。第一對基生葉出現後進行間苗、補苗,使幼苗株距為15釐米,並將薄膜扎洞,引幼苗出膜,在苗基部將地膜蓋緊壓嚴。

  ***2***中耕、培壟 5月下旬當苗高7~8釐米時揭去地膜,進行澆水追肥。待土表稍幹,即進行中耕鬆土保墒。結合中耕進行鋤草、培壟。將行間土分2次培到株間,使成小高壟,壟高15~18釐米。待支架後停止中耕培土。

  ***3***植株調整 苗高15釐米時,進行支架。支架多用竹竿,可支成"人"字架或籬架,架高2米左右。人工引蔓上架。生長期及時摘除側蔓及花蕾、花序,以節省養分,促進塊根膨大。當植株長至20節左右,主蔓爬到架頂時,摘心,控制頂端生長,促進塊根形成。

  ***4***澆水、追肥 揭開地膜後澆第一水,保持土壤見幹見溼,每5~7天一水。地上部出現花序後,塊薯進入膨大期,應增加澆水,保持地面溼潤,每3~5天一水。雨季及時排除積水,防止澇害。

  在基肥充足的情況下,揭膜後追尿素一次,每公頃225~300千克。出現花序後,每20天左右追一次複合肥,每公頃225~300千克,共追2~3次。追肥時應距植株稍遠些,防止影響 塊莖質量。

  ***5***採收 在地上部不受凍的前提下,應適當延長生長期,以提高產量。山東地區多在酷霜來臨前的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採收。每公頃產量可達30000~45000千克。

  注意:該物種為中國植物圖譜資料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種子有毒。人吃5—6粒可中毒死亡,常有兒童誤食中毒的報道。食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後出現頭昏、噁心、口乾、嘔吐、腹瀉、腹痛、四肢發麻,嚴重者驚叫、口脣發紺、呼吸困難、肢端發涼、血壓急劇下降、眼球突出、瞳孔縮小、對光反射消失、驚厥以至昏迷死亡。種子還可毒魚和殺蟲。

  高產栽培

  一、土壤選擇豆薯的食用部分是地下塊根,應選擇土層深厚、肥力中等、乾燥的沙質壤土為好。

  二、精細整地,施足基肥前茬收穫後,深耕25~30釐米,每畝施入草木灰500公斤,豬糞1000公斤。播種前15天將土塊打碎耙平,做成1.2~1.3米寬的高畦,畦溝深25釐米左右,以利排水。

  三、播種由於豆薯生長期較長,所以北方地區應儘早播種。行株距20~25釐米, 每穴播種子3~4粒,播種後再蓋上草木灰,每畝用種量2.5公斤左右。豆薯種子種皮堅實,播前用30℃的溫水浸泡3~4小時,置於25℃~30℃的溫度下催芽。待芽初出即進行播種。

  四、及時間苗,合理施肥播種後15天幼苗出土。第一對基生葉出現後進行間苗、補苗,每穴留苗1~2株,最後定苗1株。將薄膜扎洞,引幼苗出膜,在幼苗基部將地膜蓋緊壓嚴,補苗要及時。選擇陰天將幼苗帶土團移栽。苗期要及時鬆土除草和追肥,每鬆一次土,澆一次人糞尿,促其早發,到6月上中旬塊根膨大時重施一次追肥。如遇天旱,要注意澆水。

  五、整枝和搭架當豆薯苗長到30釐米高時,每穴插小山竹1根,將相鄰的豆薯苗紮在一起讓藤爬上架。當蔓長到1米多高時要打頂,以免消耗養分。豆薯除留種外,每節出現的側枝和花序要及時摘除,保留其葉片,以進行光合作用,否則會影響豆薯塊根的膨大,降低產量及品質。

  六、適時採收豆薯播種4個月後,塊根已膨大,即可開始採收,但這時產量不高,為求豐產,宜延遲1個月採收。但若採收過遲,又會使品質下降。因此應適時採收。

  植株調整技術

  適當調整涼薯植株可增加產量,具體調整技術要點如下:涼薯的莖葉生長與塊根發育及開花結莢有密切關係,為使塊根肥大獲得高產,又能結莢留種,應進行植株調整,涼薯的植株調整包括打側蔓、摘心和去蕾等。涼薯側蔓很多,及時摘除可減少養分消耗,因此摘側蔓工作應經常進行。摘心一般在20葉左右進行,以控制頂端生長,促進塊根形成。對於不留種的涼薯,應及早摘除全部花蕾,節省養分的消耗。如果是留種的植株,可先將第一批花序摘掉,第二批花序保留一部分,每個花序留基部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花蕾,以供結莢留種。

  豆薯的介紹

  豆薯 ,別名芒光, 沙葛、 涼薯、 土瓜, 地蘿蔔,湖北、 貴州大部分地方叫 地瓜,海南則叫葛薯***又寫作“葛藷”***,福建等地稱其為番葛***huan kua,義同外來特種加“番”表示***。我國 四川、 湖北、 重慶地區和 臺灣省栽培較多。

  豆薯屬豆科豆薯屬中能形成塊根的栽培種,一年生或多年生纏繞性草質藤本植物。豆薯的塊根肥大呈圓形、圓錐形,皮、瓤都是白色,無核,脆嫩多汁,富含糖分和 蛋白質,還含豐富的 維生素C.可生食,也可熟食,總之很好吃。種子及莖葉中含魚藤酮***C23H22O6***,對人畜有劇毒,可製成 敵敵畏等殺蟲劑。

  豆科***Leguminosae***豆薯屬一年生纏繞性草本。又名 地蘿蔔、涼薯。以 塊根供食用。分佈於熱帶美洲和熱帶亞洲。中國長江以南普遍栽培,以 貴州、 四川、 湖南、 廣東、 廣西、 湖北等地生產較多。

  豆薯在北方也可栽培,但面積較小,屬稀特蔬菜行列。

  山芋與番薯,都是澱粉質很豐富的食品,品種相近,山芋是中國舊種,番薯是海外傳來的新種。在形式上,山芋近圓形,番薯多長形。山芋較大,番薯較小。山芋味甜,番薯本身無味。《辭海》資料,晉代嵇含《南方草木狀》中所載的“甘薯”,據農學家丁穎考證,是薯蕷科的甜薯*** ***。但 旋花科的 番薯也被稱作甘薯。按科目分,做了分類。

  豆薯的特徵

  粗壯、纏繞、草質藤本,稍被毛,有時基部稍木質。根塊狀,紡錘形或扁球形,一般直徑在20-30釐米左右,肉質。羽狀複葉具3小葉;托葉線狀披針形,長5-11毫米;小托葉錐狀,長約4毫米;小葉菱形或卵形,長4-18釐米,寬4-20釐米,中部以上不規則淺裂,裂片小,急尖,側生小葉的兩側極不等,僅下面微被毛。總狀花序長15-30釐米,每節有花3-5朵;小苞片剛毛狀,早落;萼長9-11毫米,被緊貼的長硬毛;花冠淺紫色或淡紅色,旗瓣近圓形,長15-20毫米,中央近基部處有一黃綠色斑塊及2枚胼胝狀附屬物,瓣柄以上有2枚半圓形、直立的耳,翼瓣鐮刀形,基部具線形、向下的長耳,龍骨瓣近鐮刀形,長1.5-2釐米;雄蕊二體,對旗瓣的1枚離生;子房被淺黃色長硬毛,花柱彎曲,柱頭位於頂端以下的腹面。莢果帶形,長7.5-13釐米,寬12-15毫米,扁平,被細長糙伏毛;種子每莢8-10顆,近方形,長和寬5-10毫米,扁平。花期8月,果期11月。

  豆薯的食用價值

  價值簡介

  豆薯食用 部分為肥大的塊根,富含糖類、蛋白質,據測定,每千克塊根中含水分810~880克、 碳水化合物76~119克,及一些 礦物質、 維生素等。其肉質潔白、嫩脆、香甜多汁,可生食、熟食,並能加工製成沙葛粉,有清涼去熱 功效。

  老熟塊根中澱粉含量較高,可提製澱粉。種子和莖葉中含有 魚藤酮***C23H22O6***,對人畜有毒,可用以制殺蟲藥劑。

  豆薯塊根耐貯藏,可調節蔬菜供應。印度和東南亞各國也食其嫩莢。其種子和莖葉含有魚藤酮,對人畜有毒,可提取殺蟲劑。

  營養分析

  1.豆薯食用部分為肥大的塊根,含豐富的水分、碳水化合物,富含糖類、蛋白質,及一些礦物質、維生素等;

  2.能加工製成沙葛粉,可以起到清涼去熱的功效。

  食療作用

  可生食、熟食,加工製成沙葛粉,有清涼去熱的功效。

  豆薯抗腫瘤蛋白

  從豆薯種子中經過特定的方法純化分離出一種新的豆薯抗腫瘤蛋白。豆薯抗腫瘤蛋白具有抑制 肝癌、 胃癌和 黑色素瘤的活性。


豆薯怎麼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