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增強記憶力的方法推薦

  每一個人都想擁有好的記憶力,其實在生活中就可以增強記憶力,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嗎?下面小編就來為大家推薦的生活中增強記憶力的方法,歡迎參閱!

  生活中增強記憶力的方法

  一、轉動眼球

  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左右轉動眼球,可有效提高記憶力。如果想快速回憶起某件事情,只要將眼球左右來回轉動30秒,就會產生良好效果。研究人員認為,眼球水平轉動,可讓大腦的左右半球互相溝通,對重新勾起人們的記憶至關重要。研究人員還發現,眼球左轉可以激發右腦,眼球右轉可以激發左腦。而眼球左右來回轉動可提高左、右腦之間的關聯,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所在。

  二、呼吸新鮮空氣

  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發現,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或在公園和郊外散步都有助於提高記憶力。研究結果顯示,在郊外散步的人短期記憶力提高了20%。研究者認為,城市的喧囂和娛樂對人有刺激作用,會影響人的記憶力和注意力。大自然則能讓人平靜和放鬆,並有助於注意力的集中。

  三、天天擊掌蹬腳

  俗語說“天天擊掌蹬腳,終生不顯衰老”,這確實是有醫學根據的。腳被認為是人的“第二心臟”,分佈大量神經末梢,因此,常蹬蹬腳,不僅有助於下肢血液迴圈,還能調節神經活動、延緩衰老,並有提高記憶力的效果。

  方法:在平躺姿勢下的蹬腿動作更有利於促進血液迴圈,先做鉤腳動作,這時小腿肚會有緊繃感,然後做伸直腳的動作,這時腳背會有痠痛感,交替做兩三分鐘即可。

  四、吃好早餐

  加拿大多倫多的一項研究發現:年齡在61~79的男性和女性中,吃過早餐的人能夠在記憶評分測試中獲得更高分數。並且,吃過早餐的孩子在考試中發揮得更出色。

  五、經常聊天

  或許有人認為,花寶貴時間與他人閒聊只能浪費時間。然而美國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經常與他人聊天能鍛鍊大腦,有助於增強記憶力。研究認為,堅持每天與他人聊天10分鐘以上,能起到鍛鍊大腦的功效,對提高人的智商,增強記憶力非常有利。

  六、短期壓力能改善大腦記憶功能。

  短期壓力能促使大腦中與記憶有關的海馬區新生神經元增加,從而更好地記住令人緊張的事件,有助於心理適應。這一研究告訴我們有壓力並不總是壞事,適度加壓有助人們學到更多的東西。

  增強記憶力的食品

  1、全麥製品和糙米

  增強肌體營養吸收能力的最佳途徑是食用糙米。糙米中含有各種維生素,對於保持認知能力至關重要。全麥製品和糙米含有豐富維生素B,纖維素等,對於保持認知能力至關重要,所以在選擇麵包的時候最好選擇全麥麵包。

  2、牛奶

  牛奶是一種近乎完美的營養品。它富含蛋白質、鈣,及大腦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被人吸收,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此外,它還含對神經細胞十分有益的維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腦過度而失眠時,睡前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

  3、肉類

  瘦豬肉有滋陰潤燥的作用。牛肉具有健脾益胃,健腦的功效。雞肉可以溫中益氣、健腦補腦。鴨肉具有滋陰養胃,利水消腫,補腦的作用。骨髓可以補腎壯骨,補益腦髓。雞肉能給我們提供優質蛋白質,還有增強記憶力的作用。

  4、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不但營養豐富,其健腦作用也大大優於動物肉質本身。因為動物內臟比肉質含有更多的不飽和脂肪酸。

  5、大蒜

  大腦活動的能量來源主要依靠葡萄糖,要想使葡萄糖發揮應有的作用,就需要有足夠量的維生素B1的存在。大蒜本身並不含大量的維生素B1,但它能增強維生素B1的作用,因為大蒜可以和維生素B1產生一種叫“蒜胺”的物質,而蒜胺的作用要遠比維生素B1強得多。因此,適當吃些大蒜,可促進葡萄糖轉變為大腦能量。

  提升記憶力的技巧

  1.預測你的記憶力

  心理學家們發現,僅僅預測一下自己對某事的記憶能力就能神奇地提高你的記憶力。它既對已經發生過的事情有效,也對需要記住你未來要做的事情起作用。比如,你過一會要到郵局寄封信,你現在可以預測一下你有多大的可能會忘記這件事,因為這個預測可以幫助你不會忘記去郵局寄信。有研究表明,對於某些事情而言,這個方法能夠提高几乎50%的記憶效果!

  2. 用身體語言對記憶內容進行編碼

  我們不光用思維思考,我們也用身體思考。比如,我們都知道如果伴隨手勢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對方的語言。實際上,我們也可以用手勢等身體語言對記憶進行編碼:有人教美國人學日語,結果發現在學習過程中用手勢來幫助解釋日語單詞,一個星期後與那些沒有用手勢的人相比能夠多記住兩倍的日語單詞。

  3. 用你的身體記憶

  既然身體在記憶編碼中很重要,同樣它在回憶中也很重要。有研究表明身體處在記憶時相同的位置回憶的成績就更好,或者心境相同回憶成績也更好。也就是說,我們躺著記的東西躺著回憶成績更好;高興時記的東西高興時更能回憶出來。最近更有研究發現,把大理石柱子往上移動能更好地回憶正面的東西,把大理石柱子往下移動能更好地回憶負面的東西,這是因為人類往往把向上看成是正面的,而向下看成是負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