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才能不受感冒困擾

  冬季轉寒的天氣讓很多人難逃感冒“侵襲”,想要不受感冒困擾那就要學會一些小妙招。今天小編就與大家分享冬季不受感冒困擾妙招,僅供大家參考!

  冬季不受感冒困擾妙招

  酸奶有妙用

  腸道是人體最重要的消化和吸收器官,也是最大的免疫器官。因此,流感高發季更應該補充益生菌,可以通過酸奶、乳酪等食物獲取,利於腸道菌群的調節,有助減少炎症和防止感染。

  經常清洗鼻腔

  鼻子是人體呼吸系統的第一道“過濾器”,建議每天使用淡鹽水清洗鼻腔、鼻竇,另外,清洗頭髮、眉毛和鬍子等容易沾染灰塵等汙染物的部分,可以避免汙染物通過眼睛、鼻子或口腔進入體內而引發感冒。

  坐電梯要洗手

  電梯按鈕是醫院、辦公樓中各種病菌的彙集中心,很容易傳播各種疾病,按電梯按鍵後,要好好清洗雙手。

  不留長指甲

  如果指甲長度超過指尖3毫米,指甲縫中細菌過量的可能性大約是短指甲的5倍,其中包含一些傳染病源,如流感病毒等。因此,有必要勤剪指甲,使其與指尖平齊,洗手時最好用刷子認真清理指甲縫。

  飲食補鋅

  補鋅能提高抵抗力,幫助預防感冒、減輕症狀、縮短感冒時間。富含鋅的食物包括貝類海鮮、蝦、紅肉類、內臟和堅果等,其中牡蠣是公認的補鋅能手。

  堅持快走

  每週進行5次,每次30分鐘的快速步行能有效抵抗感冒。但要注意鍛鍊強度不要過大。

  睡個好覺

  每晚睡眠時間少於7個小時的人患感冒的可能性會增加3倍。此外,凌晨3點到早上7點睡眠質量不高的人,免疫細胞活性會降低23%,每天要保證7-8小時的優質睡眠。

  拒絕垃圾食品

  垃圾食品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功能。而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可以保護人們遠離流感和其他病毒的侵襲。因此,飲食上應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最好每天吃6兩到1斤,其中深色蔬菜佔到一半以上,如菠菜、茼蒿等。

  冬天預防感冒食物

  薏米扁豆粥 製法:以薏米及扁豆各半碗煮成粥,每天早晚餐各喝一碗。

  功效:薏米扁豆可強健脾胃去溼氣,能促進腸胃吸收,還可加強體力以對抗感冒病毒。

  紅薯薑湯

  製法:把一個大地瓜削皮後切成小塊,一塊生薑切成薄片,加水六碗煮熟後,再加適量紅糖,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

  功效:地瓜補充營養,生薑可去寒,比較適用於風寒感冒。

  熱梅茶

  製法:每次用五個醃漬蘇梅或紅鹽梅,衝熱開水一大杯,攪拌五分鐘後喝,早餐與晚餐各喝一杯。

  功效:梅子內含蘋果酸、琥珀酸等,有顯著的抗菌作用,對感冒也有一定效果。

  薄荷茶

  製法:取新鮮薄荷葉,用熱開水衝喝,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

  功效:適合口乾、咽喉痛、沒有痰或痰黃黑的感冒患者,不妨多喝一點兒。

  熱鹹檸檬茶

  製法:用新鮮檸檬切一兩片薄片,放少量的鹽,再用熱水衝,稍涼即喝。每一杯可衝三次,第二、三次衝時,不需再加鹽,注意不可用冷開水衝。

  功效:熱鹹檸檬茶能順氣化痰。

  防止感冒小竅門

  感冒的原因除了季節交替外,與自身免疫能力下降不無關係。儘管許多人患的是普通感冒而非流感,但感冒的困擾--鼻塞、流鼻涕、咳嗽……卻時時刻刻影響著你我他。又由於普通感冒是由多達二百種以上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所以它沒有疫苗可用。如何治療或預防普通感冒呢?只有靠自己了。

  吃維生素增抵抗力

  維生素E可以增強免疫能力,我們的食物中肉類和烹調油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而經常吃素的人,維生素E的攝入量經常會不足,每天可加服一定量維生素E膠囊,維生素E在人體內貯存的時間比較短,所以要每天服用,它除了能延緩細胞老化、減輕疲勞、供給體內氧氣,還能抵禦大氣汙染,保護肺臟。另一種同樣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已證實有治療和預防普通感冒的作用,能預防濾過性病毒和細菌的感染,並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功能。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非常多,如柑橘類、莓類、綠葉蔬菜、蕃茄、菜花、馬鈴薯、胡椒等,不過烹調、高溫、光、氧氣以及吸菸都會“殺死”維生素C,所以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能生吃的儘量生吃,並且服用避孕藥的人、居住在都市裡汙染環境的人、吸菸者以及經常服用阿司匹林的人均需要大量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一般在胃裡經過2~3小時後排出體外,人體血液中經常保持高濃度的維生素C非常重要。所以當你有不良嗜好***吸菸、熬夜***時,當你的飲食不均衡時,當你廢寢忘食時,別忘了及時服用維生素C。

  勤洗手 少摸臉 離“感冒”遠一點

  辦公室的同事或家裡人患感冒時,其觸及的電話、門把手、遙控器以及毛巾等都有可能沾染上感冒病毒,因為感冒病毒除了經空氣唾液飛沫傳播外,感冒患者摸過的東西也是很重要的傳染物,並且病毒可在這些物體上存活達3個小時以上。所以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就可以減少病毒在手上停留的時間,避免感染。另外還要儘量提醒自己少摸臉,手畢竟是病毒最容易觸及的地方,稍一疏忽,噴嚏就會接踵而至。

  患傷風感冒的人最容易咳嗽、打噴嚏,飛沫是感冒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所以在公共場所離咳嗽或打噴嚏的人至少要保持一米的距離,並且要扭轉身體背對飛沫,以減少飛沫飛入自己的眼睛或鼻孔,否則下一個令人“敬而遠之”者很可能就是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