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記單詞技巧

  孩子在學習英語的道路上,相信很多家長都會碰到這樣的問題吧!孩子在背英語單詞時,明明很努力也下了很多的功夫,但總是記不住,或者記住了,過一兩天就忘了。該怎麼辦?小編在整理了幾種記單詞的方法,希望能幫助到您。

  記單詞的方法一

  1 漢字有偏旁部首,英語單詞也是有結構的

  據瞭解,英語單詞共有六十多萬個,這也不是絕對和全面的,但是他們都是由一個或若干個詞素組成,詞素就是用以構成一個詞有意義的音節比較專業的解釋。

  比如:progress,是由pro-,gress兩部分組成,pro的意思是foward向前,gress的意思是step步。所以這個單詞的意思是進步。

  再比如:reconstruct,是由re-,con-,struct組成,re-表示again再次,con-表示together共同,struct表示build建立,所以這個單詞的意思是重建。

  2 結合讀音規則記單詞

  英語的讀音和拼寫形式是兩套符號,但它們是統一的,有規律的。大多數單詞的讀音和拼寫是一致的。如單音節詞一般是按開音節和閉音節的讀音規則讀音。如:late[leit],tie[tai],lamp[lamp].stick[stik].

  子音字母的讀音一般是固定的,如字母c在多數情況下讀[k]只有在e,iy前面讀[s],,如rice[rais].city[siti],bicycle[baisik].

  雙音節或多音節的重讀音節的讀音一般都附和開音節或閉音節的讀音規則。學習多音節時首先要弄清單詞重讀音節,做到按音節背字母單詞。

  如:famous['feimrs]-fa-mous著名的。

  3 結合構詞法記憶單詞

  字首記憶,英語單詞字首很多,常用字首有:anti-反對,防止,co-共同,de-離開,除去,dis-否定,相反,en-放進,ex-超過,向外,fore-先,前,預,pro-預先,向前,re-回,重新,un-不,無非,等等。

  如:uncomfortable不舒適,字首un-不,com-共同。

  分解記憶:如:bicycle-自行車bi-兩,cycle-輪子,deform變形de-去掉,form-形狀,subway地鐵sub-在……底下,way-道路。

  記單詞的方法二

  掌握正確的讀音很重要。正確發音後,我們會達到“會讀就會寫”的目標。小學生記單詞,千萬不能死記硬背。教會他們掌握正確的讀音很是重要。如記憶bag,bus,cat,dog等單詞,孩子只要會讀,立馬就能拼出來。

  人是會遺忘的。所以,背的再熟的單詞,我們也要教會孩子定期複習,以及時鞏固單詞,而且定期複習單詞,不僅避免單詞的遺忘,還會使單詞在更長久的時間裡記憶的更牢。所以,我們在平時要定期複習以前學過的單詞。

  最簡單得就有香蕉這個單詞,banana,如果讀成“不拿呢”是不是好記一點。再如,蘋果讀成“鴨跑”是不是很有意思。再如危險,可以讀成“蛋煎肉絲”。用這樣的方法既有趣也減輕了孩子的學習負擔,同時又增強記憶的效果,何樂而不為呢?

  拿相似的單詞比較,這裡的相似可以是字母的相似,也可以是讀音的相似,也可以是意思的相似。這樣的記憶有助於孩子在不同的單詞之間更好的區別。

  如:cat cap詞尾不一樣,意思不一樣。there their 讀音一樣,意思不一樣。nice pretty 讀音字母都不一樣,但是意思一樣。這些可以很好幫孩子歸類,從而更好的記憶單詞。

  記單詞的方法三

  1、同義/近義詞、反義/相對詞捉對記憶

  這個不多說了,有專門的詞典可供查詢,日常學習中也要注意積累。比如,下面這些可以一起記:同義awful/terrible,stop/cease;反義ugly/beautiful,urban/rural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詞雖然同義,但用法有區別,要辨別清楚才能更準確地使用。上文所提的stop和cease都是停止,但後者就更加正式。有些詞看似同義,實際上卻不同。比如,economic 和economical都是經濟的,前者是有關經濟學的,後者是節省的。

  2、同類/相關詞發散記憶

  有些時候,我們可以以某個詞為中心,發散出一組詞一起來記。比如car,讓你想到什麼?我會想到車的部件:engine,brake,hand brake,clutch,steering wheel,boot;車的型別:saloon,hatchback;與加油相關的:diesel,petrol,unleaded,gas station,等等。再比如theatre能聯想到什麼?關於表演:play,musical,performance,tragedy,comedy;劇的製作:producer,director,actor ,actress,company;與售票相關的:ticket,book,cancel;劇場裡的位置:stage,stalls,circle,aisle,box;如何評價:moving,touching,violent,powerful,gripping,slow,boring,等等。

  有時,我們也可以把有相同語法屬性的詞放在一起記憶。比如child、tooth、ox,它們的複數形式都是不規則的,分別是children、teeth、oxen,這樣的詞還有mouse、goose、foot、phenomenon等,複數分別是mice、geese、feet、phenomena。再比如cut、split、burst,這幾個動詞的過去式和過去分詞都是和原形一樣的,這樣的詞還有put、hurt、set等。又比如information、furniture、food,它們都是不可數名詞,這樣的詞還有milk、money、work等。

  記單詞的方法四

  音義結合法。顧名思義,就是通過聯想,在英語單詞發音與單詞詞義間建立聯絡,從而記住單詞的方法,也就是俗稱的諧音記憶法。實質上,音義結合法是以諧音的方式賦予單詞發音意義的一種記憶方法。音義聯想記憶法是最快速、最便捷、最有效的單詞記憶方法。例如,bowling n.保齡球,typhoon n 颱風發音相似,liquid /'lIkwId/ n.液體,液態物。音譯成李逵的,可理解為李逵的最愛——酒酒即“液體”。

  記單詞的方法五

  詞中詞記憶法。即在一個非合成詞的已知詞中找出另一個詞,目的是用舊詞記住新詞,強化記憶,擴充套件詞彙量。例如bridge橋 ---ridge脊,我們對橋這個熟悉,而對脊不認識,通過詞中詞記憶法,bridge去掉b,就是脊了,這樣已聯絡就增加了詞彙量。類似的還有reason原因 --- treason叛逆;carpet地毯 ---carp挑剔;pan平鍋 --- pant氣喘;paint繪畫 --- pain疼痛等等。需要大家慢慢體會感悟,總結規律。

  記單詞的方法六

  應用記憶法。即應用到實際中,隨時隨地的記單詞。例如學記construction這個詞。看著挺長的,不好記,當知道它的意義和詞性後,就可以去銀行了。為什麼呢?因為這個詞是Construction Bank of China 的主要組成部分,在銀行大牌匾上醒目的寫著中英文,每次去都看幾遍,想不記住都難。

  我們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學習地方,只是我們不加註意罷了。再比如,商場裡保潔員清潔地面常常放置個牌匾 “Caution,wet floor.”注意地面溼滑。經查,就在心裡默記這三個詞,和一個句型。輕輕鬆鬆背單詞,何樂而不為?千萬不要不放心上,連同其它的告示牌都是中英雙語的,應該把握每個記單詞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