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畢業感悟的隨筆像只蜘蛛一樣

  編者按:在畢業的季節,有人歡喜有人憂。人生道路明確的人一派風采姿揚,迷茫的人兒或許是幾度殤。

  首先,必須跟你說一句:不從事專業不存在對與錯,不代表就失去了前途。只能說比較坎坷。

  普遍放棄專業的人士大多反而像是做著純粹的體力活,是一張真正的白紙,一張白的不能再白的白紙。但是在這張白紙上有足夠的空間給你去描繪去塗鴉,在日日繁瑣的體力活中,賦予了你經常思考的的機會和收集各種對自身有利或者說是符合自身資訊的時間,就像茫茫大海中的一粒種子,你放身大海,你浮沉大海,你汲取海天兩地。終會有一天,你遇上了土地,天地人合一,你得到了成長。

  當然,早期的階段是屬於迷茫的。尤其是畢業的時候感覺更為的強烈。迷茫期的你,有各種困擾,會覺得各種不順。這時候自身定位對你來說就很重要了。所謂的定位就是找出自己的優勢。對於那些本身的優勢就很明顯的人來說這個最簡單不過,能說,能寫,能想,能察言觀色,能拿來主義,能天馬行空......等等,有一即可。對於優勢不明顯或者自己都琢磨不透的,只能從資訊入手,藉助龐大的網際網路,放空自己,海量汲取。這時候你應該藉助各種招聘網站,在360行面前,放開自己的思維,漫遊在各種行業的職位資訊裡。如果你願意,請像個蜘蛛的樣子,在這種資訊裡爬行吧,一邊爬行一邊用你那敏銳的直覺去實時抓取。當然你抓取的行業資訊必須是對自己有利或者符合自身發展的。等你抓取到足夠多的時候,請你逐個去驗證,驗證的時候請你客觀的去驗證,慢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畢竟你只能在一個行業裡完美的發揮自己的生命力,當然也不介意你需要個副業來補充自己或者幫助自己。

  在資訊抓取和驗證的時候,希望你不帶有左傾主義冒險主義和右傾主義機會主義的想法。這樣只會讓你抉擇不定,也加大了挖掘自身感興趣的行業的力度。所以請你客觀的對待自己。

  在迷茫階段,也希望你儘量少的採取別人的意見和建議,可以多聽。畢竟最瞭解自己的還是自己,只有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渴望什麼,慰藉的又是什麼。每個人對自己周身的事物感覺度都不一,或高或低,也就是準確與否。

  在畢業的季節,有人歡喜有人憂。人生道路明確的人一派風采姿揚,迷茫的人兒或許是幾度殤。所以希望迷茫的人兒能今早找到一條明確的仕途,能有一套討人喜的戰略,為之吶喊,為之奮鬥。不論什麼時候,擁有一策正確的戰略都很重要,儘管你技壓群雄。缺乏戰略引導的術士,始終在競爭中失敗。就好像對於一艘盲目航行的船來說,任何方向的風都是逆風。

  作者|Albert

  本文為原創文章,版權歸作者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