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數學教學方法有哪些

  作為一名老師,除了要有知識能力,注重教學的方式方法也是很重要的。有效的教學方法可以讓學生事半功倍地學習得更好。數學這門課程,需要掌握哪些教學方法才能讓學生在課堂上吸收到更多知識呢?下面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

  1、講解法的啟發性及藝術性

  講解法是由教師對教學內容進行有系統的講述的一種教學方法。其特點是以教師為主導,利用口頭語言作為傳遞知識的基本工具,學生是知識資訊的接受者。講解法的基本要求:①科學性。講解的內容要準確無誤,即講概念要清楚,把握好概念的與外延;闡述命題證明、推理要合乎邏輯,思路和方法要明確、清晰。②系統性。講解要條理清楚、層次分明,重點突出,注意學生理解問題的認識規律,使講授內容系統化。

  啟發性能在講授中引起學生的求知慾,激發學生思維活動。運用講解法不等於“滿堂灌”、注入式。教師的講解要善於提出問題、創設問題情境,激發疑問,使學生與教師積極配合,主動參與學習活動。

  而藝術性是指講解的語言要清晰、洗煉、準確、生動,儘量做到深入淺出,通俗而不失嚴謹。講解語言音量適當,抑揚頓挫,富有情趣,快慢適當。生動有趣的課堂更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從而幫助他們消化到更多的知識。

  2、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師將教材內容用實物或教具演示出來,或做示範性實驗來說明或印證所授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在數學教學中,演示法主要用於概念或部分命題教學。演示法大體可分為四種:①圖片、圖畫、掛圖的演示;②教具、實物模型的演示;③幻燈、錄音、錄影、教學電影的演示;④實驗演示。

  運用演示法教學,對教師有如下具體的要求:①演示要突出主題內容,儘量排除在演示過程中對學習內容產生干擾的無關因素。②在演示時要與教師的講解和談話相結合,通過教師語言的啟發,使學生不是停留在事物的外部表象上,而要使學生的認識上升到理性階段,形成概念。③教具的演示要適時、適當和適度。演示的目的在於幫助理解概念、掌握知識,但最終要逐步離開教具,上升為理性認識。因此,教學中演示教具要恰到好處,過多地依賴教具不利於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

  演示法可以使學生獲得豐富的感性材料,加深對概念本質的理解,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3、討論法和總結性

  討論法一般通過學生分成小組討論問題的模式來實現。不僅是合作學習的一種形式,實質裡還是一種混合教學方法。以教師為引導,學生為主體,不僅能更好地完成傳統教學中傳授知識的任務,而且還能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討論法需要設定的條件是:①問題的設計。挖掘教材設計問題、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有效的問題設計,既可以調節課堂氣氛, 促進學生思考, 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更能促進師生的互動;聯絡實際設計問題、激發興趣、培養能力。小組討論教學中,教師應該結合生產和生活中的例項,創設問題情境,培養學生從實際中抓住主要因素提取教學物件和教學模型,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手段創設符合教學內容和要求的問題情境,增加學生的感性認識以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形成學習動機;合理的分組。對於人數分組的問題,通常以4-6人一組為宜,具體可根據學生的能力而定。以能更有效地促進學生間的討論、交流和互助的目的進行分組。

  討論過程中對學生的時時關注督導能使教師對學生未能掌握的知識盲區進行一個討論後的評價與總結,針對學生無法消化的知識點歸納作出一個總結性的講解和引導,可加深學生的記憶,從而起到深化、強化記憶的作用。課堂總結可以推出本節課堂供大家參考借鑑。主要框架和內容,並藉助佈置課後作業的形式起到鞏固知識的作用,對下一堂課的新知識點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