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提高高中生的課堂學習效率

  很多學生在課堂上都普遍出現這麼一個問題:學習聽不進去,學習內容不理解,一節僅有45分鐘的課還沒消化完了就又下課了。為了能讓同學們更好的提高在課堂上的學習效率,小編給你們找到了一個提高效率的方法,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一、聽視並用法

  這種方法很好理解,就是一邊聽,一邊看,實際學習過程中採用這種方法學習的人較為普遍。又聽又看,在通過聲音傳遞來記憶抽象的概念的同時,又可結合影象的直觀,來強化具體的知識印象。

  聽,一般指聽錄音、聽範讀、聽提問、聽講解;看,主要是指看板書、看掛圖、看熒屏或銀幕上的多媒體畫面。這種方法是以聽為主,以看促聽,效果很好。

  二、聽思並用法

  只聽不思考,錄音機式的聽課,囫圇吞棗,談不上真正掌握了知識。對於我們在聽課過程中該思考的問題,可以從這些方面思考:教材的重點、難點在什麼地方,老師為什麼這樣處理教材,老師講的自己是否真正懂了,老師講的與自己想的有什麼不同,這篇課文與其他課文有何異同?以思促聽,能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

  三、“五到”聽課法

  “五到”就是眼耳口手腦都要動起來,多種感官並用。

  耳到:聽老師講,聽同學發言、提問,不漏聽、不錯聽。

  眼到:看課本、看老師的表情、看板書、看優秀同學的反應。

  口到:口說,包括複述、朗讀、回答問題。

  手到:做筆記、圈重點、批感想、做練習。

  腦到:動腦筋,心力集中、積極思維。

  這種聽課方法是效率最高的聽課法之一。

  四、要點記取法

  老師講課,傳遞給學生的資訊是多方面的、多層次的,有時候是與教材無關的。作為學生不可能也沒必要全盤接收,只記重點,去掉無用資訊是應該的、必要的。抓住要點聽和記,比毫無重點地全部聽和記,效果要好得多。

  對此,有人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三組學生同時收聽同一內容的錄音帶,規定A組全部記錄,B組只聽不記,C組只記講授要點。結果A、B兩組學生只記住了全部內容的37%,C組學生卻記住了58%。由這個實驗我們也可以得出這個結論:抓要點,適當做筆記,記憶效果最好。

  五、目標聽課法

  上新課前預習時,發現不懂的問題記錄下來,上課時帶著這些問題聽課,目標明確,針對性強。預習時弄懂了的,聽一遍等於複習了一遍,加深了印象。預習時不懂的就應特別認真地聽,仔細地聽。

  如果老師講了還是沒有弄懂,你還可以在課堂上及時提問。有一定目標的聽課,往往比漫無目的的聽課效果要好,而且還能幫助你解決疑難問題。

  六、質疑聽課法

  “質疑”即提出問題。古人說:“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聽課時,對經過自己思考過,但未聽懂的問題可以及時舉手請教,對老師的講解、同學的回答有不同看法,也可以提出疑問。這種方法,也可保證聽課者始終集中注意力。會提出問題的學生往往也是會學習的學生。

  七、存疑聽課法

  聽課時產生疑難問題,最好不要立刻向老師發問,可以暫時記下來,待下課後再思考或再請教同學、老師。這樣做,一是不影響老師的教學計劃,也不會因個人糾纏某個問題而耽誤大家的時間,還可促使自己深入鑽研問題,養成獨立思考的好習慣。

  聽課的方法很多,因人而異,只要有利於提高聽課效率的方法,就是最佳方法,只要適合你,就是最好的聽課方法。在日常學習中,不妨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一種或幾種適合自己的,長期堅持,必能得到相應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