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難造就人才作文範例

國三作文 全文約694字

之所以無法在冰上面行走,是因為冰面平坦,缺少坎坷,而這些看似有礙於我們前進的阻力,卻反過來成就了我們。

由此可見,阻力是前進的條件;也可以說,逆境是成功的前提。

逆境可以使人的意志更加堅定。越王勾踐在戰敗被俘,受到了無數恥辱,但他在逆境中反而更加堅守信念,就這樣,他臥薪嚐膽,最終滅掉吳國,一雪前恥。

逆境可以提高自身能力。抗日戰爭時期,毛主席領導紅軍進行兩萬五千里長徵,爬雪山,過草地,受盡了生存的艱辛和折磨,面對逆境,他們反而愈戰愈勇。正是因為歷盡了磨難,紅軍的作戰能力,心理素質大為增強,為後來共產黨戰勝國民黨並開闢新中國大下了牢固的基礎,正如陸九淵所言:“君子遇窮困,則德益進,逆益進。”成功的在逆境中創造了奇蹟。

逆境可以增加下面對困難的勇氣。陳勝自幼家境貧寒。過著耕種生活,但是正是因為這種命運,他有了比他人更高遠的志向,自小便立下鴻鵠之志,併為目標而努力,最終有所建樹。

逆境可以昇華人的靈魂。貝多芬在青年時失聰,命運的這個巨大的捉弄曾使他痛不欲生,但是在命運之神面前,他並沒有放棄,而是勇敢地向命運發出挑戰,創作的熱情被不斷的技法,憑藉著令人驚歎的意志力,貝多芬創作出著名的《命運交響曲》《英雄交響曲》,也可以說,是逆境成就了貝多芬。

有這些看來,逆境堅定人的意志,拓展能力,增強勇氣而信心,而這恰巧也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在我們學習生活中,也需要逆境,不要想著逃避,他帶給我們的會是益處,羅蘭說:“有理想的人能在逆境中看到希望,在逆境中看到光明,因為逆境只是過渡,黑暗也只是一時的過程”

所以享受逆境吧,他是成功的前提。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