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難行另闢蹊徑作文範例

高二作文 全文約1022字

條條道路通羅馬,不管怎樣,至少背景天壇公園的人臉識別廁紙機有效地節省了廁紙,杜絕了遊客“順紙”行為。

有網友針對此事細緻剖析,所得到的結論是:社會道德淪喪竟用冷冰冰的機器來規範人的行為,這是何等諷刺,可笑可悲……然而他卻忽略了最重要的一點:結果!結果是天壇公園用紙量真的驟減,已達到該公園工作人員的期望。

誠然,近年來的一些事件因為其所用的非正常性手段而數遭社會討論。遠的有微信推出的“3元扶老人保險”,近的有某風景區推出的“刻字竹林”,使無數人大嘆德行,你去哪了?人與人之間基本的情感都沒有了。更有人翻出溫馨交警歌曲,環衛工人背後賣萌標籤來說事:你就不能學學人家?多點人情味?同樣是“曲線救國”,人家多用心,用真感情感化人。其實說白了,就是披上一層遮羞布,和將其扯去,把現實血淋淋地展現在你面前的區別而已。

已經喝慣了“心靈雞湯”的我們對“白麵饅頭”的牴觸也大可原諒。但是無論如何,你也必須承認,就算連灌幾大碗“雞湯”,也沒吃一個“饅頭”更有果腹感。就像你再聽幾遍“親,喝酒傷身,酒駕傷親人心”,也照有醉駕不改,但剛把酒駕由罰款提高到刑事拘留,就幾乎看不到酒駕的人是一樣的。你再批評“3元扶老人保險”突出了人性的劣根性,也擋不住此專案一經推出就收穫1。6萬元保險金,並且“老人跌倒無人扶”現象也大大減少的結果。

其實人性的劣根性本就存在,大部分中國人的素質也的確夠低,然而還有一大部分人希望粉飾太平,用溫和的手段保留最後的“顏面”。卻忽視了低素質的行為才會使人顏面無存這個真理。像大人無論耐心說多少遍都不如一頓胖揍讓熊孩子記憶深刻一樣,再溫柔的標語也沒有簡單粗暴的措施更有效果。

時代在飛速地發展著,身為新新一代的我們,應該用比語言更有效地方式去淨化社會汙點,比如用科技,用法律。比起傳習千年的“道德論”,還是法律更能改進人的行為,為社會秩序兜底。

前路烏雲密佈險阻重重,幾乎寸步難行,蹊徑卻是陽光普照鳥語花香一片坦途。何必緊守前人古訓苦不堪言?須知,新時代的我們,應更注重用更簡潔的手段達到目的。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