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父母比童年作文作文範例

國小五年級作文 全文約5361字

【我和爸爸比童年】

施煜祺

我一回家,把書包放下,開始看電視。爸爸大叫:“天天就知道看電視!玩下玩具不行嗎?”

“那些玩具太幼稚了,我只能看電視。”我反駁道。

“我小時候玩的和你簡直是雲泥之別,我們來比比童年吧。”

“好!”

“我小時候啊!”爸爸開始講述他的童年故事,“放學時沒作業的。一放學就跟著一大群小朋友打泥仗。我們抓起一團泥巴,等一個人不注意的時候,直接朝他臉扔去,瞬間就一個個小泥人就誕生了!咔!咔!咔!”

我正奇怪哪來的這奇怪響聲呢,原來是爸爸拿起一個像紅燈籠一樣的蘋果,大口大口啃起來。“之後啊!”爸爸又開始講起來,不過他講的時候像一隻袋鼠,“被丟的那個人就怒了,抓起一大團泥巴,朝一個路過的一個小孩扔去,誰知那是一個孩子王,招來了一堆小孩子把他按住扒光了他衣服,還把他扔進泥潭,把他衣服扔到樹上。那小孩活像一隻小豬!”我心想:“那小孩不會得抑鬱自閉吧?”爸爸臉上堆滿了回憶的笑容,手也一揚一揚的。

輪到我講了,我大聲說道:“現在小孩子就兩個字,買和看!想要啥玩具就買,然後邊玩玩具邊看電視。能做的就只有這些,室外活動也很少有了。第一局你贏了,第二局我們比住吧。”

爸爸答道:“可以,我小時候住的是……”

我趁機插話:“三層大別墅!”

“滾!”爸爸呵斥道,此時的他像一隻猛虎,好像要把我生吞了,“我小時候住的是小瓦房,我跟你伯父一人一個房間,那時候窗外漆黑漆黑的,很可怕!”

“咦,我又不是沒住過!你忘了我也住過那小瓦房啊!”

“對哦!”爸爸如夢初醒,“但你現在不是住在這個安逸的環境嗎。而且當時那個瓦房是木製的,我都不敢一個人睡。因為你伯父老給我講鬼故事,睡覺時總感覺房間裡有長得像獨角獸的鬼想用它的角殺我。我怕睡著睡著,突然就被驚醒了,發現身邊有一張大臉,我被嚇得喘不過氣來。原來是你奶奶,天也亮了。我突然發現我的床在田裡,前面是一片廢墟。原來是夜裡下起了大暴雨,爺爺奶奶把床和一些傢俱搬了出來,架起大棚在外面過了一夜,但我們的房子沒撐住,倒了。”我注意到爸爸已經潸然淚下了,但我卻沒有多傷心。

我接過講了起來:“我只住過重建後磚頭的小瓦房。最可怕的是一個晚上也是狂風大作,下起了大雨,雨水打在磚頭髮出的聲音很可怕。但我跟爺爺奶奶睡,所以不怎麼害怕。這局我還是認輸。”在不經意間我也流下了眼淚。

以前我總是看電視玩手機,還要應付一大堆作業。我總是幻想能回到爸爸那個不需要做作業的時代,但爸爸那時的條件太艱苦了。我應該感謝爸爸對我付出的一切,太謝謝他了,如果沒有他的努力就沒有我現在這個幸福的家。

【我和媽媽比童年】

林易為

“寶貝,不要挑食,肥豬肉有營養,能長身體,強健體魄”,媽媽言重心長的叮囑著。

“我不要,你做的又鹹又硬,比石頭還要硬十倍。”我不甘示弱地嘟著嘴反駁道。

“你這個孩子,你知不知道以前媽媽想吃一小塊肉簡直比登天還難”,媽媽神情低落,語氣悲傷地讓人低沉。

“那我們就來比一比童年!”我驕傲地斜著眼盯著媽媽,心想:“媽媽的童年一定比我差”。

“比就比,誰怕誰,誰不敢比誰小狗!”媽媽像頑皮的孩子,爽快的答應了,還給我來了個可怕的下馬威,童年比賽就這樣拉開了成功的序幕。

我和媽媽各自坐選手寶座上,媽媽決定先下手為強,開場紅,要把我嚇個屁滾尿流,心服口服。

“咱們先來比吃的。在我小時候,我和你二舅都喜歡吃肉,天天想的失魂落魄,每個月你奶奶都會用自己省下來的錢,給我們買半斤八兩的豬肉,可我卻一點兒也吃不著,都被你二舅搶走了。有一天,我突然暈倒了,你奶奶手忙腳亂的把我送進醫院,醫生說是脂肪太少,血液傳送慢,需要營養。你爺爺和奶奶一聽,就著急了,家裡沒有餘錢可以買肉補身體了。幾天後,你奶奶從外面高高興興地提了一斤豬肉回來。我看著她雙手血紅血紅地,皮都磨破了,褲子上流下了一滴滴的鮮血,褲子也破了,臉上烏黑烏黑的像塗了墨水一般”,這時的斜眼瞧了媽媽一眼,只見媽媽眼淚汪汪地哼了一下鼻涕,拿起了一張白紙巾擦了擦眼睛,又繼續尾尾道來。

“後來我才知道,她去搬煤球,掙了一些小錢,為我去買肉,為我治病。”媽媽眼淚像珍珠一樣掛了下來,眼睛腫成了一條小縫,眉頭低了下去,我也動情地跟著掉眼淚了,心想:媽媽以前這麼貧窮,我卻這麼浪費,我沉浸在深深自責反省當中。

“林易為,林易為”,媽媽把我的思緒從遠方拉了回來。

“到你了呀”,媽媽勉強擠出了一絲笑意。

我愣愣的看著媽媽,我能說什麼呀,我沒餓過肚子呀,只有吃撐過。上週末媽媽出差了,我和爸爸出去大嗨了一把呢,高高興興地去了肯德基,把各式套餐各個點了一遍,我吃的飽飽的,彷彿再吃一點兒東西,肚子就會爆了。

“那咱們來比穿的”,我只能不甘示弱地說。

“我們班同學幾乎每人都買了一件NIKE牌衣服,我非常羨慕,你就沒給我買過,每天穿的都是雜牌。”我生氣地報怨著媽媽的無情。

“小學生穿什麼名牌衣服,有的穿就不錯了,我小時候穿暖和都困難。大姐穿了給二哥,二哥穿了給我穿,一穿就是好幾年,能穿就不扔。記得有一次你奶奶給別人做衣服時,把剩下的布料做了一條好看的粉色褲子給你大姨,她高興地和小夥伴們四處炫耀,因為調皮爬樹的時候,給樹枝勾破了一個大洞,你奶奶就要非常認真的給補起來,直到穿不下了,給你二舅再穿,可他在放牛的時候,由於那邊有牛氓趕的牛搖來搖去的,他卻又不想鬆手,就被牛拖著走,衣服的後背上又破了一條縫,奶奶就又給補了起來。衣服傳到我的時候,已經破破爛爛,到處是補丁,已經沒有一點兒粉紅色的模樣了,可我還是穿的非常開心”。

只見媽媽沉浸在無限的回憶裡,如數家珍般的向我展示著他的可憐模樣,我也無法驗證事情的真假,但好像這次我又輸了。想想自己現在那麼浪費,回頭看看媽媽貧苦地童年,真不應該任性浪費。我應該戒奢以儉,珍惜一切。

【我和爸爸比童年】

蔡依苗

“快過來,把這一本試卷先寫了!”爸爸躺在沙發上,把試卷放在桌上,我見了生氣的走過去,大聲叫道:“每天做那麼多時間,再加上你給我的,我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了,真羨慕你以前作業那麼少,你回家扔下書包就可以跑出去了!”我嘟著嘴,雙手叉腰,一臉不服氣。“不如咱們來比一比童年吧。”哼,你怎麼比得過我呢?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我們現在比一比學習吧,”他坐起來了,我的父親,他背直起來了,我的父親,一雙眼睛上方,頭髮胡亂的灑在上面,我父親的頭髮。“我小時候家裡很窮,根本沒有錢買書,更別說作業了,所有科目加起來的作業也只有你的1/10,相當於就是隻有一本作業,而且很薄水筆,也只有一藍一紅一黑,橡皮和鉛筆尺子都是別人用過的,哪像你,水筆一大堆,還有什麼馬克筆,水彩筆,熒光筆……”爸爸滔滔不絕的講著,眼角也溼潤了,我從沒見過爸爸哭,在記憶中,爸爸的淚水是從不輕彈的。“我和姐姐一起上學,書包都用共用一個,什麼東西都一起用的,一次,我的爸爸也就是你的爺爺,因為一次去採藥而摔傷了腿,不能出去工作,但家裡很窮,加上一個學,7的血,都是家裡砸鍋賣鐵,才湊夠錢,現在你爺爺病了,然後由我當,當起家裡的責任,姐姐上學放學回來教我……”終於把我停了下來,擦乾了眼淚,繼續講。

“姐姐小學畢業後,我才讀了三年,當我看著姐姐上學的背影,我不禁流下了眼淚。”爸爸是沒錢上學,而我呢,卻是不願上學,因為各種各樣作業而苦惱。“你現在也苦,而我永遠不會體會到學習的辛苦,”辦完語氣漸漸溫和了下來,這場比賽雖然我贏了,但我覺得自己從沒有體驗過生活的酸甜苦辣。

每天早上醒來看著衣櫃,似乎要選美似的,從左看到右,從右看到左,“你拿件衣服穿不就行了嗎?有必要這樣嗎?”知道爸爸隨手從衣櫃裡抽出一件衣服,我只好不情願的穿上。“我小時候啊,哪像你,有件衣服穿就很不錯了。”每當要換衣服時,爸爸總說起這句話。“要不要來比一比童年?”“好,比就比,誰怕誰呀!”歡迎剛落,一場比賽就拉開了序幕。

“我以前衣服從不管男女都能穿就行了,衣服從大穿的小,而我呢,就是最小的那一位,以後輪到我時,早已破舊不堪,但衣服也沒有新的給我穿。”爸爸一邊吃著瓜子,一邊津津有味的給我講。我聽著聽著,不禁回想起每天早上穿衣服,就要花上半個小時。而爸爸卻只能穿別人穿過的衣服,我似乎就是一塊玉頂在頭上,怕掉下來含在嘴裡怕化,守著父母的愛,永遠不知道生活的艱難。

童年不同樣。雖然這場比賽我贏了,但是,我深受感觸。

【我和媽媽比童年】

陳析彤

“滴答,滴答”兩滴醬油滴到了我的衣服上,我滿不在乎的繼續吃,只見老媽皺了皺眉頭對我說:“這衣服可貴了,你還不好好珍惜,向你媽我以前連衣服都沒有!”我曼聯不在乎擺出一臉嫌棄說:“咦,騙人的吧!你要是不服,我們來比一場童年賽。”就這樣童年賽就拉開了帷幕。

就這樣老媽坐在沙發上說起了她的童年的衣服,她說:“當年啊,我和我的弟弟也就是你舅舅,連衣服都穿不起,家裡連衣服都只有4件,而當中就只有一件棉襖,夏天倒是不愁,可到了冬天,這棉襖只能靠搶。有一次我好不容易搶到了棉襖,你要知道這可是我第一次搶到棉襖,可你知道嗎?”“怎麼了?”我的心就像火山噴發了一樣,只見老媽站了起來,拿了個桔子,眼睛不在生氣,生龍活虎的眼珠子變的黯然,眼睛裡的眼淚在不停在打轉,我心情不在著急,眼睛呆呆的看著老媽。只見老媽說:“以前啊生媽媽的可是另外一個外公,可是你那外公為了給家裡賺錢,在搬磚是被磚頭砸到了,那時候交通並不富裕,就算當時第一時間報了醫院人員,可救護車還是晚來了,當來的時候,你以前的外公只剩下最後一口氣,最終到了醫院也沒有搶救過來,那時媽媽還小,就沒有了爸爸,從那以後外婆就嫁給了現在的外公了。”說到這裡的媽媽梗嚥了,淚水也不止的就像河流向下流淌。我聽到這裡心想:“媽媽的童年竟跟親生爸爸進行了生死離別!”媽媽接著說:“從那以後,你外婆就生出了舅舅,從此以後,家裡人開始重男輕女把所有東西都給了舅舅,而媽媽卻只能忍著寒冷,在大冬天用冰冷的地上踏下去!”老媽的故事講完了,我想:“我媽以前大冬天都頂著寒冷在腳地上踏,而我卻連油滴到兩百塊的衣服上有滿不在乎。”我頓時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慚愧。這局比賽我贏了,可是我卻把油滴到了衣服上感到慚愧。

老媽看著呆呆的我發愣,又對我說:“剛那局我輸了,我們要不要再比一局,比玩的!”“比玩的?”我心花怒放笑容像綻開的花朵,胸有成竹的對老媽說:“我先我先。”老媽並沒有一點害怕,反倒變成了一隻恐龍裝柔弱的對我說:“好,你先!”我笑著說:“我們可以玩遊戲,刷抖音,玩表情包,搶紅包,我開始驕傲起來看著老媽說,怎麼樣!拿我沒辦法了吧!”那時我猶如在天空上那紅紅的太陽,只見老媽不甘示弱說:“我們小時候可以不停的打鞭炮!”我驚訝的說:“你們那時候可以買?”老媽聽了我那一句話,她立刻將哀轉為喜,笑著說:“那可是用紙做的。”我好奇的問老媽:“怎麼做的?”只見老媽用紙折了四下,弄出了一個四方的長方形,只見她用手拿出中間兩拆用力一甩,只聽“嘭”一聲,所有聲音都爆發了出來,聽老媽這麼一說,我又成了那枝枯萎的花朵!

其實每個人的童年就像魔法一樣繽紛多彩,有悲傷,有喜怒,有悲歡離合,童年總有一點不開心的事情,如果所有人的童年都是完美的,那就不叫童年了,童年一定又悲傷,但多的一定是開心事!所以,我們請珍惜童年,努力讓童年過的精彩!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