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味道作文範例

國小五年級作文 全文約998字

“味兒—味兒—”這聲音清脆悅耳,一聽到它,我就知道賣熟梨糕的老爺爺來了。“您要什麼餡兒的?草莓,香橙……”我總是迫不及待的指著,“這個,那個……”“好嘞”老爺爺一邊應著一邊迅速地把餡料淋在熱騰騰的糯米糕上,“爺爺,我愛吃黃桃餡的,能多放一些嗎?”,“哦,呵呵,好啊好啊”爺爺笑眯眯的又往那糕上舀了一大勺黃桃醬。我接過來咬上一口,甜意從舌尖一直滑到心裡。

在我小時候,姥爺總帶著我去家門口的小公園,小公園裡有一位賣熟梨糕的老爺爺,他每每揚著悠長的嗓音喊著“熟梨糕喲—”那聲音在廣闊的天空裡迴盪著,像一曲韻味的歌兒。每次一聽到那聲音,我和姥爺就會興奮地跑過去買,每一次吃熟梨糕,我總會先咬下面不帶餡兒的糯米糕,最後再慢慢品嚐那香甜的餅託,姥爺問我為什麼,我說“先苦後甜嘛”,那是我最快樂的童年記憶。

那段時光很快過去了,一轉眼我上小學了,我和爸爸媽媽住到了學校附近,離開了那個小公園,也離開了我最愛吃的熟梨糕。一年後的一天,一個偶然我又去了那個小公園,我好想再吃到小時候的熟梨糕,可是那個小車不見了,順著小路往裡走,發現了一座小房子,上面寫著“正宗天津味”,我走了進去,一眼看到了我熟悉的老爺爺,我興奮的指著“我要這個,那個……”,老爺爺也認出了我“多加一勺黃桃醬,對不對?”,“哈哈,爺爺記性真好啊,謝謝爺爺!”。我端著熟梨糕,環視著小房子,藤製的座椅,木製的桌子,昏黃的燈光,牆上是手繪的地圖,古香古色的,雖不像小時候在小推車前那麼放鬆,那麼自在,但也溫馨,親切。

去年我又去了一次那家小店,牆上黑白的大理石,雪白的地磚,仿皮質座椅,一股現代化氣息撲面而來,我急切的尋找那熟悉的面孔,卻在一個角落裡看到了目光呆滯的老爺爺,老爺爺看到我進來,一點表情都沒有,顯然他已經不認識我了,我的心裡一陣難過。我來到櫃檯前,櫃檯裡是年輕帥氣的叔叔,叔叔微笑著說:“請這邊點餐”,不知怎的,我沒有了當年的迫不及待,依然點了我常吃的那十二種,正想說多放點黃桃醬時,我看到了每一個餡料盒上帶有刻度的量勺,終於沒有說出口,“請慢用”,叔叔禮貌的把裝好的熟梨糕遞給我,我定睛一看,小時候最捨不得吃的香甜酥脆的餅託啊,已經變成塑料餐盒了,我託著餐盒像坐當年的藤椅那樣重重的坐下去,屁股卻被咯了一下,我的心也“咯噔”一下。

我的心裡開始惴惴不安,我知道,這熟梨糕我再也吃不出童年的味道了。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