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作文範例

國二作文 全文約797字

在人們生活中,每天都要照鏡子。其實鏡子就是為了讓人們能夠更好地看清自己。如果沒有鏡子,我想人們不會知道自己是什麼樣子。

貞觀之治的創造者唐太宗李世民曾經說過“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他以人為鏡,善於納諫,以至於在諫臣魏徵死後,他惋惜地說他失去了一面可以明得失的鏡子。正是因為他的善於納諫,而使他成為一代明君。

鏡子不僅可以讓我們看清自己的容貌,更能讓我們看到自己的不足,看清自己的心是什麼樣子的。孔子曾經說過:“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說的就是一個人當看見他人的才能,就要知道自己不如別人的地方,發現差距,向別人看齊;看見別人的缺點,就要反省一下,看自己是否也是那樣,如果是就要改正。其實這就是一個把別人當作鏡子的過程。

奉承的話,就好象是一面凹透鏡。你在它面前,會覺得自己十分高大,讓你驕傲自大,找不到方向。落後的清政府,就是一個很好的列子。剛開始封建的清朝統治者,一位地聽信佞臣與宦官的阿諛奉承,驕傲自大,自以為“天朝大國,無所不有”,最後導致越來越腐朽,淪為西方列強的走狗。

貶低的話,就好像是一面凸透鏡。你在它面前,會覺得自己十分矮小,讓你妄自菲薄,找不到自信。現實生活中,現實生活中,有的人因為他人的貶低自己的話,而看輕自己,自暴自棄,認為自己不如他人,從此便墮落下去。這樣的人只會看到自己的缺點,這樣只會走向失敗,不會獲得成功。

忠告的話,就好像是一面平面鏡。你在它面前,會看清自己真正的面貌,既不會驕傲自滿,也不會妄自菲薄。而是以人生目標為方向,以自信為動力,向成功的彼岸駛去。齊威王就是一個能聽忠言的君王,在他剛即位時,沒有遠大的抱負,一天到晚沉迷於酒色之中,碌碌無為。經過鄒忌的諷諫,他醒悟了,勵精圖治,使齊國國力大增。這也許就是“平面鏡的鏡面反射作用”吧。

讓我們不要去聽那奉承自己的話,貶低自己的話,去傾聽那刺耳的忠言。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