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鄉之詩牽動我的情思作文範例

國一作文 全文約915字

有人說,詩詞寄託了歡樂、喜慶的場面;有人說,詩詞寄託了一個朝代的興亡、衰敗的情景;我覺得,詩詞寄託了一個詩人對家鄉的思念與對親人的想念,每當讀到它們,它的情思便被牽動,一種傷感之情油然而生……

王維少一人凄涼

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很是出名,讀來朗朗上口,但又有幾個學生可以體會到那種思鄉之情呢?那種思鄉之情只是“遍插茱萸少一人”嗎?當然不是,那種思鄉之情只有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會到,體會到那濃濃的思念家鄉與親人;體會到那無可奈何的情感;體會到那悲痛欲絕的心情!要知道,一個多年在外的遊子就算萬分想念家人也不能離開所在地,那種處境,就像一個被囚住的鳥,看著外面的世界,卻無法逃出囚籠,自由翱翔,悲哉!

張籍又開封惆悵

唐代詩人張籍因《秋思》而出名。那“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充分表達了張籍的那種想念親人的心情,讓人聯想、想象到那個場景:秋風蕭瑟,洛陽城裡又有別番景象,而詩人張籍卻在寫著信,給家人報來平安的訊息,在信上還詢問親人身體是否安好,家裡怎麼樣,最近家鄉發生了什麼事……但又怕說不詳細,以至於在送信人即將出發時還又補充了幾句。這種情感,就這樣,淋漓盡致地繪出一張思鄉圖,使我們體會到那種惆悵之情,那種迫切讓家人知道自己的情感,如今的我們是否體會到,那種濃濃的思親之情?這種心情,猶如一隻杜鵑在唱著歌,那血一滴一滴地滴在地上,令人痛心、悲傷、苦哉!

王安石照我還伤感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的《泊船瓜舟》也是十分有名,這首詩是王安石到異地擔任官職,充分體現了王安石的不捨、留戀與傷感之情,我們能否體會到那種傷感之情,那種期盼早日歸來的情感,那種對故鄉的留戀和對親人的不捨之情?那種傷感,不可言說,但令人心如刀絞,熱淚盈眶。當然,現在的我們無法體會到、感受到,可王安石的那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讓我產生對王安石的同情。一個遊子,寫出這般無可奈何語氣的詩句,可見他對家鄉的懷念、思戀,盼求能夠早日回到家鄉。這種心情,使我陷入了沉思中,回憶起、勾起了我對故鄉的思念,我的內心被打動了!

思鄉之詩,牽動了我的情思!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