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針

藥材名稱:儒艮

名稱出處:《中國藥用動物志》

概況

異名:人魚(《中國藥用動物志》)。

基源:為儒艮科儒艮屬動物儒艮,藥用其油。

原動物:儒艮Dugong dugon(Muller)

形態:身體呈紡錘形,長可達3m,體重可達400kg以上。皮厚似象,但佈滿皺紋,被短而稀疏的毛。頭部較小,前端鈍,吻部短而扁平,吻端朝後傾斜,狀如口套,口向腹面張開,略呈馬蹄形。口的周圍,尤其上脣部頗多觸毛,用於搜尋和選擇食物。雄獸2枚齒部分外露,雌性的不外露,鼻孔位於前背面近前端,不能完全關閉,但因長期適應,使鼻道的肌肉收縮可將鼻孔完全封閉,防止水流入。眼甚細小,位於鼻孔之後,瞬膜發達。無耳膜,外耳孔小,位於眼後兩側,兩肢鰭狀,卵圓形,趾端無爪,不適於攀登陸地及岩石。後肢完全消失。無背鰭,尾鰭寬大,後緣凹入呈新月形。乳房1對,位鰭肢基部。背部蒼灰色,腹面灰色,頭頸及鰭肢,尾鰭的上面較深,下面較淡。(圖見《中國藥用動物志》.第2冊.451頁.圖462)

生境與分佈:儒艮為海棲的厚皮獸,多棲息於海岸的淺水地帶,尤其有青苗、海藻的淺水中常有三、五成群的儒艮活動。分佈於印度洋、太平洋等。中國分佈於廣西合浦對達港至東興的竹山港一帶,每年於九、十月間尚可見到。

生藥

採集:捕獲後,殺死,去內臟和皮,將肉洗淨切塊入藥。

化學性質

附 皮含膠原蛋白(Collagen)、由膠原蛋白制的白明膠(Gelatin)中含脯氨酸(Proline)、羥基脯氨酸(Hydroxyproline)、絲氨酸(Serine)、蘇氨酸(Threonine)、羥基賴氨酸(Hydroxylysine)。膽汁含膽酸(Cholic acid)、去氧膽酸(Deoxycholic acid)、鵝去氧膽酸、膽甾醇、卵磷脂。

參考文獻

中國藥用動物藥志協作組.中國藥用動物志.第2冊.天津科技出版社,198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