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好詞好句

1、發奮圖強: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2、全力以赴:赴:前往。把全部力量都投入進去。

3、朝夕不倦:朝:早晨。早晚都不懈怠。形容勤奮努力,孜孜不倦。

4、聽天由命:由:聽從,隨順。聽任事態自然發展變化,不做主觀努力。也比喻碰機會,該怎麼樣就怎麼樣。

5、學無止境:用勤奮學習的方式適應環境。

6、勵志冰檗:形容在清苦的生活環境中激勵自己的意志。

7、戮力同心:“戮力”,合力。這則成語的意思是大家同心合力。

8、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9、不敢告勞:努力做事,不訴說自己的勞苦。比喻勤勤懇懇,不辭辛勞(多用在自己表示謙虛)。

10、久坐地厚:比喻在某一職位上長期磨鍊努力,地位自然安定穩固。

11、咬緊牙關:盡最大努力忍受痛苦或克服困難。

12、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13、奮勇向前:奮發而努力鼓起勇氣朝前方挺進。

14、憂國奉公:心懷國家,努力做好工作。

15、孜孜不輟:勤勉從事,努力專一,不肯停息。

16、策頑磨鈍:鞭策愚頑,磨礪遲鈍。極言勉力奮進。

17、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18、同力協契:猶言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19、勃然奮勵:勃然:奮發的樣子;奮:奮發;勵:激勵。奮發起來,激勵自己。

20、廉頑立懦:指高尚的節操可以激勵人振奮向上。

21、鬥志昂揚:昂揚:情緒高漲。鬥爭的意志旺盛。

22、前功盡廢:以前的一切努力完全白費。

23、死中求生:在極危險的境地中努力掙扎以求生路。

24、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25、開卷有益: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部分國: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26、策駑礪鈍:驅策劣馬,磨礪鈍刀。指勉為其難,努力從事。駑,低能的馬;鈍,不鋒利的刀。

27、不知寢食:猶言廢寢忘食。形容異常專心、努力。

28、滴水穿石: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29、晝耕夜誦: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30、搦朽磨鈍:指才能低下的人也在激勵求進。

31、厲志貞亮:厲志:激勵心志。志行堅貞,品德高尚。

32、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33、不甘示弱:示:顯示,表現。不甘心表示自己比別人差。表示要較量一下,比個高低。

34、時無再來:時機錯過,不會再來。激勵人要抓緊時機。

35、勵志如冰:指激勵意志使身心如同晶瑩的冰一樣清白。

36、得失在人:指人生的勝利失敗就取決於本人的努力與否。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

37、形勢逼人:指形勢發展很快,迫使人不得不更加努力。

38、手不釋書:猶手不釋卷。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39、鐵杵磨針:鐵杵:鐵棍。鐵棍子磨成繡花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40、協力同心: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41、敦世厲俗:敦:促成;厲:激勵。促使社會風俗純樸起來。

42、鑽堅仰高:原形容顏淵對於孔子之道的讚歎,後指努力攻讀,深入研究,力求達到極高水平。

43、事在人為:指事情要靠人去做的。在一定的條件下,事情能否做成要看人的主觀努力如何。

44、學如登山:學習象登山一樣。比喻要努力攀登,逐步提高。

45、芝草無根:比喻人的成就,沒有任何幫助,出於自己的努力。

46、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47、一德一心:德:心意。大家一條心,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

48、有志竟成:只要有好的志向,努力去做,就一定能達到目的。

49、繩鋸木斷: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50、篤志好學:篤志:專心一志,立志不變。專心致志,勤奮好學。

51、手不釋卷: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52、歷世磨鈍:激勵世人,使魯鈍的人奮發有為。同“歷世摩鈍”。

53、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54、同德一心:指全心全意為共同目標努力。

55、一心一力:猶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56、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57、奮身獨步:獨步:獨一無二,無可比擬。指努力去出人頭地。

58、樂事勸功:指樂於從事所業,努力獲得成效。

59、善敗由己:事情的成功或失敗,是由當事人的主觀努力所決定的。

60、聚沙成塔:聚細沙成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

61、勉求多福:勉:努力。努力追求更多的福祿。多用於對別人的規勸或祝語。

62、自強不息: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63、一簣之功:簣:盛土的筐。指成功前的最後一筐土。比喻成功前的最後一份努力。

64、開足馬力:比喻為一個人或一個單位盡最大的努力,拿出全部力量去工作。

65、兀兀窮年:出自東漢·班固《漢書·王褒傳》,指辛辛苦苦地一年到頭這樣做,勤勞不懈。比喻做事不辭勞苦。

66、服田力穡:服:從事;穡:收穫穀物。指努力從事農業生產。

67、力爭上游:上游:河的上流,比喻先進的地位。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

68、九轉功成:轉:迴圈變華。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69、通宵達旦:通宵:通夜,整夜;達:到;旦:天亮。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70、人一己百:別人一次就做好或學會的,自己做一百次,學一百次。比喻以百倍的努力趕上別人。

71、甘貧守節:甘:自願;貧:窮苦;守:保持。情願過貧困的生活,也努力保持忠貞的氣節。

72、來處不易:表示事情的成功或財物的取得,經過了艱苦努力。

73、苦學力文:力:努力;文:著文。用功學習,努力寫作。

74、咬緊牙根:形容盡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難,忍耐堅持,決不改變既定的意向。

75、業精於勤: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76、奮發圖強:圖:謀求。振作精神,以求強盛。

77、牧豕聽經:一面放豬,一面聽講。比喻求學努力。

78、節儉力行:指生活儉樸,又肯努力躬行。

79、九轉丹成:轉:迴圈變華。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80、一心一德:大家一條心,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

81、笨鳥先飛:行動笨拙的鳥要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82、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83、務農息民:甸:勉力從事。努力發展家業生產,讓百姓休養生息。

84、修身慎行:修:學問、品德方面的學習和鍛鍊。努力提高自身的修養,謹慎小心地處理問題。

85、鑿壁借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86、咬緊牙關:謂盡最大努力忍受痛苦或克服困難。

87、聽命由天:聽:任憑;由:順隨。聽任事態自然發展變化,不做主觀努力。

88、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89、勤能補拙:後天的勤奮能夠彌補先天的不足、缺陷。

90、盡心竭力:盡:全部用出;竭:用盡。用盡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91、臥薪嚐膽: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92、前功盡滅:功:功勞;盡:完全;滅:廢棄。以前的功勞全部廢棄。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費。

93、披荊斬棘: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94、磨杵成針:杵:鐵棒。把一根鐵棒磨成一根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下功夫,再難的事也能成功。

95、百丈竿頭:原意是佛教學說,指道行造詣達到最高境界。比喻不滿足已得的成就,要繼續攀登高峰。

96、髀肉復生:根據這個故事,後來人們引出“髀肉復生”這個成語,比喻不甘虛度光陰,要有所作為。

97、隙穴之窺:比喻執著地努力,最後達到目的。

98、鼓足幹勁,力爭上游:鼓:鼓動,振作;上游:比喻前列或高位。把勁頭鼓足,努力爭取進入先進行列。

99、甘貧苦節:甘:自願;貧:窮苦;苦:盡力地,有耐心地。情願過貧困的生活,也努力保持忠貞的氣節。

100、只爭朝夕: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