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詩三十首 其二十六》原文及翻譯賞析

曾逐東風拂舞筵,樂遊春苑斷腸天。

如何肯到清秋日,已帶斜陽又帶蟬!

七言絕句秋天託物言志詠物詩詠柳

李商隱的《柳》是借詠柳自傷遲暮、傾訴隱衷的一首七絕。詩寫的是秋日之柳,但詩人不從眼前寫起,而是先追想它春日的情景,然後再回到眼前的柳上來。句句寫柳,而全篇不著一個“柳”字;句句是景;句句詠物,而又句句寫人,抒發對稀疏衰落的秋柳的悲嘆之情。詩中經歷今昔榮枯懸殊變化的秋柳正是詩人自嘆身世的生動寫照。

註釋

斷腸天:指繁花似錦的春日。斷腸:銷魂。

賞析/鑑賞

這是一首詠物詩,詩人借柳的形象來自比,抒發情感。全詩言少意豐,隱而不露,含蓄委婉,“柳”的形象也被刻畫得生動飽滿、躍然紙上。產生這種效果主要是因為詩中綜合運用了多種手法。

擬人。詠物詩當然會涉及到對物的描繪,但如何著墨,則方法多樣了。詩人在刻畫“柳”這一形象時,多處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春日柳長,迎風擺動,但詩人並沒有直接描寫,而是賦一“逐”字,把柳人格化。本是風吹柳動,卻偏要寫成柳逐風起,再加上“拂舞筵”三字,更易讓人聯想到那迎風而動的柳條就是一位酒筵之上翩翩起舞的美女,翠袖綠裙,左擺右搖,煞是好看。可謂將擬人手法運用得深入無痕。第三句一個“肯”字又是把柳作人寫。第四句兩個“帶”字也分明是將柳寫作人。兩句連起來讀,我們可以這樣來解釋:你怎麼願意在清秋之日,既帶著昏黃的斜陽,又帶著悽鳴的寒蟬呢?詩人把斜陽照柳,秋蟬鳴柳反說成“帶斜陽又帶蟬”,這一反,卻將柳的形象凸現出來了。

對比。巧妙地運用對比,是本詩的另一特色。詩的前兩句著力刻畫春日之柳,寫春柳的萬條絲絛隨風舞動,寫樂遊苑的繁花似錦,也寫到了春日樂遊苑舞筵的熱鬧盛大。似乎讓人置身其中,令人感到春光融融、舞袖飄飄。總之,呈現的是一派熱鬧的景象。詩的後兩句則極言秋日的悽清。秋是清秋,陽是斜陽,蟬是寒蟬。一系列的淒冷意象組合成淒冷的秋景。前後對比鮮明,反差極大,給人情感上造成巨大的衝擊。

虛詞的妙用。古詩詞中的虛詞多為襯字,而這首詩中的虛詞則另有妙處。全詩二十八字,共有虛詞五個:曾、如何、肯、已、又。而這五個詞在詩中都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沒有“曾”則看不到昨日之柳、春日之柳的情狀,那麼秋日之柳就少了一層鋪墊,少了一層對比。沒有“如何”、“肯”,則柳的形象就不夠生動,反詰的語氣也不夠強烈。“已”和“又”本身構成並列關係,這裡,兩者連用,似又帶有遞進一層的意味,把柳在秋日的悽清寫得入木三分。五個虛詞的使用,不僅使表情達意愈加準確,更是讓人感到意味蘊藉,回味久遠。

象徵。詠物詩大多是借物寫人,託物言志。或是借物之形象寫人之形象,或是將人之性格賦予物之特點。這首詩也不例外。詩人寫春日之柳,寫秋日之柳都是有所寄託的。所謂借詠柳“自傷遲暮、傾訴隱衷”是也。春日之柳正是當初風華正茂、春風得意、胸懷天下的詩人的寫照,而秋日之柳則是長期沉淪下僚、生活維艱、飄淪憔悴的今日的詩人。詩人沒有直接傾訴自己的身世之感,而是借柳這一形象來表達,含思宛轉,藏鋒不露。言近旨遠,言有窮而意無盡,給讀者留下了豐富的想象空間。

從創作的角度來看,詩人在選材構思上是頗下了一番功夫的,“柳”意象的選擇,對比擬人手法的運用等無不匠心獨運,但是又讓人感覺不到雕琢的痕跡。正所謂精雕細琢,渾然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