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參《山房春事二首其二》閱讀答案及翻譯賞析

岑參《山房春事二首其二》閱讀答案及翻譯賞析

  山房春事二首(其二) 岑參

  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

  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

  ①這首詩從體裁上看是七言絕句(或絕句),押的韻是ā。

  ②三四兩句運用了什麼寫法?有怎樣的表達效果?

  答:三四句用了反襯手法,以樂景寫哀情,襯托得梁園更加蕭條

  ③這首詩抒發了怎樣的感慨?

  答:這首詩抒發了物是人非,盛衰無常的感慨。

  4、“庭樹不知人去盡”一句運用了什麼手法?請作簡要賞析。(4分)

  答案:這樣寫運用了反襯的手法,用樹的無知反襯有感覺之人觀園後的沉痛,用樹木繁花滿枝、春色依舊的樂景反襯了梁園頹敗、人事已非的悲情。

  5、請簡析本詩的構思之妙。

  答:一二句先從聽覺寫梁園的繁盛不在。仰望空中亂鴉翻飛,平視前方一片蕭條,寫盡了梁園的衰敗。三、四句作者別開生面,從“庭樹不知”的角度以樂景寫哀情,其弔古之情便愈見傷痛了。

  二:

  (1)岑參與高適齊名,皆為盛唐__________詩派的代表詩人。

  (2)首句“梁園日暮亂飛鴉中亂字用得好,好在哪裡?

  (3)詩的後兩句頗受世人推崇,請從表現手法角度加以賞析。

  答案:

  (1)邊塞

  (2)用亂飛的烏鴉,點染出梁園日暮蕭條冷落的景象

  (3)擬人寫出庭樹的無知,寄寓作者傷時感慨開花的庭樹反襯出梁園的荒蕪,抒發了昔盛今衰的悲情。

  三:

  1.詩歌前兩句描繪了怎樣的景象?(2分)

  2.請簡要分析詩歌三四兩句運用的`表現手法和表達效果。(3分)

  參考答案

  1、日暮時分 群鴉亂飛 叫聲嘈雜; 極目無望只有兩三戶人家,描繪了梁園蕭條破敗的景象。

  2、運用擬人和反襯的手法,寫庭樹不知人去盡,依然繁花盛開;用樂景來反襯哀情,形象生動的表達的詩人憑弔古人的傷痛之情。

  翻譯:

  其二)曾詩酒風流的梁園籠罩著暮色,天空中稀疏地飛著幾隻烏鴉。竭盡目力望去,蕭條冷落之中,遠遠近近只橫陳著兩三戶人家。滿園的奇木異樹,不知已人去樓空。春天到來之後,還像往年春天一樣開花。

  【賞析】

  這是一首弔古之作。梁園又名兔園,俗名竹園,西漢梁孝王劉武建造,故址在今河南省商丘縣東,周圍三百多里。園中有百靈山、落猿巖、棲龍岫、雁池、鶴洲、鳧渚,宮觀相連,奇果佳樹,錯雜其間,珍禽異獸,出沒其中 。到了春天,更見熱鬧:百鳥鳴囀,繁花滿枝,車馬接軫,士女雲集。

  這樣一個繁盛所在,如今已是:“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這兩句勾勒出兩幅遠景:仰望空中,晚照中亂鴉聒噪;凝視前方,一片蕭條,唯有三兩處人家。當年“聲音相聞”、“ 往來霞水”(枚乘《梁王兔園賦》)的各色飛禽不見了,宮觀樓臺也已蕩然無存。未言感慨,而今古興亡、盛衰無常的感慨已在其中。一片聒噪聲,引得詩人抬起頭來,因此先寫空中亂鴉。日暮時分,眾鳥投林,從天空多鴉,可想見地上少人,從而自然引出第二句中的一片蕭條景象。

  詩人在遠望以後,移目近看,只見庭園中的樹木,繁花滿枝,春色不減當年。這突然闖入他的視野中的絢麗春光,進一步加深了他對梁園極目蕭條的印象。“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詩人不言物是人非,反說是“庭樹不知”;不說今日梁園頹敗,深可傷悼,不說自己無心領略春光,反說無知花樹偏在這一片蕭條之中依然開出當年的繁花。出語含蘊。感情極沉痛。作為一首弔古之作,詩人著力描寫梁園的蕭條。卻在畫面的主題位置上添上幾筆豔麗的春色。以樂景寫哀情,相反而相成,梁園的景色愈見蕭條,詩人的弔古之情也愈見傷痛了,反襯手法運用得爐火純青。

  全詩分前後兩部分,筆法不同,色調各異,卻又內在地緊密相連“庭樹”與“飛鴉”暗相關合(天空有鳥,地上有樹)。篇末以“舊時花”遙應篇首梁園,使全詩始終處於一種深沉的歷史感情之中。因而沈德潛在《唐詩別裁》中讚許這首詩說:“後人襲用者多,然嘉州實為絕調。”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