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古詩詞

1、雲壑固聿曼,幽芬清且修。涼風動夙夜,佳人惠然求。

2、不容荊棘不成蘭,外道天魔冷眼看。門徑有芳還有穢,始知佛法浩漫漫。

3、豐骨清清葉葉真,迎風向背笑驚人。自家筆墨自家寫,即此前身是後身。

4、一片空山石,數莖幽谷草。寫寄風塵人,莫忘林泉好。

5、雖然不及幽蘭品,百畝齊栽願亦奢。

6、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

7、蘭香不是香,是我口中氣。難將湘管筆,寫出脣滋味。

8、曉風含露不曾幹,誰插晶瓶一箭蘭,好似楊妃新浴罷,薄羅裙系怯君看。

9、夏淺春深蕙作花,一莖幾蕊亂橫斜。

10、蘭生幽谷無人識,客種東軒遺我香。

11、雨過深林筆硯涼,女蘭開處卻無郎。柔箋駢穗多纖態,不數金陵馬四娘。

12、何來爾室香,四壁即空谷。一拳古而媚,美人伴幽獨。

13、叢蘭生幽谷,莓莓遍林薄。不紉亦何傷,已勝當門託。輦至逾關山,滋培珍幾閣。

14、青樓人去筆床空,往事西州說謝公。猶有秦淮芳草色,輕紈勻染夕陽紅。

15、問天莫笑總無知,也惜幽蘭鬢漸絲。當戶已愁鋤欲盡,入山又恐負芳時。

16、春雨春風寫妙顏,幽情逸韻落人間。而今究竟無知己,打破烏盆更入山。

17、溉夫畫鬆鬆支離,板橋畫蘭蘭離披。蘭離披,蘭有香,松枝拂之松風長。

18、山中覓覓復尋尋,覓得紅心與素心。欲寄一枝嗟遠道,露寒香冷到如今。

19、沅澧多所思,遠道我心痗。紙窗招香魂,貌之不敢佩。

20、九畹蘭花江上田,寫來八畹未成全。世間萬事何時足,留取栽培待後賢。

21、蜂蝶有路依稀到,雲霧無門不可通。便是東風難著力,自然香在有無中。

22、寫得芝蘭滿幅春,傍添幾筆亂荊榛。世間美惡俱容納,想見溫馨澹遠人。

23、冬草漫寒碧,幽蘭亦作花。清如辟穀士,瘦似琢詩家。叢秀幾釵股,頂分雙髻丫。

24、雲壑固聿曼,幽芬清且修。涼風動夙夜,佳人惠。

25、蘭草堪同隱者心,自榮自萎白雲深。春風歲歲生空谷,留得清香入素琴。

26、春雨春風洗妙顏,一辭瓊島到人間。而今究竟無知己,打破烏盆更入山。

27、豐骨清清葉葉真,迎風向背笑驚人。自家筆墨自家寫,即此前身是後身。婀娜花姿碧葉長,風來難隱谷中香。不因紉取堪為佩,縱使無人亦自芳。

28、船頭昨夜雨如絲,沃我盆中蘭蕙枝,繁蕊爭開修禊日,遊人正是到家時。

29、根已離塵何可詩,以詩相贈寂寥之。大千香過有誰並,消受臨池灑墨時。

30、幽谷出幽蘭,秋來花畹畹。與我共幽期,空山欲歸遠。

31、山上山下都是蘭,香芬馥郁是一般。可恨世人薄倖眼,只因高低兩樣看。

32、蘭為王者香,芬馥清風裡。從來巖穴姿,不競繁華美。

33、夕窗香思發,風影欲篝紗。

34、山頂蘭花早早開,山腰小箭尚含胎。畫工立意教停蓄,何苦東風好作媒。

35、迷離蕭艾露風寒,千古英雄淚不幹。擱筆沉吟談往事,橫琴未必調猗蘭。

36、秋蘭一百八十箭,送與焦山石屋開。曉月敲門傳簡貼,煙帆昨夜過江來。

37、丐得騷人筆下妍,玉池清照影駢娟。一從弱質辭空谷,冶葉倡條儘可憐。

38、蘭花不是花,是我眼中人。難將湘管筆,寫出此花神。

39、婀娜花姿碧葉長,風來難隱谷中香。不因紉取堪為佩,縱使無人亦自芳。

40、許多含蓄意,不肯露春情。待過清明後,精華入夏清。

41、昨日尋春出禁關,家家桃柳卻無蘭。市廛不是高人住,欲訪幽宗定在山。

42、荊棘以慰其根,風露以暢其神。素心不形喜怒,眾草亦沾餘春。

43、冰根碧葉雜荒蕪,曉露近暉綴寶珠。笑靨半含還半吐,素心皎皎濯醍醐。

44、西江絕妙贛州蘭,曾買盆花几上看。畫裡不知還得似,故鄉風露未全乾。

45、冬草漫寒碧,幽蘭亦作花。清如辟穀士,瘦似琢詩家。叢秀幾釵股,頂分雙髻丫。夕窗香思發,風影欲篝紗。

46、淋漓如此寫芳菲,只少盆栽與石圍。記得春風散幽谷,蕙花如草趁樵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