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兒子們——要學會孝敬父母

一個人心急火熱地跑到一位哲人那兒,說:“你想聽……”“等一等,”哲人打斷了他即將說出的話,“你要告訴我的訊息用三個篩子篩過了嗎?”

“三個篩子?哪三個篩子?”那個人疑惑地問。

“第一個篩子是真實的。你要告訴我的訊息,是真實可靠的嗎?”

“不知道,我是從街上聽來的……”

“現在換成第二個篩子。你要告訴我的訊息,如果不是真實的,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哲人說。

流言止於智者的故事:哲人的三個篩子

那個人猶豫地說:“不,剛好相反……”哲人再次打斷了他的話:“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我再問你,這些興奮的訊息,是重要的嗎?”

“並不重要。”那個人低著頭地答道。

哲人說:“既然你要告訴我的訊息,既不真實,也非善意,更不是重要的,那麼就止住吧!如此,我就不會受到它的影響。”

平庸者往往誇誇其談,不經過大腦便急於到處散播流言。

不必知道太多流言,知道只是徒增煩惱而已。而那些沒有經過三個篩子篩選的流言更不要傳出來,將心比心,你喜歡別人沒有事實根據地惡意中傷你嗎?

正所謂:流言止於智者。生活之中,你願成為一個熱衷於流言的散播者,還是一位智者?

懂得對流言說“不”,不僅是一種成熟心態的表現,更是真正的智者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