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部分貨運成本支出考核方案設想

控制部分貨運成本支出考核方案設想

  摘要:建議對貨車使用費、機車使用費兩項指標實行鐵路局、分局、站段三級捆綁考核。考核工作量要便於操作,基數定標以上年實際完成基數為準。考核指標貨車以使用車為主,機車以燃油、臨修率為主。考核中分清責任,相互間進行經濟補償。為發揮職工的積極性,要實行重獎重罰。

  關鍵詞:控制;成本;運用車;燃油;臨修率

  從烏魯木齊鐵路局的實際運作看,透過運輸系統組織,可有效控制的運輸成本支出部分,主要包括貨車使用費、機車使用費及其他運輸裝置的使梅閻С齙取S捎諂淥?聳瀋璞傅氖褂梅閻С鏨婕胺段Ч恪⒏叢櫻?剎僮饜圓睿?虼私齟踴醭凳褂梅選⒒?凳褂梅顏飭礁齜矯嫻目刂瓢旆ㄌ岢隹己朔槳幹柘搿?br>

  1、貨車使用費的考核方案

  鐵路貨車使用費現行的收取方法是鐵道部以各局18:00結存的部屬現在車,扣除部屬檢修車和口岸備用基數為工作量(即貨車使用車),按單價(2002年為64元/輛。日)收取。目前,鐵路局是以貨物傳送量、接運量及運用車年計劃為基礎,由財務部門制定貨車使用費支出計劃,進行考核。僅在鐵路局及分局的排程人員承包獎中進行考核,尚未考核至站段一級,這就造成上、下級步調不一致,考核及控制力度不足的問題。因此,提出鐵路局至站段均參與的考核方案。

  (1)考核物件:路局總排程室,分局排程所,獨立核算站及車務段。

  (2)考核工作量:路局總排程室和分局排程所以貨車使用輛數、貨物週轉量、企業自備運用車保有量利用率為考核工作量。

  企業自備運用車保有量利用率=自備車裝車數/自備運用車保有量獨立站以貨車使用輛數、企業自備運用車保有量為工作量。

  車務段由於其管轄線路長、大小車站多,故以貨車使用輛數(按分局貨車使用車總數減去各獨立站貨車使用車數)與貨運收入的比值為考核工作量。

  (3)考核工作量的基數定標:各項指標均以上年實際完成為基數,或參考上月實際完成情況,以體現逐漸壓縮運輸成本支出的目的。

  (4)考核方式

  ①路局總排程室和各分局排程所:

  貨物週轉量單價=上年貨車使用輛數/上年貨物週轉量

  目標貨車使用輛數=貨物週轉量單價×實際貨物週轉量

  節約貨車使用輛數=目標貨車使用輛數-實際貨車使用輛數

  貨車使用輛數以目標貨車使用輛數為基數,按比例節獎超罰。採取與貨物週轉量掛鉤的方式,能夠充分體現量增價升、量減價降的概念。

  同時,以企業自備運用車保有量利用率作為節約貨車使用費的調節係數。獎勵時,利用率超過基數,提成係數增加比例,低於基數,提成係數降低比例;罰款時,利用率超過基數,罰款係數降低比例,低於基數,罰款係數增加比例。對企業自備車納入考核,主要考慮全域性中、停、周時的計算,與企業自備車有關,而中、停、周時的好壞與成本支出密切相關。考核必須有法必依,不講人情,否則,難以激發職工鬥志。

  獎罰舉例(資料均為假定):貨車使用輛數按目標貨車使用輛數節約100輛,乘以單價64元/輛。日,節約貨車使用費6400元,按2%提獎128元,同時,利用率按基數每超1%,提成係數增加至2.1%,即提獎134.4元;每下降1%,提成係數減少至1.9%,即提獎121.6元。超支100輛,罰款128元,同時,利用率按基數每超1%,罰款係數減少至1.9%,即罰款121.6元;每下降1%,罰款係數增加至2.1%,即罰款134.4元。

  ②獨立站:按使用車基數每超1輛或每壓縮1輛,相應提取貨車使用費比例的罰金或獎勵。

  ③車務段:以上年貨車使用輛數佔貨運收入的百分比為基數,按基數超過部分,扣除清算工資的比例作為罰款;壓縮部分,增加清算工資的比例作為獎勵。

  (5)經濟相互補償:在日常組織中,存在著一些不可控因素,故制定下列經濟相互補償措施。

  ①自然災害、上級指令性車流調整等因素造成的使用費超支,可向上級申請,經稽核予以減免。

  ②各鐵路分局間及分局與各站段間,對於日班計劃及修正計劃以外的到達列數(不包括單機掛車),由於增加使用費支出,可在18:00前拒絕接車。但對於經雙方協商同意接車造成的支出增加不予減免。

  ③對本鐵路分局施工,影響鄰分局經分界口按日班計劃少交列車,增加使用費支出部分由本分局承擔,反之由鄰分局承擔。

  鐵路分局管內由於編組晚點,機車、車輛、線路、電務故障,機車出庫晚點等原因,造成分界口按日班計劃少交列車產生的使用費支出增加部分,由責任單位承擔,向鐵路分局補償。

  由於機車、車輛、線路、電務故障,機車出庫晚點,列車技檢等原因,造成車站按日班計劃少發列車產生的使用費支出增加部分,由責任單位承擔,向車站補償。

  由於上述原因,造成車站按日班計劃少接列車,使車務段產生的使用費支出增加部分,由責任單位承擔,向車務段補償。

  ④對於途中保留列車,上行由各發站所屬鐵路分局與保留車所在鐵路分局均攤,下行由各到站鐵路分局與保留車所在鐵路分局均攤,對於備用車輛各鐵路分局憑部令、局令予以減免。

  ⑤利益捆綁關係:獨立站、車務段使用費獎罰的一部分由分局排程所承擔,各分局排程所使用費獎罰的一部分由路局總排程室承擔。

  2、機車使用費的考核方案

  機車使用費主要分為裝置和執行支出兩部分。裝置主要包括大、中、小、臨修,材料、折舊等,其中大、中、小修,折舊費相對固定,臨修具有一定的可控性,臨修次數越多,成本支出越多,甚至影響列車開行。機車執行需要燃油消耗,這與機車乘務員的操作水平、排程員指揮水平密切相關。比如,頻繁的加減速、單機率增加、牽引率下降、空率增加,均會造成燃油消耗的`浪費。減少站停、減少單機和空車走行公里,均可有效控制燃油消耗。因此,提出圍繞燃油消耗、降低臨修率的控制方案。

  (1)考核物件:路局總排程室,分局排程所,機務段,配屬專用調車機的車站。

  (2)考核工作量

  路局總排程室和各分局排程所均以全域性貨運機車牽引總重噸公里、燃油消耗量、機車臺日、單機率、牽引率、空率為考核工作量。

  單機率=單機走行公里/本務機車走行公里×100%

  牽引率=列車總重噸公里/機車牽引定數噸公里×100%

  空率=空車走行公里/重車走行公里×100%

  機務段以本段擔當牽引總重噸公里、燃油消耗量、臨修率為考核工作量。

  臨修率=臨修機車臺數/支配機車臺數×100%

  配屬專用調車機的車站以調車鉤數、換算走行公里為考核工作量。換算走行公里按每小時10km計。

  (3)考核工作量的基數定標:與貨車使用輛數相同,各項指標均以上年實際完成為基數。

  (4)考核方式

  ①路局總排程室和分局排程所:

  機車日產量=上年牽引總重噸公里/上年機車臺日

  目標機車臺日數=實際牽引總重噸公里/機車日產量

  節約機車臺日數=目標機車臺日數—實際機車臺日數

  機車單價=上年貨運機車燃油消耗費用/上年貨運機車臺日數

  節約機車費用=節約機車臺日數×機車單價

  機車費用也實行節獎超罰。同時,把牽引率、單機率、空率做為獎罰調節係數,三率按基數增減,獎罰費用的提成或罰款比例相應增減。獎罰舉例(資料均為假定):每節約1萬元,按2.5%提獎250元,同時牽引率超基數1%,單機率、空率各壓縮1%,則按2.8%提獎280元;超支罰款比例與此相同。

  機務段:

  目標每萬牽引總重噸公里消耗油量=上年燃油消耗量/上年牽引總重噸公里

  實際每萬牽引總重噸公里消耗油量=實際燃油消耗量/實際牽引總重噸公里

  節約費用=(目標-實際)×實際牽引總重噸公里×油價(時價)

  每節約或超支1t,按油價的比例提成或罰款;同時,把臨修率作為調節係數,按基數增減,獎罰費用的提成或罰款比例相應增減。

  ②配屬專用調車機的車站:

  每換算走行公里完成的調車鉤數=調車鉤數/換算走行公里

  按基數超欠1鉤的獎罰金額由各鐵路分局根據實際情況自定,機車乘務員和車站調車人員均執行上述獎罰辦法。該部分專為提高調車效率而設,因為這是實現快裝、快卸、快編組的重要保證。

  (5)經濟相互補償

  ①在現行體制下,調車機車乘務員定編屬機務段,對提高調車效率、加強配合方面屬不利因素。因此,建議將機車乘務員定編劃歸車站,工資總額撥車站。調車機採用租賃性質,費用

  按上年每臺調車機平均使用費撥車站管理,由車站向機務段支付租賃費。由於機車故障大、中、小、臨修給車站造成的損失由機務段按內容、程度賠償。

  ②在分局間,過軌機車產生的獎罰費用,考核使用機車的分局;但在考核各機務段時,仍以機務段為單位。例如,了墩一鄯善間貨運機車由哈密機務段擔當,對烏分局排程所進行考核時,包括了墩一鄯善間;對哈密機務段考核時,以該段機車執行範圍進行考核。

  ③對於其他因素造成的機車費用浪費,由責任單位支付賠償。

  ④利益捆綁:各段獎罰金額的一部分由分局排程所承擔,分局排程所獎罰金額的一部分由路局總排程室承擔。

  3、實施考核的要求

  (1)獨立站、車務段、機務段將上述方案細化到車間、班組。

  (2)鐵路分局及站段對於獎罰辦法不得隨意改動,獎罰比例可自定,但必須體現重獎重罰的原則。

  (3)凡納入方案的各級單位必須依據考核辦法,在運輸組織方面制定出細化組織方案。

  (4)路局總排程室的各項考核基數必須經路局勞資、財務處稽核;分局排程所經分局勞資、財務科稽核後,上報路局運輸、勞資、財務處稽核批准;各站段經分局運輸、勞資、財務科稽核批准,上報路局備案,以便於監督檢查。

  (5)排程浪費是最大的浪費,排程節約是最大的節約。對於排程員指揮失誤(如車流調整不準確)採取責任追究制,並與經濟利益掛鉤。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