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鄉故人偶集客舍》閱讀答案附賞析翻譯

《江鄉故人偶集客舍》閱讀答案附賞析翻譯

  江鄉故人偶集客舍

  戴叔倫

  天秋月又滿,城闕夜千重。

  還作江南會,翻疑夢裡逢。

  風枝驚暗鵲,露草泣寒蟲。

  羈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

  [註釋] ①詩寫故人在秋夜月滿時,居然能偶集京城長安,感慨無限。

  ①城闕:宮城前兩邊的樓觀,這裡代指京城。②翻:通“反”。③風枝:風吹動樹枝。④羈旅:客遊他鄉。曉鍾:報曉的鐘聲。

  (1)簡析這首詩是怎樣表現故人相逢的環境的。(4分)

  (2)這首詩主要寫的是什麼情?如何表現的?(4分

  (3)頸聯描繪了怎樣的情景,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試進行簡要分析。

  (4)請簡要分析“羈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一聯中“畏”字的妙處。

  答案:

  (1)①透過景物描寫表現環境,故人相逢在秋天的滿月之夜,京城的夜已經很深了。②運用擬人手法形象地寫環境。秋風驚動枝頭棲息的鳥鵲,露草裡躲著唧唧鳴叫的寒蟲。 (每點2分)

  (2)①這首詩描寫了和同鄉偶然聚會的情景,表現了亂世相逢悲喜交集的複雜心理。②頷聯以“還作”、“翻疑”作流水對,敘江鄉故人偶集,真是難得,反而懷疑是不是在做夢;③頸聯景中含情。④尾聯寫歡聚對飲,長夜敘談,並以“畏曉鍾”寫害怕分離時間到來作結,深刻表達出對同鄉聚會的珍惜和友情的深厚。全詩心理描寫真切而傳神。(每點1分)

  (3)這兩句透過烏鵲的驚動和秋蟲的悲鳴表現了夜色的沉寂和淒涼,抒寫了作者身世漂泊之感(和宦海浮沉之痛),寓有懷鄉思親的悲涼況味。

  (4)“畏”是說害怕聽到報曉的鐘聲,曲折地表達了作者不忍與朋友分別的心理,傳達了對友情的珍視和漂泊在外的痛楚。

  二:

  1.清代學者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一切景語皆情語”,請體會並說出“風枝驚暗鵲,露草泣寒蟲”一句描繪了怎樣的情景,表達了怎樣的感情。(5分)

  答案:這兩句透過烏鵲的驚動和秋蟲的悲鳴表現了夜色的沉寂和淒涼。(意思對即可,2分)抒寫了身世飄泊之感和宦海浮沉之痛,寓有懷鄉思親的悲涼況味。(意思對即可,3分)

  2.古人寫詩講究“煉字”,“羈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一句中哪兩個字用得最好?有怎樣的表達效果?(6分)

  答案.長、畏(2分)“長”意即永遠沉醉不願醒來,只有在這樣的境界中,才能忘卻飄零之苦,暫得歡愉;側面表現了流離的'痛苦。(2分)“畏”是說害怕聽到報曉的鐘聲,曲折地表達了不忍與朋友分別的心理,傳達了對友情的珍視和飄泊在外的痛楚。(2分)(其他言之成理亦可)

  3、頸聯描繪了怎樣的情景,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試作簡要分析。(4分)

  答案:這兩句透過烏鵲的驚動和秋蟲的悲鳴表現了夜色的沉寂和淒涼,抒寫了作者身世漂泊之感 (和宦海浮沉之痛),寓有懷鄉思親的悲涼況味。(意思對即可,情景、感情各2分)

  4、請簡要分析“羈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一聯中“畏”字的妙處。(4分)

  答案:“畏”是說害怕聽到報曉的鐘聲(1分),曲折地表達了不忍與朋友分別的心理 (1分),傳達了對友情的珍視 (1分)和漂泊在外的痛楚(1分)。

  三:

  (1)首聯寫相聚時間是: ;地點是: 。

  (2)頷聯中的“ ”字寫出相聚出其不意,實屬難得的驚喜;末聯中的“ ”字寫出恨相逢短暫。

  (3)頸聯以詩人 的《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的典故,暗寓鄉思。

  答案:

  (1)秋天的滿月之夜 京城

  (2)疑 畏

  (3)曹操

  四

  ⑴ 古人寫詩講究“煉字”,此詩頷聯中哪兩個詞用得好?為什麼?(3分)

  ⑵“一切景語皆情語”,請分析頸聯描繪了怎樣的情景,表達了怎樣的感情。(4分)

  ⑶尾聯採用了什麼樣的抒情方式?有何表達效果?(4分)

  參考答案

  ⑴“還作”“翻疑”。身在長安,還能與江南故人偶集客舍,讓人懷疑是在夢中相逢,表達了詩人驚喜、興奮之情。感情真摯,筆底傳神。

  ⑵頸聯透過烏鵲的驚動和秋蟲的悲鳴表現了夜色的沉寂和淒涼,抒寫了身世漂泊之感和宦海沉浮之痛,寓有懷鄉思親的悲涼況味。

  ⑶尾聯直抒胸臆,直接表達了對故人的深情厚誼,也傳達了漂泊在外的痛楚,使讀者感受強烈:漂泊在外的人都沉醉於飲酒,酒醉方能解千愁,大家相互挽留著不肯散去,心裡只怕聽到報曉的鐘聲又要分手。

  五

  1.尾聯“羈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中哪兩個字用得好?有怎樣的表達效果?(6分)

  2.簡析這首詩是如何表現故人相逢的環境的?(5分)

  【答案】

  1、“長”和“畏”兩個字用得最好。 (2分)“長”意思是永遠沉醉不願醒來,因為只有在這樣的環境中,才能忘卻飄零之苦,暫得歡愉。從側面表現了詩人的流離之苦;(2分)“畏”的意 思是說害怕聽到報曉的鐘聲,曲折地表達了詩人不忍與朋友分別的心理,傳達了對友情的珍視和漂泊在外的痛楚。(2分)

  2、①透過景物描寫表現環境:與故人相逢在秋天的滿月之夜,此時京城的夜已經很深了。(2分)②運用擬人手法形象的描寫環境:風驚動枝頭棲息的鳥鵲,露草裡躲著唧唧鳴叫的寒蟲。(3分)

  【翻譯】:

  秋夜裡一輪滿月高掛天空,光華灑滿宮城的門戶千重。

  在京城能和江南一樣相聚,大家反而懷疑是夢裡相逢。

  秋風驚動枝頭棲宿的烏鵲,露草裡唧唧地哭叫著寒蟲。

  漂泊在外的遊客應該長醉,相互挽留怕聽報曉的響鐘。

  【評析】:

  詩寫故人在秋夜月滿時,居然能偶集京城長安,感慨無限。因為相見非易,應作長夜之歡,故最怕曉鍾,擔心分手。

  首聯寫相聚時間、地點;頷聯寫相聚出其不意,實屬難得;頸聯以曹操的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的典故,暗寓鄉思。末聯寫羈旅之愁,應作長醉,款款寫來,層次分明,寫景有致,抒情深沉。

  【賞析】

  這首詩描寫了作者羈旅之中與故人偶然相聚的情景。首聯寫與故人相聚的時間、地點;頷聯寫在亂世中相聚實屬出其不意;頸聯寫秋夜的淒涼景色,暗寓他鄉生活的辛酸況味;尾聯寫長夜敘談,借酒澆愁,深刻地表達了對故人相聚的珍惜和朋友間深厚的友誼。全詩敘事寫景,情景交融,含蓄婉轉,真切感人。

  “天秋月又滿,城闕夜千重。”秋夜裡,一輪圓月高高地掛在天空,城池沉浸在夜色重重的包圍之中。詩的開頭兩句,一寫時間:秋天的滿月之夜,一片清輝;一寫地點:京城長安,已沉睡在靜靜的深夜裡了

  “還作江南會,翻疑夢裡逢。”我們不期而遇,一起在長安相聚,卻令大家懷疑,是相逢在夢裡。雖身在長安,還能與江南故人偶集客舍,倒反而使人懷疑起來,這莫不是在夢中相會吧。“還作”、“翻疑”,感情真摯,筆底傳神。為什麼會有這樣動人的感情呢?因為自己離家在外,心境也是極為悽苦的。

  “風枝驚暗鵲,露草泣寒蟲。”秋風颯颯,驚飛了樹枝梢頭棲宿的烏鵲,玉露冷冷,秋草裡寒蟲唧唧地啼泣著。第三聯所寫的“驚暗鵲”、“泣寒蟲”,固切時序寫秋景,實寓有懷鄉的悲涼況味。“驚”、“泣”二字,含意深刻,寫盡了身世飄泊之感和宦海浮沉之痛。

  “羈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漂泊在外的人都沉醉於飲酒,酒醉方能解千愁,大家相互挽留著不肯散去,心裡只怕聽到報曉的鐘聲又要分手。末聯裡,作者直抒胸臆“羈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羈旅他鄉的人,只有醉了才不思鄉啊,那就長醉不用醒吧;雖欲相留,共話鄉情,卻怕聽到報曉的鐘聲,因為曉鍾一敲,彼此勢必就要分手了。竟夕長談,猶不忍分離,這既表現了對故人的深情厚誼,也加深了對故鄉的思念。

  全詩情景交融,婉轉深至,韻調清美,悠然不盡。夜深將曉,顯示出異地故人相會的喜悅及友人們的真摯感情,襯托出羈旅生活的孤獨、寂寞和愁苦。他鄉遇故人,是人生之一大極樂,正因為當中浸透著多少的異鄉孤寂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