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三百首之《江鄉故人偶集客舍》賞析

唐詩三百首之《江鄉故人偶集客舍》賞析

  【作品簡介】《江鄉故人偶集客舍》是唐朝詩人戴叔倫創作的一首五言古詩,此詩描寫在旅途中和同鄉偶然聚會的情景。前二聯寫秋夜客途與老朋友相逢,充分表現了驚喜交集的感情。第三聯寫秋夜景色,表現客居他鄉的淒涼。尾聯“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 以畏怕分離時間到來作結,深刻表現對同鄉聚會的珍惜和友情的深厚。這首詩的中心是寫“故人偶聚”,但由於聚會的地點在客舍,大家都在異鄉,因此,除了有重逢的喜悅外,更多的是對旅的嗟嘆。

  江鄉故人偶集客舍

  戴叔倫

  天秋月又滿,城闕夜千重。

  還作江南會,疑夢裡逢。

  風枝驚暗鵲,露草覆寒蟲。

  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

  【韻譯】

  秋夜裡一輪滿月高掛天空,光華灑滿宮城的門戶千重。

  在京城能和江南一樣相聚,大家反而懷疑是夢裡相逢。

  秋風驚動枝頭棲宿的烏鵲,露草裡唧唧地哭叫著寒蟲。

  漂泊在外的遊客應該長醉,相互挽留怕聽報曉的響鐘。

  【賞】

  這首詩描寫了作者旅之中與故人偶然相聚的情景。首聯寫與故人相聚的時間、地點;頷聯寫在亂世中相聚實屬出其不意;頸聯寫秋夜的淒涼景色,暗寓他鄉生活的辛酸況味;尾聯寫長夜敘談,借酒澆愁,深刻地表達了對故人相聚的珍惜和朋友間深厚的友誼。全詩敘事寫景,情景交融,含蓄婉轉,真切感人。

  “天秋月又滿,城闕夜千重。”秋夜裡,一輪圓月高高地掛在天空,城池沉浸在夜色重重的包圍之中。詩的開頭兩句,一寫時間:秋天的滿月之夜,一片清輝;一寫地點:京城長安,已沉睡在靜靜的深夜裡了

  “還作江南會,疑夢裡逢。”我們不期而遇,一起在江南相聚,卻令大家懷疑,是相逢在夢裡。雖身在長安,還能與江南故人偶集客舍,倒反而使人懷疑起來,這莫不是在夢中相會吧。“還作”“疑”,感情真摯,筆底傳神。為什麼會有這樣動人的感情呢?因為自己離家在外,心境也是極為悽苦的。

  “風枝驚暗鵲,露草泣寒蟲。”秋風颯颯,驚飛了樹枝頭棲宿的烏鵲,玉露冷冷,秋草裡寒蟲唧唧地啼泣著。第三聯所寫的“驚暗鵲”“泣寒蟲”,固切時序寫秋景,實寓有懷鄉的`悲涼況味。“驚”“泣”二字,含意深刻,寫盡了身世飄泊之感和宦海浮沉之痛。“風枝驚暗鵲”以曹操的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的典故,暗寓鄉思。把“他鄉遇故知”的複雜心情抒寫得生動逼真。

  “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漂泊在外的人都沉醉於飲酒,酒醉方能解千愁,大家相互挽留著不肯散去,心裡只怕聽到報曉的鐘聲又要分手。末聯裡,作者直抒胸“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旅他鄉的人,只有醉了才不思鄉啊,那就長醉不用醒吧;雖欲相留,共話鄉情,卻怕聽到報曉的鐘聲,因為曉鍾一敲,彼此勢必就要分手了。竟夕長談,猶不忍分離,這既表現了對故人的深情厚誼,也加深了對故鄉的思念。更多唐詩欣賞敬請關注“習古堂國學網”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