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鄉故人偶集客舍閱讀及答案

江鄉故人偶集客舍閱讀及答案

  江鄉故人偶集客舍(4分)

  戴叔倫

  天秋月又滿,城闕夜千重。

  還作江南會,翻疑夢裡逢。

  風枝驚暗鵲,露草泣寒蟲。

  羈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

  14.古人寫詩講究“煉字”,“羈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一句中“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兩字用得最好,既側面表現了流離的痛苦,也曲折地表達了不忍與朋友分別的心理。(2分)

  15.頸聯“風枝驚暗鵲,露草泣寒蟲”一句渲染了一種怎樣的氛圍?(2分)

  (二)酈生①見沛公②(13分)

  郾生食其者,陳留高陽人也。好讀書,家貧落魄,無以為衣食業,為裡監門吏。然縣中賢豪不敢役,縣中皆謂之狂生。

  及沛公至高陽傳舍,使人召酈生。酈生至,入謁,沛公方倨③床使兩女子洗足,而見酈生。酈生入,則長揖不拜,曰:“足下欲助秦攻諸侯乎?且④欲率諸侯破秦也?”沛公罵曰:“豎儒!夫天下同苦秦久矣,故諸侯相率而攻秦,何謂助秦攻諸侯乎?”酈生曰:“必聚徒合義兵誅無道秦,不宜倨見長者。”於是沛公輟洗,起攝衣,延酈生上坐,謝之。

  酈生因言六國從橫⑤時。沛公喜,賜酈生食,問曰:“計將安出?”酈生曰:“足下起糾合之眾,收散亂之兵,不滿萬人,欲以徑入強秦,此所謂探虎口者也。夫陳留,天下之衝⑥,四通五達之郊也,今其城又多積粟。臣善其令,請得使之,令下⑦足下。即不聽,足下舉兵攻之,臣為內應。”

  於是遣酈生行,沛公引兵隨之,遂下陳留。

  (節選自《史記·酈生陸賈列傳》,有刪減)

  [注]①酈生:酈食(yì)其,本為監門吏,後來成為劉邦的謀士。②沛公:即漢高祖劉邦。③倨:通“踞”,叉開雙腿坐著。④且:還是。⑤從橫:從,相當於“縱”,合縱、連橫。⑥衝:要塞。⑦下:投降、歸降的意思。

  16.解釋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3分)

  (1)酈生至,入謁

  (2)延酈生上坐,謝之

  (3)計將安出

  17.用現代漢語寫出下面句子的意思。(3分)

  酈生曰:“必聚徒合義兵誅無道秦,不宜倨見長者。”

  18.酈生見到劉邦為什麼“長揖不拜”?(3分)

  19.在攻打陳留一役中酈生給劉邦出了怎樣的計謀?(用自己的話概括回答)(4分)

  14.長 畏

  15.淒涼、孤寂的.氛圍

  16.(1)請見,進見,拜見 (2)邀請 (3)產生

  17.酈生說:“(如果您)下定決心聚合民眾、召集義兵來推翻暴虐無道的秦王朝,那就不應該用這種倨慢無禮的態度來接見長者。”

  18.因為劉邦很倨傲無禮,在兩個女子為他洗腳的時候接見酈生。所以酈生也用這種不大尊敬的態度回擊劉邦。

  19.先禮後兵,即先是投降,如果不聽,就裡應外合,攻下陳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