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乘除法應用題對比練習》課堂教學反思

《分數乘除法應用題對比練習》課堂教學反思

  我又一次後悔自己沒用錄影機記錄下課堂上學生精彩的辯論,要知道這種對抗式的辯論是課前無法預設的,值得慶幸的是可以趕緊利用吃飯時間回味並用文字把本學期難得遇到的這次“精彩”整理下來。

  今天早上第四節課要處理第二節沒處理完的《分數乘除法應用題對比練習》導學案,第二節臨近下課時我說要各組把本組錯誤最多的題或者不會的題出示在黑板上,其中第四組的組長曲曉燕帶著小黑板上了講臺,小黑板上出示的題目是:商店運來一批蘋果,其中蘋果有180千克,比梨多九分之一,蘋果比梨多多少千克?她引導大家分析完這道題後,我心裡正想著這一組抓住了這份導學案最容易出錯的一道題,該如何表揚他們時,林立浩一個箭步衝上講臺,說這道題還有一種解法:算梨的重量可以用180+180÷,當時有個別學生小聲嘀咕:“該用減法而不是加法,因為最後問題是蘋果比梨多多少千克?”我重述後林立浩說:“我算的是梨的重量,最後再用蘋果的重量減去梨的重量就行了。”還有學生欲言又止,看來有學生知道這種方法不對,但不知道為什麼不對,我開始徵求學生的意見:“同意曲曉燕這種做法的舉手”呼啦啦幾十個學生都舉手了,“同意林立浩這種解法的舉手”只有吳州航、吳歡歡、張翼澤等五六學生,於是我把全班分成兩大組討論你如何把對方說服,其中同意林立浩這種解法的五六個同學編為B組,圍在一起討論。

  巡視時,我發現第一小組的一個學生說:“老師,照他這樣算,答案都1000多了,那就不對!”還有一個學生說:“這兩個算式利用的不是除法的性質。”我說:“除法的性質是什麼?”他無言。另一個學生想補充但是說半截好像發現自己說錯了。B組的成員已經開始在黑板上畫線段圖了。

  辯論開始,B組的林立浩開始指著線段圖為大家講解,梨多蘋果果180千克?

  在講解過程中有很多漏洞,同學們一一指出,他甚至把線段圖改為多180千克?

  梨蘋果果

  最後臨下講臺時,他自言自語:“錯了,錯了”沒想到他的兩個接班人繼續上來講述他們的思路。

  三個B組成員講完之後,付曉霞才站起來反駁:單位“1”未知用除法,用幾分之幾對應的量除以幾分之幾,而你們的量和分率根本就不對應,也就是說蘋果的`重量180千克對應的分率不是九分之一。緊接著禹青青站起來說:他們的線段圖畫的就不對,蘋果的重量180千克應該是這一段,她邊說邊上講臺用紅筆標識。

  梨多蘋果果180千克?

  而除法的性質沒有同學提,在我的提示下,平時很大方的趙鵬濤才扭扭捏捏地站起來說,兩個算式之間不是利用除法的性質,問起除法性質的內容,他說a÷(b+c)=a÷b+a÷c,又暴露出一個問題,此時下課鈴已經響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