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教案

《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教案

  知識點

  (1)認識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

  (2)分子力隨分子間距的變化規律

  知識環節

  教師活動

  演示實驗

  媒體引入

  兩個鉛柱本身沒有相粘。接著我們用刀將兩個鉛柱的斷面削平,並將他們對齊壓緊,發現兩個鉛柱結合在一起了,我們把結合後的鉛柱掛在鐵架臺上,在下面加掛重物。可以看到一定數目的勾碼並沒有將他們分開,是什麼力使得他們結合的這麼緊呢?這就是這節課我們要講的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

  實驗演示:將兩個斷面削平磨光的鉛柱對齊壓緊,發現他們可以連線在一起,並在下面可以掛一定的重物。

  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

  這個實驗很好的說明了物體分子間有相互吸引力,正是這種引力將兩個鉛柱緊緊的連線在了一起,也正是由於這種力,才使得大量分子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固體和液體。那麼在實驗中,我們為什麼先要將鉛柱的斷面削平磨光呢?這主要因為分子間的引力發生作用的距離非常小,透過這樣的方法,我們可以讓兩個鉛柱間分子的距離儘可能的減小。我們還知道,固體和液體是很難壓縮的,即使是氣體,當壓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也很難再繼續壓縮,這些現象說明分子間除了引力外還存在著斥力。進一步的研究表明,斥力發生作用的距離比引力發生作用的距離還要小。研究表明,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時存在的.,它們的大小都和分子間的距離有關,如圖所示,斥力在橫軸上方,引力在橫軸下方,它們均隨著分子間距離的增大而減小,隨著分子間距離的減小而增大。分子間表現出來的作用力實際上是引力和斥力的合力。

  播放實驗影片以及ppt分析

  分子力隨分子間距的變化規律

  下面我們來分析分子力隨分子間距的變化情況

  (1)當分子間的距離等於時,引力和斥力相互平衡,分子間的作用力為零。我們把這個位置稱為平衡位置。的大小與分子的大小差不多,數量級約為 m。

  (2)當r<時,隨著r的減小,引力和斥力都增大,但是斥力比引力增大得快,斥力大於引力,分子力表現為斥力。所以合力也就是分子力的影象應在橫軸的上方。

  在圖中如何表示出斥力增大得比較快呢?這可以從影象的斜率上看出來。上面表示斥力的線比較陡,而下面表示引力的線比較平坦。

  (3)當r>時,隨著r的增大,引力和斥力都減小,並且引力總是大於斥力,分子力表現出引力。此時分子力的影象應在橫軸的下方。

  那麼圖線到底要怎樣畫呢?我們剛剛分析過位置時,分子力為零。由於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發生作用的距離都很小,所以可以認為在在無限遠處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也為零,中間的這一段引力必定會在某一位置出現分子力的最大值。如圖所示。

  (4)當分子間的距離大於10時,分子間的作用力十分微小,可以忽略。分子力為零。

  故假如一個分子從10的地方開始逐漸靠近另一個分子,他們間的相互作用力應當是先表現出引力,這個力先增大到最大值,之後又減小,在平衡位置時分子力減小為零。之後表現出斥力,並且斥力越來越大。

  問題

  把一塊洗淨的玻璃板吊在橡皮筋的下端,先使玻璃板水平地接觸水面,然後向上拉玻璃板,使它離開水面,會發現這時所用的力會大於玻璃板本身所受的重力,這是為什麼呢?

  這個問題,留給大家課後思考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