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生態系統及其穩定性》的教學反思

生物《生態系統及其穩定性》的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匆忙中拍成錄影課的。前1天上完高二(1)班後,突然決定在高二(11)班要拍一節錄像課。

  高二(1)班為實驗班,(11)班為平行班,兩個班課程內容和方式沒有多大變化。只是在(1)班上完課後感覺有兩點需要改進,尤其是在平行班:

  1.原設計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之間的關係以概念圖形式引導分析,學生掌握一般,後來的調查反映印象並不深。試想改成練習題形式引導分析,可能效果要好一些。

  2.原來學生討論的'生態系統是比較複雜的池塘生態系統(因為屬於水鄉,想來學生應當比較熟悉),可能是目前學生多脫離生活實際,且多為城區學生吧,學生並不是很瞭解,問題不少,學習也比較費時。對於平行班的討論,可能會不易出結果而且影響進度,故改進為簡潔的溫帶草原生態系統可能效果會更好些。事實上,感覺現在的中學生對池塘生態系統的瞭解並不比對草原生態系統的瞭解會多多少!

  經改進後,再美化了一些圖片,經過高二(11)班的錄影檢測,感覺總體還是不錯的。

  整上課堂引導、知識內容的逐個落實都還不錯,講練結合,多數知識都經引導得到了正確的認識,多數練習也反饋得到了較好的結果,應該說完成了教學任務。

  可能是面對兩臺攝相槍的緣故吧,學生有些拘謹,反應不夠活躍。還有實在沒有想到在講授具體食物鏈的寫法之前的討論中,試寫食物鏈竟然兩個組沒有找到一個完全正確的食物鏈!按理說,學生初中是學過這方面知識的,應該知道一些才是,可結果……真讓人吃驚,不過在其他班好象不會這樣,應該也有發揮失常和選錯組的緣故吧!不過剛好,暴露了學生的全部錯誤,正好糾正。

  再有一個就是時間把握還差一點,還有一個練習未完成,最後回答的一個學生易錯題還是答錯了……,期待再設法讓他們活躍一些就好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