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預應力在路橋施工的作用論文

小議預應力在路橋施工的作用論文

  預應力技術的優勢

  預應力技術不僅僅能運用於路橋結構,還能運用於路橋加固維修,對山體和邊坡之類的地方進行錨固的加強,提升大型的構件,及頂推施工等路橋建設的各個方面。因為在道路橋樑工程建設中使用預應力技術能夠有效地節省施工的材料,還能減輕結構的自重,提高路橋結構的抗裂水平與抗滲能力,降低結構的主拉應力與豎向剪力,增強結構的剛度。而且,預應力技術的施工工藝比較便捷,結構簡易且安全,所以這項技術就被廣泛地運用於路橋的建設裡。特別是最近幾年,在我國大力興建的交通基礎設施的工程裡,提高路橋的承載力和耐久性已經成了路橋專家研究的重要物件,而預應力技術在解決這些問題上都具有重要的意義。下面,筆者著重闡釋以下體外預應力。

  作為後張預應力體系的一個重要分支,體外預應力混凝土具有不少的優點,預應力筋的套管佈置較為簡單,且易於調整,將後張預應力的操作程式大大簡化了,並縮短了施工的時間。同時,因為預應力筋都是佈置在腹板之外的,這就使得混凝土的澆築工作變得更為方便,能有效減少施工中的摩擦造成的損失,而且在換預應力筋的時候就會更加方便。目前,我國在這方面的研究很少,對其受力的效能研究也不多,所以,相關的專業人員應該結合實際和理論將這種結構進行深入的研究,以便於該項技術在道路橋樑工程中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體外預應力結構與體內預應力結構在其構造上有著本質的區別,體外預應力的預應力筋在砼結構的外部,只能在錨固和轉向塊處可能和結構相連。這樣一來,結構的整體形變就能決定體外預應力。反之,體內預應力的預應力筋在砼的內部,且和結構是完全粘結的,無論在哪一個切面出,都能和結構相協調。在設計體外預應力的時候,就要考慮到避免體外筋和結構的二者共振,因為這二者都能產生獨立振動。在特殊的地震區,設計方案中還要加入增強抗震效能的措施,以便加強道路橋樑的抗震係數。

  道路橋樑中的預應力技術

  運用在路橋建設中鋼筋混凝土的結構中的預應力新技術在鋼筋混凝土的結構中常常出現的質量方面的問題就是混凝土裂縫,尤其是在其大型的鋼筋混凝土的結構及其構建中,非常容易出現裂縫。我們在路橋工程的鋼筋混凝土的結構與構造使用或載入錢,向其受拉區的砼預先施加一定的壓力,也就是說在砼的受拉區進行鋼筋張拉,再透過鋼筋的回縮力讓砼的受拉區先受到鋼筋回縮所施加的壓力。這種應用的工作原理是當混凝土的結構或者構件受到了外荷載所施加的拉力後,就會先去抵消受拉區的混凝土當中的預先承受的壓力,然後再受到一定的拉力。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有效地控制了砼的伸長,從而達到推遲或永遠不出現裂縫的最終目的。

  1運用在碳纖維片裡的預應力新技術

  我們都知道,道路橋樑的跨度很大,工程對於其構件的受彎能力有著很高的要求。一般來說,受彎結構及其構件都是T型梁或者是箱梁,這些結構和構件與整個道路橋樑工程中的鋼筋混凝土相比,它通常都是大型的`。由於道路橋樑工程中的鋼筋混凝土所成的梁,其受拉區混凝土的拉應力與受壓區的混凝土的壓應力都相當大,所以為了使受彎結構及其構件能夠滿足受彎能力的相關要求,施工的成本相對來說就特別高。如果我們碳纖維片裡應用預應力新技術,就能充分利用預應力新技術的特點,提高道路橋樑的混凝土梁的相關效能,這也就是為什麼預應力的碳纖維片能夠被大量地使用在相關工程的改造及加固工程裡的原因。

  2運用在混凝土路面工程裡的預應力新技術

  近年來,隨著預應力新技術的廣泛使用及其自身的技術的不斷成熟,道路橋樑建設者們大膽地將這一技術應用在混凝土路面裡,這一舉措的興起與普及,大大地提高了混凝土地面的工程質量。它的工作原理和被運用與道路橋樑的混凝土結構中的預應力技術相差無幾,也是透過配置預應力鋼筋對路面進行相對的約束,以達到推遲或者是永遠不出現裂紋的目的。為了將此技術運用到混凝土路面的工程中,相關的專家做了很多前期的努力,如前期理論的研究工作比以往更加成熟。首先要對交通的荷載和溼度、溫度的變化能引起的路面翹曲約束及收縮期間產生的板底摩擦約束這些因素進行綜合考量和深入的研究,然後在此基礎上,再在路橋工程的混凝土路面的施工裡,科學地施加縱向的預應力,以此避免路橋混凝土路面產生橫向收縮開裂的現象。目前,該技術在實際的操作中,積累了許多經驗,日臻成熟。

  預應力新技術存在的問題

  1預應力的鋼筋管道容易堵塞

  造成預應力鋼筋的管道堵塞的原因主要是在混凝土的澆築過程裡,沒有及時跟進保護和操作時的野蠻作業。這樣就會導致無法順利穿過預應力鋼筋,或是影響了張拉效果,也就說在張拉時,預應力鋼筋伸長的實際值和理論值會產生很大的出入,然後就增加道路橋樑施工的成本甚至是延長工期。因此,在澆築混凝土時要杜絕野蠻的施工,且要安排專業人員跟班保護。在預留孔道時,要對抽芯時間進行控制,這樣做是為了避免在混凝土沒有達標時就抽芯或者是抽得太晚而拔不出或拔斷。

  2張拉的控制不夠嚴謹

  在我國,預應力新技術的起步比較晚,所以在實際的施工中,不規範的操作就較為嚴重,特別是在控制張拉力時,極為不嚴謹的現象最為突出。很多工程都用了1.5級的油壓對張拉力進行計量,這樣做的誤差就很大,有些工程甚至沒有進行千斤頂的計量標定就將它應用到了張拉中。還有一些是因為施工人員不夠專業,所以施工結果就不理想。所以,要提高該項技術的質量,歸根究底還是要在規範施工方面下手,提高施工人員的素質,採用專業的裝置,嚴格控制張拉力的控制。

  3在張拉前就出現裂縫及收縮和徐變過大

  在路橋工程裡,混凝土的結構很容易因為溫差和幹縮等問題出現裂紋,也別是在大型的結構及構件中,通常都是在張拉前就出現了裂縫,這就導致了該技術沒能達到抗裂的作用。所以要避免這一問題出現,就要考慮到溫差等問題,現在,我們可以透過使用低水化熱的水泥和保溫措施來解決該問題。路面的收縮及徐變過大所導致的預應力損失都會給工程質量產生非常大的負面影響,所以,我們要採用高強度且水灰較小的混凝土進行施工,以便控制收縮和徐變,避免造成嚴重的後果。

  結束語

  總之,在道路橋樑建設中使用預應力技術,應該不斷地積累經驗,不斷地深入研究,在逐漸成熟的理論基礎上,再對該技術進行反覆地實踐,以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道路橋樑建設的工藝水平和質量。現階段存在於建設中的問題急需廣大的建設者進行解決,應該受到重視,以便推動該技術地不斷髮展和推廣使用。

最近訪問